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電商重回賽場 期待“供應鏈自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6 09:56:47
來源:經濟日報

鮮花電商重回賽場 期待“供應鏈自由”

字體:

  隨著鮮花消費向日常化、高頻化發展,鮮花電商因其便捷、價低等特點快速興起,市場規模有望在今年突破千億元大關。

  “誰能拒絕一束鮮花呢?”近兩年,隨著“悅己消費”崛起,鮮花不再只是節日禮品,年輕人流行起給自己買花,享受一束鮮花帶來的快樂。與此同時,鮮花電商應運而起。在業內人士看來,如果將2015年喻為“鮮花電商元年”,經過幾年發展,2021年頗有爆發之勢,市場規模已達896.9億元,第三方平臺、垂直電商、生鮮電商等參與者眾多。鮮花電商真如看起來那樣美麗嗎?

  重回電商賽場

  雲南昆明鬥南花市作為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日均有2200萬枝鮮切花銷往各地。對于每月要買3次鮮花的“90後”雲南女孩小余來説,“鮮花論斤賣”的鬥南花市就像天堂。但她只去過兩次,更多的是線上上渠道買花。“鬥南花市有些遠,花店價格又比較貴,相比之下,線上不僅方便,還能買到稀有品種”。

  和小余一樣,不少年輕人選擇線上買花。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紅玲告訴記者,“我們去年的交易總量創近5年來最大漲幅,其中電商需求增幅高達204.39%。這一方面是由于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電商板塊崛起;另一方面是隨著鮮花空配、物流冷鏈全面發展,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鮮花運輸時間長、品質變化快的難題,提高了客戶體驗”。

  早在2015年,鮮花電商就曾迎來一波投資熱潮,彼時賽道上以垂直電商為主。然而此後幾年,鮮花電商賽道卻悄然沉寂。

  “最早入局鮮花電商的主體以跨行業者居多,對花卉行業特點及市場運作規律了解不深。”中國花卉協會市場流通分會副會長張力認為,幾年前,電商需要承擔消費習慣養成、市場培育的龐大成本支出,加之專業物流等配套設施不完善,導致部分鮮花電商長期虧損甚至倒閉。

  “近兩年,除了配套設施逐漸完善,疫情也一定程度上促進了鮮花電商的興起。”中國花卉協會零售業分會副秘書長、深圳市中禮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思波表示,疫情期間,人們宅家時間增加,以鮮花裝扮家居環境的需求增多,推動花卉産品消費從集團消費、節慶消費轉向大眾消費、日常消費。

  “疫情期間,直播帶貨、一件直發發展迅速,快速推動了我國花卉零售市場擴張,帶動了花卉産區市場價格持續走高與産能擴大。”張力説。

  網購價低有因

  在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95後”女孩田夢也愛網購鮮花,“通過電商平臺買花方便又實惠,價格更透明”。

  有調查數據顯示,受訪消費者線上上購買鮮花時,最關注價格,其次是品質、種類數量。記者打開淘寶等電商平臺,以“鮮花”為關鍵詞檢索,“15.9十枝包郵到家”“20枝玫瑰九塊九,第二件還半價”等促銷文字充滿頁面。如此低的定價,鮮花品質能有保證嗎?

  雲南美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基地生産、線下批發于一體的花卉企業,今年在微店、抖音平臺開啟了線上銷售。“疫情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線上需求,我們也就經營起了線上平臺。”該公司負責人曾益説,“線上銷售雖然利潤不大,但可以走銷量。”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被稱為全國花卉交易價格的風向標,影響著全國花卉市場的價格走勢。在雲南從事鮮花批發行業的陳女士表示:“鮮花價格隨著市場變化實時浮動,不論是線下實體店還是線上電商,都要遵循市場行情定價。”

  實際上,從普通消費者角度來看,鮮花的“出廠價”並不高。以行情較低的6月份為例,昆明花拍中心的數據顯示,玫瑰類的單枝均價大致在0.5元至0.9元之間。但在鮮花行業,鮮花會根據品質高低被分為A、B、C、D等級別,鮮花等級越高、品相越好,價格越高,C級鮮花一般就可滿足家用需求。然而,電商平臺大都不會注明鮮花等級,這導致售價參差不齊。

