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滑石粉的爽身粉還能用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2 09:13:23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含滑石粉的爽身粉還能用嗎

字體:

  每到夏天,很多寶媽都給家裏的小嬰兒準備爽身粉,滑滑的,涂上後感覺很清爽。但近日美國強生公司宣布,計劃在未來25年內支付89億美元賠款,用于解決針對其嬰兒爽身粉及其他含有滑石粉産品涉嫌致癌的相關索賠。這一消息也引發了中國消費者的廣泛關注,迅速衝上了微博熱搜。

  《中國消費者報》3·15消費者之聲近期接到一些消費者針對此事的咨詢電話:爽身粉到底安全性如何?哪些成分涉嫌致癌?還能不能使用含有相關成分的爽身粉等日化用品?針對消費者關注的這些熱點,《中國消費者報》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美國強生承諾支付賠款

  仍否認致癌指控

  4月4日,美國強生公司宣布,計劃在未來25年內支付89億美元賠款,以解決針對其嬰兒爽身粉及其他含有滑石粉産品涉嫌致癌的相關索賠。涉及相關索賠問題的子公司LTL Man?agement已再次申請破産保護,以期達成重組計劃,該計劃將“公平有效”地解決針對其含有滑石粉産品的索賠訴訟。

  聲明中稱,強生此次提出賠償金額比LTL Management公司在2021年10月首次申請破産時承諾的20億美元賠償金額大幅增加,相關和解方案已獲得超過6萬名索賠者承諾支援。

  但是,強生在聲明中仍然否認有關其含有滑石粉産品致癌的指控,並表示無論是LTL Management公司首次還是再次申請破産,都不代表承認其行為不當,強生對于其含有滑石粉産品安全性的立場也沒有改變。

  多年來,針對強生含滑石粉的爽身粉致癌的訴訟幾乎從未停止過。相關報道顯示,2016年,強生被美國密蘇裏州州法院判決向一位患卵巢癌去世女性的家屬賠付7200萬美元。2017年,美國洛杉磯最高法院判決強生向一位63歲加州卵巢癌患者賠付4.17億美元。2018年,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斯法院判決強生向22名卵巢癌患者及其家人(其中6人在判決前已去世)賠付46.9億美元。

  相關産品仍在中國銷售

  滑石粉爭議造成困惑

  記者查詢了解到,成立于1886年的強生公司,業務涉及醫療器材、制藥和消費品三大領域。作為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強生在華成立了西安楊森制藥有限公司,目前,強生全球包括醫療器材、制藥、消費品等業務均已進入中國。尤其是強生旗下的嬰幼兒産品一直深受媽媽們的喜愛,誕生于1893年的強生嬰兒爽身粉,是強生100多年來最暢銷的産品之一。

  2020年,強生宣布,在美國和加拿大停止銷售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停售理由是因為“致癌”風波導致産品銷量下滑,之後將以玉米淀粉為主原料的産品來替代。該公司在2022年8月的聲明還表示,將于2023年在全球范圍內停止銷售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

  “如果不是無意中刷到強生嬰兒爽身粉的微博熱搜,我根本不知道這款産品可能會有健康隱患。”北京寶媽許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孩子1歲多,去年夏天她買了強生嬰兒爽身粉給孩子用,感覺很清爽、吸汗,本來打算今年夏天繼續買幾瓶備用。可是新聞一出來,她不敢買了。“這款産品還安全嗎?”許女士質疑。

  4月19日,記者在電商平臺搜索發現,強生中國官方旗艦店仍在售賣含有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月銷量超過8000件。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咨詢時,強生中國官方旗艦店客服明確表示,該款爽身粉含有滑石粉。

  為什麼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停售范圍沒有包含中國?強生有計劃在中國市場下架該産品嗎?

  強生中國相關負責人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表示:“公司對于滑石粉産品安全性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化粧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已在40多年裏獲得來自全球醫學研究的支援,消費者的安全與健康始終是我們最為關注的重點。”

  “之所以2020年宣布在北美停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滑石粉訴訟在全球范圍內造成困惑,讓人們對産品安全性産生毫無根據的擔心,從而導致區域需求減少。”強生中國官方旗艦店的客服回復記者稱,“當前的決定(下架與否)是全球産品組合評估的一部分,我們綜合考量了多個因素,包括不同地理區域對我們産品的需求差異以及不斷發展的消費趨勢和偏好。”

  化粧品中不得檢出石棉

  多品牌棄用滑石粉

  “有問題的不是滑石粉,可能致癌的是滑石粉中含有的石棉。”在化粧品行業從事十多年産品研發工作的邱先生對記者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一類致癌物清單中包括石棉,含有石棉成分的工業用滑石粉被明令禁止用于化粧品的生産。

  北京日化協會政策法規部主任佟文鑫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滑石粉作為化粧品中粉類産品的基質,有一定的使用歷史,是《已使用化粧品原料目錄(2021年版)》中的03006號原料,並特別注明其應按照《化粧品安全技術規范》的要求使用。

  據佟文鑫介紹,《化粧品安全技術規范(2015年版)》尚未將滑石粉列入限用原料進行管理,但規定石棉作為化粧品中的有害物質不得檢出,同時收錄了用X射線衍射儀及偏光顯微鏡測定粉狀化粧品及其原料中石棉的檢測方法。

  佟文鑫告訴記者,滑石粉中可能會含有石棉,這是滑石粉可能産生風險的主要原因。但滑石粉中的石棉不是人為添加的,屬于生産過程中原料的帶入。這是因為滑石礦與石棉是伴生關係,在現有工藝條件下,滑石粉在加工過程中無法完全去除石棉成分。

  當前,化粧品行業對滑石粉和石棉的共識性認知已基本形成,早在2011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已發布《化粧品用滑石粉原料要求》,規定滑石粉中不得檢出石棉。《化粧品注冊和備案檢驗工作規范》也明確規定,配方中含有滑石粉原料的産品應當檢測石棉。

  佟文鑫建議,在散粉狀産品的生産或使用過程中,應關注粉末的吸入風險,盡量使粉末遠離鼻和口,並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消費者在挑選爽身粉等散粉形態的産品時,也可以選購採用改性玉米粉等植物淀粉作為主要成分的産品,來降低石棉可能存在的潛在風險。

  據記者了解,除了爽身粉,常見的眼影、腮紅等粉狀化粧品以及一些唇膏口紅、潤膚露、防曬霜中經常添加滑石粉。隨著強生爽身粉事件的發酵,很多大型化粧品品牌宣布棄用滑石粉。比如,露華濃表示,已經從其身體産品中去除滑石粉成分;歐萊雅公司則表示正在尋找滑石粉的替代品。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