你家孩子戴的銀飾安全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9:21:03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你家孩子戴的銀飾安全嗎?

字體:

  孩子出生或者生日,長輩、親友都會送銀手鐲、銀鎖、銀挂件等,寓意祝福孩子平安健康。但是,有些銀飾品制造商為了滿足外觀效果和工藝需求,會在銀飾的輔料(補口)和焊料中添加其他金屬,常見的有鎳、鈷、鋅、鉛、銅、銠、鎘等重金屬元素。這些元素可能通過皮膚接觸、舔食等途徑進入人體,並在人體內不斷富集,對身體健康産生一定危害。

  消費者經常購買的兒童銀飾品是否包含這些重金屬元素?它們會對孩子的健康産生什麼影響?“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浙江省寧波市質檢院黃金珠寶檢測中心(浙江省貴金屬及珠寶玉石首飾質檢中心)通過試驗,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作出解答。

  據了解,本次試驗共採樣不同純度、不同價位的兒童銀飾品50批次,覆蓋電商平臺、批發市場、商場超市、零售店鋪等4類銷售渠道,包括市場上主流品牌、小眾品牌及無特定品牌産品。

  17批次樣品鎳釋放量達標

  鎳是最常見的致敏性金屬元素,它會通過一些含鎳材料的釋放並長期與皮膚接觸後被皮膚吸收,可能引起過敏。

  試驗依據GB/T 28485—2012《鍍層飾品鎳釋放量的測定磨損和腐蝕模擬法》對樣品進行磨損前處理,來模擬日常佩戴使用的磨損情況,後根據GB/T 19719—2005《首飾鎳釋放量的測定光譜法》測試1周後銀飾品在人工汗液中析出的鎳離子濃度,計算鎳釋放量。

  結果顯示,共有17批次樣品存在鎳釋放的情況,但檢出的鎳釋放量均符合GB 28480—2012《飾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規定》中限值0.5μg/(cm2·week)的要求。

  其中,43%的線上樣品檢出鎳釋放,線下樣品檢出率為20%。另外,零售店鋪樣品均未檢出鎳釋放。

  12批次樣品元素遷移量達標

  鋁、銻、砷、鋇、硼、鎘、三價鉻、六價鉻、鈷、銅、鉛、錳、汞、鎳、硒、鍶、錫、鋅這18種元素主要通過口腔接觸遷移到人體內,當積累超過一定量時,可能對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嚴重時可引發中毒,出現發育遲緩、注意力下降、智力低下等現象。

  歐盟標準EN 71-3:2019+A1:2021《玩具安全第3部分:特定元素的遷移》中對元素遷移量的要求涵蓋18種元素,較國家標準GB 28480—2012《飾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規定》中的元素覆蓋面更廣,可以更好揭示兒童銀飾品中有害元素的含量。因此,試驗參照歐盟標準中規定的方法,先把樣品泡在恒溫的稀鹽酸中震蕩1小時,靜置1小時,模擬材料在吞咽後持續與胃酸接觸一段時間,再過濾,測定遷移元素的濃度。

  結果顯示,共有12批次樣品檢出一種或多種特定元素遷移,但檢出的元素遷移量均在歐盟標準規定的限值范圍內。

  勿買“三無”産品

  寧波市質檢院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兒童銀飾品時應注意:

  銀飾的價格與品質並非呈正相關,不管何種價位的兒童銀飾品,都有可能發生鎳釋放或特定元素遷移,這與銀飾的加工工藝有較大關聯,比如鍍鎳會增加銀飾光澤,使銀飾看起來更加美觀。售價低的銀飾品極有可能是以銅、鋅材質為主的飾品,務必謹慎購買。消費者應選擇正規渠道,切勿購買沒有標簽標識的“三無”産品。

  925銀主要由至少92.5%的銀和其他配方元素組合而成,因此含有的鎳釋放或特定元素遷移量高于足銀的概率更大。只要不超過標準限定值,可正常購買、佩戴,但皮膚敏感者盡量到實體店試戴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作為一種極易氧化的貴金屬,銀飾品一段時間後變黑是正常現象,一般來説,銀純度越高,氧化的概率就越大。遇到氧化的情況可找專業人員進行操作,使之恢復光澤。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兒童銀飾品款式中多含有鈴鐺、珠子等配件,佩戴過程中可能因舔食或脫落造成兒童誤吞,選購時應盡量避免。(記者 鄭鐵峰)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