  “網上的低價花不全是‘賠本賺吆喝’。因為低等級或銷售淡季的鮮花本身就很便宜。但是,低價也有可能會以損耗大、瓶插期短、客戶體驗差為代價。”張力表示。

  鮮花企業該如何避免低價競爭?何思波建議,要充分把握鮮花作為非標化、手工工藝産品的特點,在差異化經營、提供增值服務以及提升客戶體驗上下功夫。

  期待“供應鏈自由”

  鮮花本身價格便宜,為何到了消費者手中就會身價倍增?這與鮮花自身特點有關。鮮花具有易損、保質期短、對溫度濕度要求高等特點,在産地、大型交易市場、批發商等層層流轉中,鮮花損耗成本均會相應加入售價之中。

  “鮮花損耗是世界性難題,目前難以完全解決。”張力表示,減少損耗涉及供應鏈上每個環節,以物流為例,目前鮮花的幹線物流仍難以實現全程冷鏈,其中涉及車輛、運輸、包裝標準化等各方面問題。

  鮮花電商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鮮花的多層流轉。一些垂直電商會直接與花田簽約,甚至自己打造完整供應鏈。“流轉中的每個環節都是獨立市場主體,會産生運營成本,打造完整的供應鏈可以讓部分成本內部化。”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表示,“生鮮電商賣鮮花的優勢是可以共用供應鏈,垂直賽道的鮮花電商則必須有足夠客戶群體,並通過銷售稀有品種等方式提高客單價,才能攤薄建設供應鏈的成本。”

  然而,除了能夠獲得資本支援的頭部垂直電商,以及有現成供應鏈的生鮮電商,單個店鋪很難搭建鮮花供應鏈。因此,鮮花行業興起了一件代發與基地直發模式。一件代發,即花店、網店等商戶接單,基地或廠家代為發貨;基地直發則是基地或廠家直接面對消費者進行小件交易。兩種模式均減少了中間流轉環節,拓寬了銷售渠道,降低了消費者買花成本。

  不過現階段對于部分花田基地來説,小件交易利潤有限。曾益表示:“會有些小店鋪找我們做一件代發,但目前我們更多還是面對批發商。”不少從業者也認為,基地在消費者端打出品牌難度較大,更應努力得到大客戶的認可。

  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的農業生産是降低鮮花産業成本的有效途徑。從供應鏈源頭鮮花種植來看,個體農戶是我國花卉産業的生産主體,生産規模小且較為分散。張力認為,應該充分發揮農戶精耕細作的優勢,成立農民合作組織,統一進行花卉採後處理,通過産品的標準化來實現規模化,形成分散生産、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的解決路徑。

  融合或成趨勢

  鮮花電商不斷發展的同時,實體花店業務卻不斷收縮。2020年至今,何思波走訪了全國100多家花店,總體來看,實體店鮮花消費需求階段性下降。“實體花店應充分把握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會,比如進駐外賣平臺就是不錯的選擇。數據顯示,去年餓了麼鮮花外賣業務規模翻番。”何思波説。

  不過,花店進駐外賣平臺仍有問題待解。花店需要適應外賣平臺規則,解決節日期間訂單集中等問題;外賣平臺則需在提升客戶體驗上發力。餓了麼鮮花綠植負責人王倩表示,“外賣平臺重點要在服務標準化上發力,比如對商戶進行履約管控、進一步提高配送時效等”。

  實體花店主動擁抱互聯網的同時,鮮花電商也在積極布局線下渠道,一些垂直電商選擇了實體店加盟的模式。何思波認為,“垂直電商開展實體門店經營有品牌優勢,但也面臨多元化經營的挑戰,不過總體來看對行業發展是有利的”。

  此外,鮮花消費具有情感屬性,線下花店可滿足有個性化需求的客戶。張力説,“我國目前鮮花消費的主力之一是‘90後’‘00後’,幾年後,他們的消費理念可能會發生變化。對于鮮花電商而言,未來線上線下之間並不一定界限分明,類似線上下單、線下交付的模式或許更能滿足重體驗客戶的需求。”(記者 趙心儀)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