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新展區!國貨精品再迎新熱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9 17:16:17
來源:新華網

首開新展區!國貨精品再迎新熱潮

字體:

  7月29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正式進入了倒計時。本屆消博會可謂是驚喜連連,展會中各類品牌“百花齊放”,而新增的“國貨精品館”也為國內精品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出海”展示平臺。各大國貨品牌也都通過新産品、新設計、新品質向全世界“安利”自己,同時也力爭能更加貼近消費者,引領新一波國貨熱潮。

  科技賦能消費,助力“中國品牌”崛起

  在此次消博會中,漢辰表業旗下的海鷗表、上海表及戰略夥伴孔雀表攜品牌首發創新品在國貨精品展區中的豫園股份展位亮相。這已經是漢辰表業集團總裁徐創越第二次參加消博會了,他表示此次明顯感覺到展會的規模更大、參與的企業更多了,新品首發首秀的概念也能被更加深刻地表達。為了提升品牌及産品的市場競爭力,漢辰表業將繼續加大對科研創新和品牌建設的投入,打造科創和品牌的雙重引擎。

  依托于華熙生物在技術端和原料端的優勢支援,作為新銳國貨護膚品牌的米蓓爾也在此次消博會中展示了包含屏障修護係列、輕齡緊致係列、舒緩修復係列在內的全係列産品。米蓓爾品牌方表示,從科學到技術到産品再到品牌的底層邏輯是米蓓爾一直堅持的,今後也將圍繞專為敏感肌膚研制的品牌定位,研發更高質的産品。

  每當談到消費領域的創新以及産業布局時,在功能性護膚品牌的終端打造上更具科技優勢的華熙生物有著自己的見解。華熙生物品牌與傳播戰略中心總經理朱思楠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布局全球的企業,我們希望借助消博會的平臺提高品牌的自身影響力,以展示品牌的科技實力和産品品質。值得注意的是,華熙生物是一個全産業鏈公司,不僅布局了藥品和醫療器械領域,還涉及了藥品、護膚品和功能性食品這些新賽道,這也使得我們的抗風險能力十分強勁。”

  從鐘表、珠寶到護膚品,産品品質仍是國貨能夠長遠走下去的重中之重。如何提高通過提高技術進步,生産出讓消費者認同的産品,拓展出新的增量市場等仍是國貨品牌需要關注的焦點。

  拒絕單一,多賽道布局應對市場變革

  為了提高應對不確定風險和變化的能力,品牌紛紛將目光投向了新的商業賽道,以多賽道布局來增加自身抗風險的能力。

  以片仔癀為例,片仔癀在此次消博會中展示了品牌旗下的多核産品,包括藥品、化粧品、日化産品和保健食品等。充分展示了片仔癀在健康領域多業態聚集的運營格局。

  豫園股份除了帶來旗下老廟、亞一、金徽、沱牌舍得、上海表、海鷗表、童涵春堂等多個中華老字號品牌之外,還展示了創新國貨品牌和深受歡迎的優質海外品牌,以求借助消博會這一國際消費精品盛會,向全世界消費者展示豫園股份在全球化、生態、科創等多個領域取得的成果。
發展中求變,貼近消費者為首要前提

  對于如何創新求變,如何拉近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每個國貨品牌都有自己的認知。

  老牌國貨美粧品牌卡姿蘭在旗下雙芯口紅誕生20周年之際,在本屆消博會上首發了單價近千元的限量高定版鎏金箔緞唇膏禮盒産品,還攜手色彩權威機構Coloro,根據中國人膚色特別推出了獨特的色號,從設計和顏色方面緊抓年輕群體的特徵和偏好。

  現在的年輕消費者已經不僅僅滿足于單純裝飾的需求,他們需要通過佩戴首飾展現更深層次的自我與個性。而作為中國首家國際設計師品牌,愛麗絲(ALICE)珠寶通過古法花絲、琺瑯烤彩、黃金點鑽、3D列印等工藝,展現出了中國獨具特色的原創珠寶設計,開創了黃金新品類。

  斯立德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西春認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作為一個多元化的科技型企業,“我們會抓住運動産業這一風口,設計和研發多種新品,以應對個性化、多樣化、年輕化的消費升級。”

  作為第一次參加消博會的良品鋪子,針對細分人群細分市場的功能化需求,也為大家帶來了新産品,順應了健康、營養化的趨勢。“對休閒零食行業來説,市場空間依舊很大,但流量紅利已過。頭部品牌更加需要思考如何提升産品力,以及如何高品質的增長。”

 新模式、新平臺激發産業新活力

  消博會不僅是一個絕佳的展示平臺,也承擔起了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功能。我國百年老店萃華金店也參加了此次消博會。在保持和發揚老字號傳統工藝的同時,還帶來了我國獨特的花絲工藝的擺件和首飾。品牌希望通過該平臺,向世界傳達中國傳統民族首飾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傳統店鋪也在逐漸轉型,從原來單一的線下銷售,轉變為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銷售模式。

  場館內的上海展區通過 “一輛城市觀光巴士”,串聯起當地不同區域的消費地標,展現了新銳品牌、國潮消費、元宇宙消費和進口商品消費。 最值得關注是上海展區的龍鳳旗袍,它的手工制作技藝是國家級非遺傳承項目,其中盤扣制作技藝更是一絕。

  希望國貨品牌能通過消博會架起一座中國智造、傳統文化與消費者溝通的橋梁,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借助新的宣傳渠道和行銷模式,加強與新興消費群體之間的連結,從而贏得更廣闊的發展機遇。(文/劉夢嫣)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