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0年娃哈哈又做起童裝生意 90後父母會為情懷買單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09 08:48:31
來源:成都商報

時隔20年娃哈哈又做起童裝生意 90後父母會為情懷買單嗎?

字體:

  繼涉足奶茶、日化、白酒後,娃哈哈又盯上了童裝生意。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半個月前,老牌國産飲料娃哈哈推出了全新童裝品牌,並在淘寶、抖音開設旗艦店,還做起了直播帶貨,産品出現在羅永浩、葉一茜等明星直播間。

  娃哈哈童裝中充滿了90後熟悉的娃哈哈元素,如“娃哈哈”經典Logo、AD鈣奶等圖案,似乎是瞄準了“喝娃哈哈長大的90後父母”。有網友評論稱,宗慶後盯上了90後的娃。

  但紅星資本局發現,娃哈哈童裝銷量並不高,整個淘寶店的月銷只有39件,大部分童裝的付款人數為0。

  實際上,宗慶後早在20年前就盯上了童裝生意。但曾加盟娃哈哈專賣店的陳先生(化名)向紅星資本局表示,娃哈哈童裝品質挺好,但款式一般,定價比較高,沒有競爭力,難以打開銷路。天眼查上,成立于2000年初的娃哈哈專賣店已經注銷了十余家。

  時隔20年“老調重彈”,娃哈哈能成功嗎?

  娃哈哈推出全新童裝品牌

  銷量慘澹,淘寶店月銷僅39件

  2022年接近尾聲時,老牌國産飲料娃哈哈悄然上線了童裝品牌——“娃哈哈童裝”。

  截至目前,娃哈哈童裝已經上線了淘寶旗艦店、抖音旗艦店,並入駐微博、小紅書等平臺。去年12月中旬,娃哈哈童裝還做起了直播帶貨,其産品出現在羅永浩、葉一茜等明星直播間。

  紅星資本局發現,娃哈哈童裝瞄準的對象更像是“喝娃哈哈長大的90後父母”,其官方微信推文中提到:“如果爸爸媽媽關于娃哈哈的兒時記憶是快樂的,我們希望孩子關于Wahaha童裝的想像是快樂無邊”等字樣。

  上架的首批童裝中,包括T恤、衛衣、褲裝、襯衫、外套等,售價在99-349元不等,主要面對3-12歲兒童。值得一提的是,其産品設計中包含了不少90後熟悉的娃哈哈元素,如“娃哈哈”經典Logo、AD鈣奶等圖案。

  盡管娃哈哈為其童裝業務做了一係列布局,但效果並不理想。紅星資本局注意到,截至1月5日,娃哈哈淘寶旗艦店裏銷量最高的一款衛衣,顯示只有23人付款,大部分童裝的付款人數為0,整個店鋪月銷共計39件。

  抖音旗艦店銷量稍高。店鋪顯示,銷量最高的一款兔年限定衛衣顯示已售63件,截至1月5日,整個店鋪已售數量不足300件。從評價中可以看到,不少消費者都是衝著“娃哈哈”品牌前來購買。

  紅星資本局發現,上述娃哈哈童裝店鋪、賬號的運營資質背後是浙江娃哈哈服飾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天眼查APP顯示,該公司的大股東為杭州娃哈哈宏盛食品飲料行銷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40%。穿透股權關係可以看到,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為該公司的實控人。

  宗慶後20年前曾推童裝

  此前加盟商:定價太高,沒有競爭力

  對于娃哈哈進軍童裝的消息,有網友評論説:“宗慶後盯上了90後的娃。”

  紅星資本局發現,這已經不是宗慶後第一次盯上童裝的生意,早在20年前,娃哈哈就成立了杭州娃哈哈童裝有限公司。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002年6月,宗慶後接受採訪時表示,打算拿兩個億來開發童裝。前不久,娃哈哈集團剛剛與香港達利集團共同投資組建娃哈哈服飾有限公司,這在當時被視為:標誌著娃哈哈集團正式邁出了跨行業經營、多元化發展的第一步。

