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傳統“門票經濟”,主題樂園探索新賽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0 09:46:15
來源:工人日報

擺脫傳統“門票經濟”,主題樂園探索新賽道

字體:

  7月30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內的全球首個奧特曼主題館開業,被業界視為本土主題公園走出了多元內容體驗的破局之路,或將成為緩解國內主題樂園“IP焦慮症”的一劑良方。

  暑期以來,主題樂園遊客數量迅速攀升。同程旅行平臺顯示,近一周夜遊景區類型中,主題樂園以佔比88%的絕對優勢成為首選。攜程平臺上,主題樂園熱度環比上月大漲77%。

  近年來,各地的主題樂園紛紛努力轉型升級,擺脫傳統的“門票經濟”,與大IP結合成為行業探索的新賽道。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現有18.9萬余家主題樂園企業,今年1~7月新增3.4萬余家,增速高達40.9%。

  或將迎來新一輪産業集聚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82.3%網民表示去過主題樂園遊玩,41.6%網民表示自己半年去1~2次主題樂園。在此背景下,主題樂園也逐漸成為拉動旅遊産業的重要幫手。

  北京環球影城去年9月開業時,門票正式開售1分鐘內就全部售罄、周邊酒店預訂爆滿。不僅“霸榜”各大短視頻和社交平臺,成功登上中秋全國最熱門景區榜首,更是以“一己之力”帶火了主題樂園經濟。艾媒咨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北京環球影城的爆紅,與其高品質的電影IP密不可分。相對更靈活開放的IP園區組合策略能夠使其不斷更新迭代,保持足夠的新鮮度。

  上海迪士尼從2016年開業以來,一直受到眾多關注,開業第一年累計遊客接待量超過1000萬人次,並在開業首年實現盈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迪士尼擁有數以百計的超級IP,眾多IP均有獨立的商業化運作流程,在配合放大IP價值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流量效應。

  深圳的主題樂園起步更早,錦繡中華民俗村被認為是國內首次專業、係統建造的主題樂園。預估2024年“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度假區”等三大主題樂園建成後,年遊客量將超千萬,帶動GDP逾百億元。

  當前,遍布各個城市的主題樂園大小不一,苦樂不均。但主題樂園打造的快樂經濟,不僅成為旅遊市場的“流量”擔當,而且反哺城市IP,對城市形象、城市活力、城市氣質都産生重要影響,帶動城市關注度不斷攀升,成為建設多彩城市的助推器。

  成渝全力打造頂級主題樂園

  目前,京津冀擁有北京環球影城,長三角擁有上海迪士尼,粵港澳大灣區則更多,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的成渝地區,什麼時候才能擁有與之匹配的頂級主題樂園?

  重慶文旅委負責人8月8日稱,目前重慶已經有了歡樂谷、融創文旅城、樂和樂都、漢海海洋公園、奧陶紀等主題樂園,在建的還有兩江新區尼克室內主題樂園等,另外還規劃了重慶汽車公園等多個主題樂園。

  今年4月迎來1000萬遊客的重慶歡樂谷負責人陳奕告訴記者,開業5年來,重慶版歡樂谷專屬定制包括全球最先進、全國唯一一臺山地版飛翼過山車、全球第六大摩天輪,引入展現世界多元文化的花車大巡遊等創意節慶活動,帶來更多主題樂園體驗的新鮮元素。

  “重慶産業、文化和旅遊資源豐富,在自然景區和人文景區打造方面,應依據區域特點,合理布局不同功能的旅遊景點,形成互補之勢,相互牽引。”重慶工商大學教授王鳴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主題樂園將直接帶動餐飲、住宿、商業等多個行業的發展,拉動地區經濟。

  “同質化”成為最大瓶頸

  “我每年都會帶孩子去成都歡樂谷玩幾次。”家住重慶大坪的黃女士説,重慶大多數主題樂園,都是照搬外地模式,設施和服務卻遠遠不及別人,孩子早已提不起興趣了。

  近年來,主題樂園以一種休閒、歡樂、浪漫的形態,在文旅融合、城市提升、經濟轉型、拉動消費中得到迅猛發展,但也隱現了概念不清、盲目建設、模倣抄襲、低水準重復等問題。

  位于重慶九龍坡的龍門陣魔幻山主題樂園,花費了16億元巨資,按5A級景區所打造,僅僅經營9年就因擴張過快、資金鏈斷裂而被迫關門。龍門陣景區佔地面積約800畝,是當時重慶投資規模最大、設施最先進的現代主題樂園。而今,僅以約2億元的超低價,多次拍賣卻無人接手。

  張毅認為:“打造一家優秀的主題樂園,持續的IP産出及運營能力是生命力所在,單純依靠門票來維持將難以為繼。”

  “主題樂園消費熱興起迎合我國旅遊發展大趨勢,未來可能迎來新一輪産業加速集聚、市場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表示,伴隨著80後、90後成為消費主力群體,及旅遊由觀光向休閒度假的市場變化,未來的主題樂園將從觀光體驗為主轉向休閒度假目的為主,帶動主題樂園市場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記者 李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