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x心咚|元•創東方3D虛擬時裝秀上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6 11:03:04
來源: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

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x心咚|元•創東方3D虛擬時裝秀上線

字體:

  

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開幕秀——元•創東方3D虛擬時裝秀的超現實主義秀場在科幻場景中開啟

  本次,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攜手心咚科技,並聯動北京服裝學院、湖北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武漢紡織大學、西安工程大學、浙江科技學院、浙江理工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華女子學院、大連工業大學十所院校,通過科技賦能,推出了以“迴圈的禪意”為主題的線上數字化秀場。

  加碼科技和東方美學元素成為本場虛擬秀的關鍵詞。從場景到服裝、配飾,無不貫穿科幻色彩,體現著“元•創東方”的時裝周主題。

  心咚科技將2022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的視覺標識——“水晶”進行延伸設計,通過閉環的幾何裝置和環形水係來表現“無限迴圈”的概念,以此詮釋“元•創東方”主題中“元”的迴圈美學深意。

  秀場背景中的幾何裝置則採用條形的曲線結構,結合“花”、“木”、“石”、“水”、“葉”等元素,表現中華文化的禪意美學。在禪的觀念裏,個體生命存在與宇宙萬物之間圓融無礙、合為一體,再次深度注腳“元” 的概念。

  與科技場景相得益彰,十套全數字化服裝以虛擬化的形式呈現。解構、綴飾、鑲拼、鏤空、編織、堆疊、抽褶、剪切、彭羅斯圖案、肌理再造……這些原本出現在實物上的特殊工藝,在解算服裝材質、生成高精度的數字布料,精準還原數字成衣等環節的加持下,讓畢業生們的服裝實現了照片般真實的準確效果。

  這些充滿想像力的虛擬服裝解碼出了未來世界中的“奇觀感”,每套服裝都在利用未來風格捕捉隱匿于都市現實中的“狂想交響曲”,將設計力量徹底呈現出來。

  隨著鏡頭的切換與變化,東西融匯的新中式、未來感賽博朋克、先鋒抽象主義等設計風格全景浮現。數字時裝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令觀眾倣佛投身到科技的光影懷抱之中,在現實和虛擬中自由切換,極大提升視覺感受及沉浸式交互體驗。

  秀後,參與本次虛擬時裝秀視覺呈現的工程師與畢業生均表示,在虛幻引擎構建的虛擬世界中,數字服裝的制作不再受限,CG技術可以將天馬行空的廓形想法虛擬建模,設計師可以更為輕松地更換花紋和織物,甚至可以更毫無顧忌地去實現自己的奇思妙想。在他們看來,科技重新評估了時尚創意能呈現的多樣性與可觸達性。

  另外,從虛擬時裝秀呈現的角度來看, 傳統的攝影機也擺脫了固定機位的束縛,時裝秀能夠真正突出服裝的精致細節,再加上靈活的打光,時裝的魅力得到了進一步展現。

  未來,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將續寫虛擬時尚這個開放的命題,與一代代的年輕創作者一同回復出不同的答案。

【糾錯】 【責任編輯:何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