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小步快跑”撐起一門千億元級生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4 09:00:07
來源:文匯報

虛擬人“小步快跑”撐起一門千億元級生意

字體:

  在元宇宙元年火熱加持下,“虛擬人”有了更多更新的打開方式。虛擬人賽道在發生怎樣的變化?它會給我們帶來什麼?

  隨著冬奧會氣象主播馮小殊、萬科員工崔筱盼、清華虛擬女學霸華智冰、抖音美粧達人柳夜熙、首位超寫實國風KOL·翎等虛擬人的不斷“出圈”、廣受關注,虛擬人賽道的大爆發走到了臺前。

  資本則早已聞聲而動,2022年過了不到一個月,虛擬人領域融資已達近百起,金額達4.11億元。

  有數據顯示,2021年,虛擬人相關企業融資共有2843起,融資金額為2540億元。而2020年,相關企業融資有1713起。不僅如此,包括紅杉、IDG、順為資本在內的一線基金紛紛入局,總融資金額達到近8億元。最近的投資資訊來自字節跳動,今年1月,打造了虛擬IP形象“李未可”的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由字節跳動獨家投資。

  “我們2017年關注這一賽道的時候,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虛擬人是什麼。就在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好像很多人都明白了。不少投資人都在尋找合適的投資標的。”盛景嘉成投資人劉迪説。

  在小紅書平臺創造出“川CHUAN”這一男性超寫實虛擬人的亦真亦幻創始人張啟熙向媒體表示,他于2019開始關注虛擬人,作為連續創業者,2020年初開始進入超寫實虛擬人賽道創業,但2021年元宇宙爆發的東風讓他加速了布局。

  2022跨年活動中,鄧麗君虛擬形象登臺演唱;虛擬偶像“柳夜熙”憑借4條短視頻獲讚超1700萬,粉絲數量在不到兩個月內達到近800萬;2021年度萬科集團最佳新人獎頒給了虛擬人——崔筱盼,入職10個月,經崔筱盼提醒的單據處理響應程度是傳統IT係統提示的7倍,催辦的預付應收逾期單據核銷率達到91.44%。

  這些虛擬人形象,也只是當下的冰山一角。統計數據顯示,虛擬人當前市場規模已超2000億元,預計2030年將達到2700億元。

  幾大細分賽道 虛擬人大顯身手

  虛擬人並非今天才有。

  21世紀初,CG技術、動作捕捉技術革新,日本開發了第一款廣受認可的虛擬人“初音未來”。2012年,初音未來舉辦萬人演唱會;2017年,一款初音未來VR(虛擬現實)發布,購買者可通過VR設備進入虛擬世界,讓她在面前唱想聽的歌,這一度引發購買者在發行商店前排起長隊。近幾年,受益于人工智慧技術的突破,一眾虛擬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知春資本投資人曾映龍將虛擬人分為“皮囊”和“靈魂”。在“皮囊”層面,很長一段時間,虛擬人以“二次元”形象出現。但當建模和動作捕捉技術不斷提升後,無論形態、表情,還是聲音,超寫實虛擬人都與真人越來越相似。在江蘇衛視節目中登臺演唱的“鄧麗君”就是一個極佳的案例,還有小紅書上走紅的AYAYI、清華學生“華智冰”,以及萬科員工“崔筱盼”,也都是超寫實虛擬人的代表。小冰公司CEO李笛此前曾對媒體表示,“‘崔筱盼’擁有實實在在的工作能力,而不僅僅是外貌。這才是小冰框架創造虛擬人類的最重要價值。”

  虛擬人盡管“虛擬”,但已不再空有“皮囊”,“內外兼修”的虛擬人才具備真正的價值。靈魂層面,超寫實虛擬人也在不斷推陳出新。例如小紅書上的虛擬人“川CHUAN”作為首個男性虛擬人網紅,其形象特徵是——鬼馬少年、時尚新潮、吃貨、探索派;還有以超寫實畫風和具有中國特色審美形象出現的“翎”——她是一個熱愛國風的跨次元女孩,會京劇、毛筆字、太極等;而“AYAYI”被塑造為大明星、時尚、潮流;“柳夜熙”則有著真實且神秘的國風形象。

