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針正“熱” 你用對了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9 09:12:37
來源:廣州日報

美容針正“熱” 你用對了嗎?

字體:

  如今,輕醫美已成為眾多愛美人士求美“標配”,其中注射美容更是頗受青睞。注射類産品類目繁多,如何穩妥選擇?選擇産品和服務時,價格越貴就越好嗎?網絡資訊參差不齊,怎樣選擇靠譜的醫生和機構?專家提醒,進行注射美容前,這些科學變美“功課”,都要提前做。

  注射美容成熱門之選

  如何避免用到假貨?

  方式靈活、創傷小、風險低、見效快……相比手術美容,輕醫美以其顯著優勢斬獲大眾喜愛。據新氧數據顏究院發布的《2021醫美行業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2019年到2021年期間,輕醫美用戶佔比持續攀升,從72.6%上升至83.1%。

  8月18日,新氧發布的《2022年中國注射類醫美行業分析報告》中顯示,2021年,緊致抗衰、除皺瘦臉、玻尿酸填充項目在消費規模中佔比最大,而以肉毒素注射為主的除皺瘦臉消費,則是該年在新氧平臺上下單人數最多的項目,消費人群佔比近五分之一。以玻尿酸和肉毒素為代表的注射類醫美項目因其便捷、高效、客單價低、恢復期短的特性“破圈”,在醫美項目中表現突出,成為醫美消費熱門之選。

  注射類産品種類繁多,甚至魚目混珠。對此,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郝立君提醒,由于輕醫美蓬勃發展,相關醫美産品品類愈發豐富,假貨、水貨也水漲船高。正規的産品、合規的産品取代非法産品,空間是很大的。整體而言,玻尿酸假貨、水貨率最高。

  如何辨別産品真假、避免用到假貨?北京首璽麗格醫療美容門診部院長韓勝指出,正規醫美産品必須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簡稱“NMPA”)認證,且需要有中文標識。韓勝強調,一定要選擇正規機構,非正規醫美機構産品由于逃避國家監管門檻,假貨水貨嚴重。此外,假貨水貨一般表現為價格過度低廉,或者具有明顯行銷手段。假冒醫美産品印刷往往包裝劣質,且沒有可供查閱的防偽二維碼。

  注射美容産品和服務

  越貴越好?

  不少求美者困惑,在做選擇時,産品和服務越貴越好嗎?不同價格之間的産品品質差異大嗎?韓勝表示,一般説來,在醫美機構正規的前提下,産品和服務的價格與消費者獲得的服務成正比。但不排除部分醫美機構存在虛假行銷、暴利行銷等行為。玻尿酸和肉毒毒素等産品由于種類不同、存在進口國産之分、市場不成熟、醫師資歷水準不一等因素,不同價格産品之間差異較大。目前醫美項目定價,主要是根據産品來定,服務很難明碼標價,消費者選擇高價格的玻尿酸時,往往也會享受到高品質的技術服務,當然最重要的前提是,要選擇正規機構。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醫師陳力也特別提醒,求美者應理性對待醫美效果,避免過度醫療。在面對套餐銷售、捆綁銷售等行為時,應充分研判自身需求和醫療後果,不合適的項目建議直接拒絕。如求美者對自身條件認識不清或者對醫美治療效果不清楚,很容易在進行低價治療時,被不良機構進誘導進一步高消費。

  在面對部分醫美機構誘導顧客過度消費時,上海聯合麗格美容皮膚科院長王曼支招,過度消費打的就是心理戰,如果求美者對美或年齡非常焦慮,認為醫美就是“救命稻草”,極有可能給無良機構可乘之機,不知不覺就被過度消費了。但如果只把醫美當成“錦上添花”的方式,理性接受建議,就可以規避很多過度消費的陷阱。

  靠譜醫美機構

  和醫美醫生怎樣選?

  如何識別醫美機構是否可信靠譜,也是求美者極為關注的問題。北京泰美麗格兼泰美·傑麗格醫療美容創始人、院長王忠傑指出,醫美機構良莠不齊,在選擇時,應查看其是否具備相關資質,首先要看機構是否有《營業執照》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同時要留意所選機構醫生是否是專業的學校畢業,以及醫生的從業的年限、線下線上的口碑如何,是否是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需要注意的是,所選醫美機構的規模相對不能過小,且要有標準的服務流程。而醫美機構內的設備、産品是否正規,是否能在相關網站和公眾號查詢到正品驗證資訊,也是值得關注的細節。

  醫生在醫美行為中起到了無可替代的核心作用,除了要把握操作的安全性,醫生的審美也影響到項目的最終結果。聯合麗格第一醫療美容醫院技術院長陳翠雲認為,看上去類似的注射類醫美,注射後差別還是挺大,從安全方面來説,經驗豐富的醫生能把注射風險和並發症降到最低,真正體現“微創”甚至“無創”。從審美講,優秀的醫生更能在使用相同劑量或更少劑量注射材料的情況下,打造超出求美者預期的美學效果,弱化填充痕跡,讓注射效果自然,美得真實。注射項目的操作境界就是在細微中追求精準,否則就會“差之毫厘,謬以千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