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東方” 造夢未來|2022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線上啟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4 15:04:20
來源: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

“元•創東方” 造夢未來|2022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線上啟幕

字體:

  7月1日,2022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以線上形式啟動。

  本屆時裝周圍繞“元•創東方”主題展開,于開幕當天上線線上高校時尚教育成果展,展區在呈現院校教學成果的同時,載入 “院校視頻發布”“中國國際時尚論壇”“時尚「e」課堂”“快手時尚x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短視頻大賽”“紙上畢業季”“‘職’等你來線上雙選會”“雲裳小鎮• 2022中國時裝技術獎啟動儀式”“ZETTAKIT澤塔雲杯•第一屆中國元宇宙服裝設計大賽啟動儀”八大板塊,在6天的時尚日程裏,持續為50所參與院校師生打造一個極具前瞻性和潮流看點的“雲上畢業季”,用數字創意致敬夢想未來。

 元•創東方 打造全新妙想空間

  線下零售作為時尚産業的重點領域,仍在承受疫情帶來的巨大考驗。適時興起的元宇宙線上虛擬現實平臺,因相對安全的代幣交易體係、重視用戶視聽感官、不受時空限制、受年輕人喜愛的絕佳特點成為行業新風口,虛擬時尚被視為“下一個金礦”。

  作為新銳設計與創意思潮的前沿陣地,具有好奇內核和探索精神的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無疑是元宇宙與新銳設計、青年文化等前沿思潮融合碰撞的最佳試驗場。本屆時裝周全方位探索元宇宙奧秘,糅合新銳設計與國際時尚産業新技術、新元素,無論是秀場發布、視覺傳達、價值探索、載體形式都充滿了科技感、未來感。

  涵蓋各大板塊的線上高校時尚教育成果展今年繼續推出,並于開幕當天正式上線。以3D渲染技術集中呈現本屆時裝周的精彩內容,觀眾只需打開手機動動手指,即可載入關于設計的奇思妙想。

  尋根溯“元” 當東方哲思融入數智大觀

  服裝設計如何搭上“元宇宙”的“東風”對中國服裝設計行業的發展和創新至關重要。作為本屆大學生時裝周的“智庫”,中國國際時尚論壇將送上兩場“思想大餐”。7月1日《中國國際時尚論壇:數字技術如何開啟時尚産業新生態》率先上線,力邀科技公司代表、高校專家教授、時尚品牌、時尚行銷大咖、獨立設計師等行業精英,通過産、學、研各界的思考碰撞,一起探進時尚産業的未來,暢想數字技術與時尚碰撞産生的新型模式和巨大價值。

  7月3日,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服裝設計師雜志社、山東太陽鳥服飾有限公司(德錦華服)承辦,武漢紡織大學(湖北省服飾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協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賈璽增教授學術策劃的“從心守矩——東方美學的形與韻”中國國際時尚論壇,邀請到行業意見領袖、知名服裝類院校導師、非遺傳承人、品牌主理人、設計師和匠人等嘉賓,開啟一場雲上東方美學之旅。從形制、風格、語境展開探討,廓清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和人性化路徑,論道中國傳統文化與當代時尚元素的融合,追尋傳統文化在當代設計中的多樣可能性。

  作為新銳人才的重要孵化載體,ZETTAKIT澤塔雲杯•第一屆中國元宇宙服裝設計大賽也將于本屆時裝周期間正式啟動上線。大賽以“元創綻放”為主題,旨在徵集優秀服裝設計作品與數字作品呈現方案,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時尚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高時尚産業數字化技術研發能力,為數字化設計打破時間、空間限制。

  未來即當下 解鎖多維設計思潮

  時裝周的重頭戲“院校視頻發布”將以流媒體詮釋時裝故事,呈獻49場各具創意的線上畢業設計大秀,打造融合藝術、潮流、設計、音樂于一體的“雲秀場”,送畢業作品全網出道。