  除了虛擬人本體劃分之外,若按照應用場景分,商業應用場景也越來越豐富。尤其是2021年超寫實虛擬偶像市場井噴,愛奇藝發布的《虛擬偶像觀察報告》顯示,通過CG藝術視覺設計、3D建模、虛擬數字化、動捕及綁定的高難度超寫實虛擬人,推動虛擬偶像市場規模在2020年達到2000億元。

  虛擬偶像、虛擬IP是虛擬人賽道在當下很重要的細分應用場景,CCV創世夥伴投資人聶冬辰表示,“其存在角色與真人明星並無太大區別,有自己的人設,有自己的輸出,商業化方式也多是‘金主爸爸’的廣告代言費用。”

  再看帶貨場景,帶貨也可以稱作是不少虛擬人的“主業”。比如,淘寶已經有了不少虛擬人的帶貨直播間;頭部主播李佳琦也曾引入虛擬人“洛天依”作為副手,即直播間輔助角色。與真人相比,虛擬主播讓直播時間更靈活,在提升品牌新潮感、科技感的基礎上,還可以增加消費者熟悉産品的方式,現有形式包括虛擬人獨播和與真人主播合作直播。

  在虛擬主播這一細分賽道中,B站的增長較為明顯。長江證券的報告顯示,B站虛擬主播營收從2020年1月的762萬元增長到2021年11月的超5000萬元,付費人數從7萬增至逾25萬,其中泠鳶yousa和hanser還入選嗶哩嗶哩(B站)2020年百大Up主。

  還有其他應用場景,比如“崔筱盼”的財務崗位,這是虛擬人在解放人力方面體現出來的價值。“崔筱盼”需要處理的整套業務邏輯既繁雜又清晰,對于人類來説,需要學習和訓練很長時間才能熟練掌握,但對于可利用大數據和演算法的AI(人工智慧)來説,這種工作反而是大顯身手的機會。

  除此之外,基于影視特效行業的多年沉淀,虛擬人在制作端已形成一套頗為完備的工業化制作流程和商業體係,除了以上提到的運營公司外,底層技術服務類公司也不斷涌現,而且不可或缺。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0年虛擬數字人發展白皮書》,虛擬人的基礎設施層包括顯示、光學、感測器、建模、渲染引擎等部分,主要由海外巨頭把持;平臺應用層主要包括制作虛擬人的具體功能,有動作捕捉、智能語音、自然語言處理等。

  虛擬人為何會爆發受熱捧

  雲舶科技創始人梅嵩此前就職于遊戲企業,2017年3月注冊成立公司,創建初衷就是自主研發動捕技術,讓普通攝像頭就可以實時捕捉身體、手指、表情等3D數據,幫助推動虛擬直播行業從2D面捕向3D動捕升級。經過3年的技術研發,雲舶科技在一年內完成了BV百度風投、五岳資本、CCV創世夥伴的三輪融資,其産品——小K直播上線3個月後注冊數超2萬。

  此外,其他細分賽道包括以虛擬人作為入口的公司。得到字節跳動投資的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的是XR(擴展現實)眼鏡,虛擬人“李未可”會在XR眼鏡中通過AI與用戶交互,她也成為這款XR眼鏡的品牌代言。

  ACE虛擬歌姬由北京時域科技于2020年推出,是一款結合了AI歌聲合成技術的音樂創作App,具體來説,ACE虛擬歌姬為用戶提供多個AI虛擬歌手,用戶可以在ACE的創作工具中,輸入歌曲的旋律、歌詞,並選擇AI虛擬歌手進行歌曲演唱,這種“填詞玩法”可以讓用戶在其他用戶創作的歌曲旋律上進行二次創作,目前App已達到上百萬的累計用戶。

