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IC退市 彩粧市場進入存量競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1 09:19:08
來源:北京商報

YES!IC退市 彩粧市場進入存量競爭?

字體:

  8月10日,瑪麗黛佳姐妹彩粧品牌YES!IC將退出市場的消息不脛而走,在媒體的報道中,YES!IC官方也對此消息進行了證實。曾被寄予厚望用來衝擊高端市場的YES!IC,如今卻鎩羽而歸,不免令人唏噓。

  業內人士表示,彩粧憑借行銷賺吆喝的時代已經結束,彩粧市場進入存量競爭,這也意味著行業進入淘汰賽,研發創新正在成為行業的主流話題。

  敗退彩粧市場

  衝擊高端不成反被淘汰,YES!IC退市傳言四起。8月10日,有消息稱,YES!IC正處于清倉處理階段,即將退市暫停運營。同時也有媒體稱,YES!IC退市的消息已經得到YES!IC品牌負責人的證實。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向品牌方進行求證,截至目前未收到回應。

  無風不起浪。北京商報記者發現,YES!IC天貓旗艦店已經關閉,微博、小紅書、微信公眾號也于2021年底停更。目前,只有絲芙蘭天貓旗艦店以及部分淘寶個人店鋪有該品牌在售。

  針對YES!IC品牌的退市,YES!IC相關人員對媒體回應表示,這是公司高層決定,在目前經濟下行的整體大環境下,暫時性下市YES!IC,集中精力做好瑪麗黛佳品牌和瑪麗黛佳高端線COLOR STUDIO。

  YES!IC為瑪麗黛佳于2018年推出的姐妹彩粧品牌,以“00後”為目標客群,定位為國潮小眾高端彩粧品牌。

  這個在瑪麗黛佳品牌十周年慶典上被高調推出的品牌,曾被寄予厚望,在設計上更是被稱為“彩粧屆的蘋果”。在推出之際,YES!IC就憑借瑪麗黛佳入駐絲芙蘭的便利迅速進駐,同時不到半年時間,YES!IC線下終端開櫃已近150家。然而,在不到四年的發展中,YES!IC並未出圈,不得不退市。

  事實上,在彩粧市場遇冷的品牌不止YES!IC一個。2021年初,KACH、抓貓等國貨彩粧品牌清倉關店店;apinkbaby轉型售賣美瞳。2021年9月,彩粧品牌牌技天貓旗艦店下架口紅、眼影等産品。同月,CROXX主理人Benny董子初在微博上宣布“CROXX品牌將于2022年5月正式關閉,停更一切産品上新及內容産出”。

  此外,部分外資彩粧品牌發現存在較大變數。今年7月期間,歐萊雅旗下美寶蓮宣布關閉中國市場線下門店,轉戰線上。雅詩蘭黛旗下彩粧品牌Too Faced也稱將于8月結束運營,目前該店內産品已全部清空。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此前彩粧處于風口期,眾多企業涌入,但彩粧産品使用人群不如護膚産品廣泛,使用頻次也不高,市場存在一定的局限。同時,不少新興品牌過分把重點放在外觀造型的創造上,而缺乏上述的內在品質問題的研究。故此很多品牌會缺乏産品核心競爭力,缺乏差異化競爭,逐漸被淘汰。

  創新研發是關鍵

  事實上,遇冷已成為現階段彩粧市場的發展特徵。

  有數據顯示,(淘寶+天貓)Q1彩粧銷售額190億元,增速環比降28.5%;銷量3.2億件,環比下降25.8%。抖音平臺的彩粧銷售額15億元,環比下降9.5%。同時,根據天貓上半年銷售數據,彩粧類目出現下跌情況:面部彩粧下滑了近44.50%;唇部彩粧上半年體量跌至50億元以下,僅41.78億元;眼部彩粧跌幅達到了40.14%。

  日化行業天使投資人夏天表示,作為最早進入紅海競爭的新銳品類,彩粧品牌已經率先進入了競爭的新周期。國貨彩粧品牌的前兩波發展周期,分別依托于渠道分銷、供應鏈産品升級,在這兩個領域內品牌們早已進入了同質化競爭階段,再加上疫情影響,整體市場自然趨于冷靜。

  “由于跨國大牌憑借色彩研發、高端原料、工藝設備等技術壁壘,依托資本主義消費主義及全球資本擴張,仍然保持著彩粧TOP地位,一些研發不足技術不足的新興品牌自然不敵競爭面臨退場。”夏天補充道。

  或意識到研發創新的重要,很多憑借流量起家的彩粧品牌也在加大研發的投入。

  譬如,花西子加大研發投入。2021年8月,花西子母公司宜格科創中心一期在錢塘區投入使用。2022年初,宜格邀請到了素有“中國化粧品研發第一人”之稱的李慧良擔任首席科學家,並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10億元打造獨有的“東方美粧研發體係”,發力多個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也持續加碼研發,2021年其全年研發投入同比增長113.5%。

  夏天表示,彩粧借助小紅書、直播等行銷風口迅速崛起,但消費者對彩粧的忠誠度遠低于功效性護膚品,可能隨時會被更替。彩粧發展到後期,消費者對其的追求更多是在時尚粧容、潮流方向等層面的追求,這就需要彩粧品牌不斷進行研發創新投入,緊跟潮流。(記者 張君花)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