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次心動 換季就是換一種生活情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9 09:11:17
來源:廣州日報

秋天的第一次心動 換季就是換一種生活情調

字體:

 
  立秋剛過,年輕人的社交網絡就充滿了“秋天第一杯奶茶”“秋天第一支口紅”等關鍵詞條。實際上,站在夏秋換季的節點,時尚界也擁有對“第一件”的儀式感。但記者留意到,與滿屏的網絡熱詞所不同的是,時髦人似乎更願意將此作為一種標誌性單品——它既是符合潮流趨勢的,還能體現個人獨特風格,且代表了新一季生活情調的開啟。早秋“第一件”,換的不僅是新品,同時還有新的心情以及新的嘆生活的方式。

  “第一件”衣服

  加點色彩,增加愉悅

  “一貫是走全身黑的風格,秋天來了想試點不一樣的。” pin artists造型總監鄧穎告訴記者,想買以及準備買的清單早已在腦海中,“我喜歡反其道而行,相比起COS的黑色一字肩緊身上衣,我更大可能入手Low Classic的灰橄欖綠西裝套裙。”在鄧穎看來,她每天的工作不是在去攝影工作室拍片的路上,就是在造型衣帽間熬夜加班,她很需要一件物品來提醒她四季氣候的變化。

  “作為地道的廣州人,我記憶中真正意義的秋天是數年前在北京參加朋友婚禮時度過的,很喜歡也很難忘。”鄧穎表示,今年她計劃抽出閒暇時間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秋季的第一件單品可以作為送給自己開啟旅程的禮物。

  實際上,在近年的國際秀場上,設計師們都表達著對衣服“故事感”的濃重偏好,比如2022年以“哎的進行曲”為主題的Gucci全新係列大秀。資深國際買手Grace告訴記者,現在的消費市場已經很難用某幾個流行單品來形容最新潮流了,但方向性的趨勢卻是很明顯。“帶點戲劇意味的、擁有多功能的服裝,在入秋後尤其受歡迎。”

  無獨有偶,時尚專欄作家GiGi告訴記者,她的秋天第一件單品其實早在夏天時買好了,“這是COMMEMOI的風衣,它的最大特色既是風衣,也可以是一條裙子,出自名模呂燕的設計品牌。”在GiGi看來,黑色風衣本來就很有故事感,輕薄的褶皺布料搭配漆皮,更添酷酷的時裝感。“當然我也很貪心,同時入手的還有些彩色類的單品,慵懶秋季,多一份顏色,會多一分快樂。”

  “第一件”配飾

  提升氣質

  配飾作為時髦人用以“點綴”整體的關鍵,入秋後的“第一件”不約而同地以貴重單品為主。BiBi是從事廣告行業的“新丁”,作為“95後”她喜歡入手高保值時裝配飾。“雖然立秋後的廣州還沒開始降溫,但完全不妨礙我早早入手愛馬仕早秋的新品絲巾。”BiBi告訴記者,自己的工作與設計和藝術相關,一件好的單品不僅能為造型加分,還能表達好品位,顯出好氣質。“本來我對紅色不太感冒,但絲巾上圖案與色彩構成卻讓我打破自己的常規。”BiBi認為,在日常通勤的路上,若能係著充滿藝術氛圍的絲巾,心情一定超級好。

  事實上,在往年的秋冬秀場上,鮮少出現粉嫩跳躍色彩的單品,但今年的國際舞臺有點例外。“我早早預定了香奈兒早秋高級手工坊係列的包包了”,Rachel是珠寶行業的資深鑒定師,她同時也是包包愛好者與收集者。她告訴記者,自己平日的工作常需穿著深色職業套裝,盡管不是強硬要求,但這也是她工作時對自己的一個形象提醒。“我特別喜歡配飾,尤其是包包,既帶有裝載物件的功能性,還兼備展現個人魅力的時髦度,比如今年秋天入手的第一件,稀少款的藕粉色羊皮的包包讓我神清氣爽。”在Rachel看來,每一款包代表不同的好心情,而她的秋天第一款,必須是爆棚的少女心。

  “第一件”生活用品

  靚,從“頭”開始

  對于時髦人來説,若你穿著一身靚麗,卻頂著“亂糟糟”的頭髮,是一件不太體面的事情。記者發現,換季除了需要更換衣櫥以及梳粧臺的瓶瓶罐罐之外,不能忘記更換的還包括浴室用品,尤其是洗發水。

  時尚專欄作家GiGi表示,入秋後不僅肌膚會變得幹燥,頭皮與發絲同樣會。“所以我入秋第一件生活用品,首先是換掉洗發水。”GiGi告訴記者,洗發水可以選擇有機以及含有阿甘油成分的産品,用以增加滋潤度,另外也可以根據自身以往的慣例,多備幾瓶防脫洗發水,用來對付換季掉頭髮的現象。

  不少潮人入秋後會考慮更換發型的事。今年剛上大四的小茹告訴記者,自己是每年國際時裝周的忠實粉絲,不僅看衣服和包包,還看模特最新的發型。“我天生發質不錯,所以在生活用品中我最注重頭髮和頭皮保養。”但小茹表示,她今年秋天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剪掉瀑布長發。“我想嘗試一下甜酷風格,就像Ami巴黎時裝周的模特一樣,不染燙保持黑色,應該會有驚喜!”當然,小茹也理智地表示,到時候會跟發型師認真商量一下,如何契合自身臉型來進行修剪,不能破壞入秋後的第一份好心情。

  時尚手記

  “第一件” 也可以是家的空間升級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許多時髦人都會集中在比較“小”的物件來表達入手的“第一件”,但更偏好時尚生活的人群,則會將重心放在家居空間的升級與改造上,比如秋天第一套音響、第一張按摩椅、第一組搪瓷食具等。其中時尚專欄作家GiGi關于給自己家進行升級的計劃,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她告訴記者,經歷了漫長而炎熱的夏天,入秋是身心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我準備將厚厚的窗簾換成更有文藝感的百葉窗、將北歐風的餐桌換成法式復古的、將女兒稚嫩可愛但充滿想像力的畫代替名家作品,希望能在秋天來臨之際,給家營造更溫暖、舒適的感覺。”

  是的,正如GiGi所言,“對比過去,現在換季更注重的是身心舒適和內心的維護”。秋天“第一件”作為一種生活儀式感,可以是小物件,也可以是大物件,但珍貴的程度卻是不分大小,這個秋天的“第一件”你入手了嗎?(記者 譚偉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