  在創始人郭靖看來,如果虛擬人功能分為聲音、大腦、外形、動作的話,那麼,ACE可以在裏面扮演好聲音引擎的角色,“我們是原生虛擬人的聲音引擎以及聲音背後的創作者生態”。

  相對而言,對“Z世代”群體來説,虛擬人打造的IP形象很符合其審美和消費需求。“Z世代”群體規模約2.5億人,已成為中國互聯網的中堅力量,他們的消費與審美需求直接影響虛擬人的研發與應用。

  另外,虛擬人的突然爆發,與元宇宙這一概念的聲名鵲起息息相關。聶冬辰提到,虛擬人就是現實世界人類在元宇宙世界、未來世界的1:1投射。“元宇宙是和現實世界平行的存在,現實世界里長什麼樣子,元宇宙就會是什麼樣子。在這個世界中,每個人都會有屬于自己的‘虛擬人’”。

  疫情之下,元宇宙像是一個完美的夢,虛擬人成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間提供更強視覺效果、更佳沉浸體驗與更具情感溫度的交互方式。

  可以説,虛擬人是元宇宙實現的必要因素,有了它,才能打破現實與虛擬之間的界限。“人類為什麼會願意去元宇宙?情感聯結會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用戶有更強的參與感,還可以隨意創造,他們是虛擬世界中的超級個體,也可交互、陪伴、往來。”聶東辰認為。

  慧夜科技創始人渠思源曾説,慧夜將虛擬人發展分為三個時代。在1.0時代,虛擬人僅以圖片和視頻形式呈現;而2.0時代的虛擬人將更具交互性;最終在未來的3.0時代,虛擬人的核心為個性化。在3.0時代,每一個數字人都可以有自己特定的人格和個性化行為,可以讓用戶相信他們真實存在于一個虛擬世界,將由個性化決策、語言、動作係統驅動。

  但當前有些元宇宙項目仍停留在概念階段,GGV紀源資本投資人羅超提到,“這個東西的終局會演進成什麼樣,很難説,且需要漫長的過程和大量的技術突破。”

  除此之外,從虛擬IP、虛擬偶像層面來説,虛擬人火爆的背後,失德藝人的不斷塌房是一項助推器。近期的“偶像塌房”事件一件接著一件,讓粉絲和那些找了“塌房”偶像代言的品牌們都不同程度地有所損失。但虛擬人不會有緋聞,更沒有“能力”失德,作為人設不會崩塌的“完美”偶像走入大眾、市場的視野也是意料之中。

  曾映龍説,“他們可以永遠保持活力、面帶微笑地為你表演,或者直播帶貨。他們與粉絲之間的聯繫幾乎是按照粉絲的意願來建立的,更不會有真人明星的‘塌房’狀況。”

  況且,在某些應用場景中,虛擬人可以比人類做得更加出色,還永遠不會抱怨,不會疲倦。人類則可以從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享受生活。

  賽道依然年輕 問題待解

  虛擬人這一賽道還很年輕,也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

  投入成本極高。根據《2021年中國虛擬偶像市場分析報告》,虛擬偶像的上游投入主要集中在專業人才和軟件成本上。3D虛擬偶像的制作,畫師和建模構思的投入可達數十萬至百萬元。如果虛擬偶像需要推出一款單曲,包括編曲、建模、形象設計、舞臺方案定制等,成本高達200萬元,且不包括傳播費用。

  “柳夜熙”團隊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推出“柳夜熙”之前的半年多時間,成本投入已“遠超百萬”。即便目前柳夜熙擁有超過800萬粉絲,仍處在燒錢吸粉階段。從去年發出第一條視頻至今,柳夜熙已發布6條短視頻,這些視頻時長不長,成本卻不低。

