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産業周報 |防曬品花樣翻新  夏日飲品穿上“美粧外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8 14:15:44
來源:新華網

時尚産業周報 |防曬品花樣翻新  夏日飲品穿上“美粧外衣”

字體:

  1. 和今年超高溫一起襲來的,是更多花樣的防曬品

  當高溫持續不下時,一些品牌在防曬的基礎上,附加上其他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黛珂、娜麗絲、百雀羚等新出的防曬産品,都分別帶上了遮瑕、養膚、美白淡斑等標簽。天貓、CBNData等多個調研報告都在顯示,防曬效果好、清爽不油膩的防曬産品,依然佔據市場一大部分;但抗敏、全年防曬、防藍光、美白等專業細分需求發展顯著。

  這對一些近年來面臨吸引力下降老牌化粧品公司來説,是不容錯過“翻盤”機會。同時,對于新參與者來説,也具有想像空間。如果能夠提前布局,搶佔用戶心智,被認為有機會彎道超車。

  2.沒了頭部主播,哪些美粧品牌過得更好了?

  近日,本土美粧品牌珀萊雅在投資者交流會上稱,2021年頭部主播帶貨在産品直播總銷售額中佔比為小個位數。在抖音上,珀萊雅近60%的直播活動為品牌自播。目前珀萊雅主要在天貓、抖音和京東等平臺進行直播。

  頭部主播過度集中資源造成了主播和品牌間話語權的不平等,但也因為資源的集中,使頭部主播能夠為缺乏曝光度的小品牌帶來難得的流量。在當前頭部主播領域仍在青黃不接的時期,初創品牌和小品牌或將面臨更多挑戰。

  3.這個夏天的咖啡和奶茶怎麼都穿上了“美粧外衣”?

  LVMH集團旗下高端美粧零售品牌絲芙蘭和茶飲品牌樂樂茶展開了以夏季水果水蜜桃為靈感的聯名合作。樂樂茶為該聯名合作準備的飲品是水蜜桃茶飲“手搗桃桃烏龍茶”。絲芙蘭則推出包含單色眼影、腮紅、面膜、唇膜、化粧刷套裝在內的多款産品,單價基本不超百元。聯名彩粧圍繞飲品特點而進行了命名,比如兩個單色眼影盤分別叫“氣泡桃桃”和“元氣橘橘”。

  從兩個品牌的角度出發,聯名合作主要幫助絲芙蘭推廣銷售新品彩粧,吸引年輕消費客群,同時也有助于樂樂茶短期內提高特定茶飲商品的銷量,並拉升品牌形象。

  4.雅詩蘭黛領漲 大牌化粧品“6·18”後紛紛“提身價”

  大牌化粧品悄然提價。“6·18”大促剛過,雅詩蘭黛旗下多品牌、歐萊雅旗下赫蓮娜、LVMH旗下嬌蘭等大牌化粧品身價又貴了。值得關注的是,雅詩蘭黛等大牌化粧品上一次提價也是在“雙11”促銷活動之後。業內人士分析,降價促銷後再漲價或是美粧行業新“行銷路數”。

  5.含“金”“鉑粉”成分的化粧品沒那麼神奇

  近來,市場上出現了一些添加黃金或鉑金的“網紅化粧品”,以黃金或鉑金貴重稀有的價值屬性為噱頭,成為了産品的重要賣點,商家在廣告上也大力宣傳其“護膚功效”,例如所謂的“鉑金能給肌膚導入逆轉性的能量”“發揮半永久性的抗氧化作用”“從根本上維持肌膚年輕狀態”等等。

  雖然重金屬“金”“鉑粉”尚未列入化粧品禁用原料目錄,但不代表相關原料可以隨意用于化粧品中。在化粧品中添加“金”“鉑粉”的,需要對相關原料進行安全性風險評估,對鉛、砷、汞、鎘等有毒有害重金屬進行檢驗,有的還需要進行毒理學試驗和人體安全試用試驗,確認産品安全後,方可申報注冊或進行備案,取得注冊證書或完成備案後方可上市。至于黃金、鉑金在化粧品中是否具有護膚相關功效,國內外均無相關權威試驗數據或文獻報道予以證實。

  6.元宇宙的標簽能否撐住“虛擬服飾”狂歡?

  元宇宙的熱潮正蔓延至“消費品”領域。虛擬服裝、虛擬鞋以及各種虛擬家居用品應運而生,價格不菲。虛擬服飾受到消費者熱捧、吸引眾多企業入局。但目前市場上假虛擬、真炒作等亂象重重,行業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風險。

  而今,元宇宙的熱潮正蔓延至“消費品”領域。虛擬服裝、虛擬鞋以及各種虛擬家居用品應運而生,價格不菲,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衣服、鞋子屢見不鮮。一沾元宇宙即身價暴漲,元宇宙中的“消費狂歡”究竟是行業發展趨勢還是概念炒作?

  7.DHC兩款化粧品含限用物質 被沒收違法所得115萬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行政處罰決定書(滬市監浦處〔2022〕152021002636號)。上海蝶翠詩商業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違法行為:生産經營不符合強制性國家標準、技術規范或者不符合化粧品注冊、備案資料載明的技術要求的化粧品。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其處以沒收違法所得114.66萬元,沒收違法産品 。

  8.雲健身成為運動新風向 “吃穿用練”帶來生活新體驗

  數據顯示,室內運動用戶中,健身運動館和居家練習的比例幾乎持平。龐大的興趣人群推動了健身內容垂類逐漸走向成熟與完備,平臺、品牌與內容生産者共同搭建專業的內容體係,以此來滿足不同健身用戶的分層需求。

  運動服飾方面,傳統品牌開始推廣服裝黑科技,比如全新科技材料應對高強度訓練,設計與工程學結合讓運動鞋實現輕松穿脫。新潮品牌則通過強化調性突出重圍,例如lululemon將高爾夫、海上運動、爬山等用戶喜愛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推廣內容中,收獲了健身人士的關注與認可。

  9.名創優品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登陸美國紐約交易所不到兩年後,總部位于廣州的生活家居綜合零售商“名創優品”7月13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名創優品成立于2013年,2020年10月在美國紐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創優品已進入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開設超過5000家門店,其中中國3100多家、海外1900多家。

  10.太平鳥上半年凈利潤預計同比減少68%左右

  7月14日,太平鳥發布業績預告稱,預計2022年半年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33億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預計減少2.78億元,同比減少68%左右。受國內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公司上半年零售業績欠佳,零售同比出現下滑,導致營業收入、銷售毛利同比相應下降。另外,公司直營店鋪租金、員工薪酬等固定性費用較大,零售業績的下滑導致公司扣非凈利潤出現較大下降。

  (以上綜合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中國經濟網、界面新聞、中國商報、北京商報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