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和使用兒童玩具有講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8 08:43:59
來源:中國經濟網

購買和使用兒童玩具有講究

字體:

  常見的玩具包含塑膠玩具、毛絨玩具、電玩具、金屬玩具、驅動玩具、童車玩具等。由于兒童玩具的消費群體大部分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防范風險能力弱,甚至根本不具有防范風險能力。因此,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兒童玩具時,應該關注以下幾方面:

  1.購買時,查看兒童玩具是否有中文標明的産品名稱、廠名、廠址,如果沒有,就是俗稱的“三無”産品,不應該購買,為了消費者的其他利益,可以撥打“12345”政務熱線向市場監管部門反映。

  2.使用時,仔細閱讀使用説明,例如該玩具是否含有裝配的小零件、是否需要充電等要求,如果有這些要求,必須由家長操作後,才可以讓兒童使用,對于玩具上帶有活動部件、圓孔以及金屬、塑膠邊緣的,要特別注意,保證這些部件不會在使用過程中傷害兒童。

  3.使用後,要按説明書或標簽上注明的要求,進行清潔或消毒,玩具使用過程中,産生各種污漬,污漬會滋生大量細菌,特別多人使用的玩具,不及時清洗,就容易産生交叉感染現象,影響兒童身體健康。

  4.通過網絡渠道購買兒童玩具,不建議微信方式購買,優先選擇網絡交易平臺內並辦理營業執照的網店購買,一旦購買後發現問題的,就可以快速找到網店,根據《消法》第44條規定,如果無法找到網店的,網絡交易平臺要承擔相應的連帶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