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産業周報 | 服裝老字號穿出新時尚;漢服何以成消費新藍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29 16:23:45
來源:新華網

時尚産業周報 | 服裝老字號穿出新時尚;漢服何以成消費新藍海

字體:

  

  1.瞄準新消費群體 服裝老字號穿出新時尚

  越來越多服裝老字號緊跟時代潮流,在優良品質、精湛技藝的基礎上推陳出新,積極擁抱數字化浪潮,將深厚的文化底蘊用年輕人易于接受的方式轉化表達,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歷久彌新、擦亮品牌的背後是這些老字號們始終堅持創新研發、升級制造的不懈努力。擁抱數字化技術,幫助老字號開拓市場新空間。 

  2.分裝香水網上賣成了好生意,但這不安全也不合法

  近日,上海市松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則處罰資訊。2021年11月,上海左右化粧品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化粧品生産許可的情況于其經營場所開展化粧品(香水)小樣分裝活動,分裝過程為將從某些供貨商處購入的正裝香水通過自行採購注射器汲取、填充至自行採購的香水小樣瓶內並貼上自行列印的簡易標簽。

  隨後,左右化粧品在其拼多多店鋪“左右香水歐洲直採試香店”上創建連結開展香水小樣銷售活動,所銷售自行分裝的香水共39種。截至2022年6月28日,上海左右化粧品已經主動停止上述違法行為。

  3.利郎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逾3%

  國內男裝品牌利郎LILANZ日前發布2022年中期業績,收入增長3.2%至13.98億元人民幣,凈現金為13.8億元人民幣。利郎在財報中強調,期內品牌在産品、渠道和品牌等全方位革新實現進一步突破,同時正在邁向更健康、更可持續的增長。基于此,董事會決議派發中期股息每股13仙及特別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繼續維持穩定的派息比率。

  4.扭虧為盈 星期六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實現1.11億元

  8月22日,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期六”)發布2022年半年度報告顯示,星期六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8.02億元,同比增長77.09%;歸母凈利潤1.11億元,同比上升287.45%,從而實現扭虧為盈。星期六方面表示,經過近年來該公司轉型,對業務結構與模式進行了大幅調整,公司主營的互聯網行銷業務較去年同比實現大幅增長,使得星期六經營業績好轉。

  報告期內,星期六在互聯網廣告行業營收16.22億元,佔營收比重90.01%;服裝鞋類行業營收1.76億元,佔營收比重9.77%;其他營收405萬元,佔營收比重0.22%。對此,星期六方面指出,互聯網行銷業務較去年同比實現大幅增長,子公司遙望網絡上半年直播電商銷售 GMV 實現約 55 億元。

  5.本土香氛市場又迎來新玩家,靠薄利多銷能站穩腳跟嗎?

  本土香氛香薰市場又迎來一位躍躍欲試的新玩家。本土香氛香薰品牌“節氣盒子”近日已完成戰略投資,投資方為百雀羚母公司上海家化。本輪融資主要用于品牌建設與渠道推廣、專利項目儲備。

  根據公開資訊,節氣盒子成立于2017年,意在圍繞“節氣”概念打造中國人獨特的東方嗅覺體驗,産品上強調視、聽、嗅、味、觸的五感作用。

  6.上海一家化粧品公司因宣傳“抗衰老”被罰

  近日,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了一起化粧品因宣傳“抗衰老”被罰的典型案例。據披露,上海伴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在其天貓旗艦店內,對外銷售的商品廣告宣傳中含有“抗衰老”等字眼,構成虛假廣告的行為,被罰款4000元。閔行區市監局認為,該産品廣告宣傳“抗衰老”,與事實不符。伴夏生物作為廣告主,在其自設網站廣告宣傳內容使用與客觀事實不符的表述,直接影響特定受眾的選購判斷和意願。

  7.漢服何以成消費新藍海

  近年,漢服憑借國風特色濃鬱、傳統與現代融合成功出圈,開辟出消費新藍海。據統計,2015年至2021年,我國漢服市場規模實現了由1.9億元到101.6億元的激增,現存漢服相關企業達3497家。

  國人文化自信提升是漢服消費大發展的根本原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著中華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新創造、新發展,給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歷史根基。

  8.七匹狼上半年凈利同比增長9.23%

  七匹狼(002029)8月24日晚間發布2022年半年度報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4.48億元,同比下降6.06%;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033.50萬元,同比增長9.2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4614.20萬元,同比下降43.82%;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報告期內,在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的背景下,公司繼續以産品為導向、以供應鏈為基礎、以渠道為抓手、以消費者為核心,多措並舉,推進七匹狼品牌調整升級。

  9.老字號內聯升跨界開設咖啡館

  近期,誕生于清朝鹹豐年間的中華老字號布鞋品牌“內聯升”在北京大柵欄總店二樓開設了一間名為“大內·宮保”的咖啡館,引發網友熱議,“賣布鞋的不務正業!”“咖啡能緩解內聯升的‘年齡焦慮’嗎?”“內聯升喝咖啡,是苦還是甜?”等。

  內聯升主營業務為經典款手工千層底布鞋。內聯升副總經理程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布鞋這個品類現在逐漸被邊緣化了,變成了小眾。”他表示,做咖啡引流是手段,內聯升想真正重建昔日輝煌,但這卻是困難重重。

  10.你好,“山係”玩家!

  近來,隨著戶外經濟的火爆,戶外消費群體中正衍生出許多新興的生活方式,其中有一股名為“山係風”的生活方式尤其受歡迎。他們熱愛著城市戶外運動的生活方式,並主張極致舒適與精致。

  站在時裝搭配的角度來解釋,“山係風”也可以被理解為“戶外風”,展現的是與城市外大自然相互融合的一種舒適風格。“山係”整體色係通常以大地色係為主,熱門單品則包括有機能馬甲、漁夫帽、工裝褲等,另外還有戶外運動進行時所需要的裝備,顏值與功能兼備。近年,除了市場熟知的The North Face、中國李寧等品牌涉獵時尚專業戶外領域外,越來越多的小眾品牌也正在逐漸走入戶外玩家視野。

  (以上綜合稿件來源: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廣州日報、中國紡織報、北京商報、界面新聞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