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擬全球停售“問題”爽身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5 13:28:22
來源:北京日報

強生擬全球停售“問題”爽身粉

字體:

  記者從強生公司獲悉,該公司將在2023年停止在全球銷售基于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此前該産品令強生面臨約3.8萬起消費者訴訟。

  “我們做出了轉型全玉米淀粉嬰兒爽身粉投資組合的商業決定。這一轉型的結果是,基于滑石粉的約翰遜嬰兒爽身粉將于2023年在全球停産。”強生集團表示。

  2020年,強生宣布停止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其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2018年,22名女性曾因長期使用強生嬰兒爽身粉及其他含滑石粉的美容産品致癌,因此,美國法院責令強生支付5.5億美元補償性賠償,以及41.4億美元懲罰性賠償,合計約47億美元,為強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賠償金。強生公司對判決不服並上訴,然而,美國密蘇裏州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認定強生公司需要為22名原告的患癌負責。不過,該法院將賠償金數額從原來的46.9億美元下調至21.2億美元。

  滑石粉究竟是否致癌目前在醫學領域仍有爭議,在此前強生的上訴中,也曾經出現法院推翻原有判決的情形。有研究表明,滑石在開採過程中存在與石棉交叉污染的風險。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告,石棉是一種致癌物質,有時會出現在天然滑石粉中,但在20世紀70年代商業滑石粉産品中被要求不得含有石棉。我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也曾就滑石粉産品發布過相關要求,規定“滑石粉中不得檢出石棉”,且“在粉狀産品的生産和使用過程中,應使粉末遠離鼻和口”。

  目前,強生的爽身粉産品在中國市場仍在正常銷售。記者在北京的不少商超留意到,強生銷售的爽身粉包括嬰兒爽身粉、嬰兒清涼爽身粉、嬰兒熱痱粉和嬰兒天然玉米爽身粉。記者查閱發現,前三種均含有滑石粉的成分,最後一種則以玉米淀粉代替了滑石粉。另外,在天貓強生嬰兒旗艦店內,嬰兒爽身粉、嬰兒熱痱粉、清涼爽身粉均有銷售,交易量十分可觀,整體月銷量超過7000件。(記者 袁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