  “通常來説,超寫實虛擬人的視頻,每秒成本在8000元至1.5萬元區間,一張圖片則要幾千元,目前做虛擬人的公司裏,有90%以上盈利都很困難。”對于虛擬人創業企業來説,持續打造一個IP的風險非常高。

  聶冬辰表示,CCV創世夥伴不會選擇只擁有一個虛擬IP的創業公司,也是在評估風險後做出的決定。

  價格高昂,産能也不足。當前制作虛擬人,大部分依舊採用3D建模+動作捕捉技術,這是一種比較傳統的方式,可以生産出電影畫質、精致細膩的虛擬人,但成本高,産能不高。

  更加制約虛擬人持續發展的問題是,當下,虛擬人的變現方式還是局限在直播、演唱會等短期流量紅利中,還無法創造新的價值空間。大多數僅限于直播帶貨、新聞播報、多語種播報、氣象播報等單一場景,沒有進一步下沉推廣。

  國盛證券研究所的數據顯示,虛擬主播是虛擬人當前商業化成績最好的方式之一。“2021年11月,B站虛擬主播‘珈樂Carol’創下了單月214萬元的收入,佔據榜首。其中,一場持續4小時的生日派對直播創下了單場189萬元的收入。”但這樣的成績通常只是曇花一現。另一組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18日,B站相對有關注度的3472個虛擬主播中,1827人當月營收零元,無收入者超過半數。

  “許多虛擬人公司如果只負責生産制作,很難差異化,結果就是IP不夠有亮點,流血燒錢。若缺少後續融資,很難維係與保持熱度。優秀的團隊必須關注數據和技術積累,打磨優質的生産力工具,構建壁壘才能長期脫穎而出。” GGV紀源資本投資人羅超表示。還有調查顯示,願意為虛擬偶像花費500元以上的人群僅佔比6.3%,意願仍比較低。

  所以,長期來看,虛擬人背後的公司或許需要探索更全面的價值,例如打造閉環、可互相連接的內容生態、創建類似于迪士尼的品牌等。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虛擬人的認可度也需要進一步提高。目前的AI虛擬人雖然才藝廣泛,但還很難做到結合自身的理解和感受,缺少情感互動,也不能即興組織語言,無法感知關懷、溫暖,也就難以産生真正共鳴。

  在業內人士看來,資本的火熱掩蓋不了內容制作落地少、技術受限等難題。“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給虛擬人出圈帶來了太大的幫助,好像什麼人都能做虛擬人,市面上的很多IP都自稱是虛擬人,但品質參差不齊。”ACE虛擬歌姬創始人郭靖説,“建模的門檻不高,能建模的人才也不少,但認真做産品的不多。”

  什麼是虛擬人的真正爆發?盛景嘉成投資人劉迪談到:“就是不需要教育市場的時候。你還記得大家最開始紛紛購買iPad那時嗎,都奔著切水果的遊戲而去,那不是教出來的。從一個垂直行業來説,現在虛擬人並沒有達到破圈狀態,也就是幾個晚會、幾場直播而已。”

  劉迪在虛擬人賽道已耕耘近5年,他介紹了盛景嘉成的投資邏輯,“我們把數字孿生定義成4個維度,第一是映射,即把現實世界搬到虛擬空間上,科技含量還不高,其核心是引擎;第二是交互,在技術上加一些數據、傳感,就讓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産生聯結;第三是倣真,即在交互的基礎上做建模、加AI,讓虛擬人有自己的思維與表達能力;第四是決策,即在終端直接變現。”

  亦真亦幻創始人張啟熙談到,未來,只有當虛擬人與真人建立起真正的關係,才會推進這一賽道走入下一步。“虛擬人不解決人的問題,那它就是一張冰冷無效的皮。當下可以很熱,但如果跟每個人都沒有關係,熱度就會消失”。

  (文/記者 李彤煒) 本版圖片 視覺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何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