  當時的宗慶後對于童裝生意頗有信心,在接受上述採訪時表示,要在全國開設2000家娃哈哈童裝連鎖專賣店。在他的設想中,娃哈哈是以OEM貼牌生産(OEM:定牌加工,俗稱“貼牌”)的方式來開發童裝。

  單以貼牌、加盟為主要模式的娃哈哈童裝發展並不順利。不僅2000家專賣店的目標沒實現,達利集團也很快退出了合資公司。與此同時,阿迪達斯、耐克的童裝線也開始進軍中國,競爭環境十分激烈。

  到了2011年,娃哈哈童裝業務的收入僅為2億元,十余年來幾無增長,佔集團業務的總比重也一直呈下降趨勢。2017年,娃哈哈服飾更名杭州恒勵飲料有限公司,後在2021年被注銷。

  紅星資本局發現,如今在社交平臺上,還有不少舊款娃哈哈童裝在清倉甩賣。1月4日,娃哈哈童裝鹹寧專賣店的老板告訴紅星資本局:“我的實體店,現在一直都在賣庫存”,他表示專賣店生意很一般,打算把庫存清完就不做了。

  對于娃哈哈專賣店生意不好的原因,上述老板認為,與産品定價太高有關。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其店內正清倉的童裝羽絨服原價在500-800元之間,打折後的價格為200-300元。

  另一位來自山東濟寧,曾加盟娃哈哈專賣店的陳先生(化名)也向紅星資本局表示,“娃哈哈童裝品質挺好,但款式一般,定價比較高”,在縣城的童裝市場上沒有競爭力,難以打開銷路。加盟期間,陳先生陷入了虧損,早已經關閉了店鋪。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天眼查上,成立于2000年初的娃哈哈專賣店已經注銷了十余家。

  娃哈哈為何盯上童裝蛋糕?

  專家:光靠飲料品牌想把童裝賣給消費者難度不小

  為何娃哈哈時隔20年“老調重彈”,再推童裝?1月5日,紅星資本局就新老童裝業務有何不同,以及新童裝業務的布局與規劃等問題聯繫娃哈哈童裝方面,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復。

  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新版娃哈哈童裝選擇從電商渠道切入,“輕裝上陣”,就與老版的實體店加盟模式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路。

  紅星資本局發現,娃哈哈之所以選擇重新進入童裝市場,或許與童裝市場規模回升有關。據Euromonitor公布的數據,2012-2021年,我國童裝童鞋銷量總體呈上升趨勢,2020年受疫情影響下滑8.69%和2.81%。2021年,中國童裝童鞋銷量快速回升,童裝銷量達39.35億件,同比增長12.7%。

  前瞻研究院報告指出,由于龐大的兒童人口數量以及本土企業的快速發展,中國牢牢佔據童裝童鞋第一大國的地位,2021年中國童裝和童鞋銷量佔全球比重分別為28.4%和30.4%,遙遙領先于其他國家。未來,在三孩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童裝童鞋行業仍有發展空間。

  此外,紅星資本局注意到,童裝業務也是當下眾多品牌頗為看重的一塊“蛋糕”。就拿361°來説,2022年上半年營收36.54億元,其中兒童業務創造收入6.83億元,比增長約37.1%,佔總營業收入約18.7%,成為361°主品牌外的第二增長曲線。而森馬在2022年4月也曾透露,其童裝品牌門店約5000家,成人裝品牌門店約3000家,多了近2000家。

  盡管市場很大,但對于娃哈哈來説,現在的童裝市場早已不是20年前的一片藍海。

  “現在童裝已經是紅海了”,1月5日,鞋服行業專家程偉雄向紅星資本局表示。程偉雄認為,現在中國童裝市場上有安踏兒童、巴拉巴拉、361°兒童等這些品牌,都是上百億的規模。從趨勢上來講,童裝市場現在是頭部品牌進一步聚焦,娃哈哈想再切回這個賽道分一杯羹並不容易。

  對于新版娃哈哈童裝,程偉雄分析稱,其定位與價格優勢並不明顯,做飲料和做服裝是不同的概念,光靠飲料品牌想把童裝賣給消費者難度不小。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