  中央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浙江科技學院、廣東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以邊界探索、材料試驗、智造未來、再生時尚為靈感起源,詮釋時尚主張,賦予時尚更趣味的再生;河北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廣西藝術學院設計學院等院校,追求“民族與時尚相結合”的美學理念,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依托,進行視覺性、結構性、符號化的研究和創新,再現壯瀾舊精魂。

  東華大學上海國際時尚創意學院、西南大學、天津美術學院等院校,以開放式的設計詰問形態之上、范式之外的服裝創新方向,探索傳統與現代傳承之路、原創與市場交融之路、人與社會溝通之路。

  設計的邊界不斷模糊放大,跨界、交互、科技、創新、次元等已然成為專業熱詞。服裝類高校師生正通過時裝觀念、設計理念、視覺傳達、造型技術的發散與創新,對設計與生活作出更當代的構想與解讀。

  美好創意的實現離不開專業技術的支撐。作為中國時裝技術獎的長期合作夥伴,雲裳小鎮今年持續助力中國時裝的高品質發展。“雲裳小鎮• 2022中國時裝技術獎啟動儀式”將于本屆時裝周期間舉行。今年,中國時裝技術獎迎來男裝評選,將挖掘和表彰在時裝造型及工藝技術領域有突出表現和非凡創造力的優秀技術人才,全力推動中國服裝傳統工藝技術的傳承與創新,讓新時代“中國時裝藝匠”的隊伍不斷壯大。

  科技賦能時裝 一場讓人“心咚”的超現實主義開幕大秀

  開幕當天,主辦方攜手心咚科技,聯動北京服裝學院、湖北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武漢紡織大學、西安工程大學、浙江科技學院、浙江理工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華女子學院、大連工業大學十所院校推出一場讓全網“心動”的超現實主義3D虛擬時裝開幕秀,深度解鎖科技與新銳設計的融合之美。

  秀場以“迴圈的禪意”為主題,心咚科技對本屆時裝周視覺標識“水晶”進行延伸設計,用閉環的幾何裝置和環形水係來表現“無限迴圈”的概念,秀場背景則採用條形的曲線結構,結合“花”、“木”、“石”、“水”、“葉”等元素,表現中華文化的禪意美學,釋放設計力量。

  從知識到“職事” 助力應屆生精益專業、精準擇業

  本屆時裝周與《服裝設計師》雜志共同推出“紙上畢業季”係列優秀畢業論文專題,讓才華與觀點轉化成睿智、雋永的篇章,讓各界關注、了解高校服裝設計教育的最新成果,讓更多人讀到屬于這個時代的智慧之光。

  同時,每天上線的時尚「e」課堂,邀請到9名來自八所專業院校和一家專業機構的中青年優秀教師帶來10場精彩公開課,圍繞服飾審美與設計、産品企劃與創新、時尚賽事、智慧財産權保護方法、智能制造、就業能力提升與新經濟時代下的創業之路等熱點話題分享方法與經驗。

  此外,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也將攜手永新智慧財産權機構就年輕設計師共同關注的如何應對商標權、外觀設計專利權、著作權被抄襲問題為大家進行詳細解讀。

  2022屆高校畢業生人數首次突破千萬大關,規模和數量創歷史新高。雖然就業難的話題仍被外界熱議,但本屆畢業生並沒有選擇“躺平”。本屆時裝周聚焦疫情時期畢業生就業難問題,特別打造“雙向奔赴”的線上就業雙選會,贏家時尚集團、中喬體育、華佳集團等40多家企業入駐,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優質精準就業資訊、挖掘更多時尚職業崗位,通過線上上雙選的形式,幫助企業與學生更便捷地完成求職互選,助力疫情下的2022屆夏招順利完成。

  本屆時裝周積極探索“現實+虛擬跨次元平行世界”“專業+大眾破圈式社會事件”,用虛擬技術與數字創意觸發新銳設計勢力,構築東方美學語境下的IP化元宇宙圈層,為國內新銳設計人才進入國際生態打通預備環,提升社會各界對中國時尚産業、中國新銳設計力量的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何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