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09:31:47
來源:中國商報網

被重點監測的化粧品越來越多 企業如何才能不踩雷

字體:

  今年下半年,化粧品行業的從業者要把産品安全性這根弦繃得更緊了。據悉,面膜類、兒童化粧品、祛斑美白類、宣稱抗皺祛痘及促進毛髮增長類等18類化粧品均已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列為安全風險監測重點品種。化粧品重點監測品類的范圍從2類擴大到18類,“網紅”護膚類化粧品更是首次被“盯上”。本次風險監測將從上述18類化粧品中採集樣品約1100批次,然後對其進行檢測。

  企業或將在保證産品安全性上加大投入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2021年下半年國家化粧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以下簡稱計劃)。2021年下半年監管部門將重點監測面膜類、浴足類、兒童化粧品類、宣稱舒緩類、宣稱止癢類、宣稱抗皺祛痘類、宣稱促進毛髮生長類、保濕類、眼用護膚類、健美類、噴霧類、指甲油類、彩粧類、淋洗類、“網紅”護膚類、護發類、祛斑美白類、兒童牙膏類化粧品共18類化粧品。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上半年,被監測的品類只有育發、兒童化粧品2類産品。對于被監測品類從2類擴大到18類一事,化粧品行業的從業者紛紛表示,計劃出臺前,化粧品企業投入成本的“大頭”在推新品和投放渠道上;計劃出臺後,化粧品成分安全性的檢驗或將成為化粧品企業花錢最多的地方。

  一位國內中小型化粧品企業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之前除了防曬類産品外,其他産品的常規檢測費用一般是三五百元,現在單個産品的功效都需要檢測,檢測成本也較高,如保濕成分的檢測費用就達到了3萬-5萬元,脫發類産品的檢測費用更是10萬元起步。如果經檢測發現産品功效達不到預期效果,那這次檢測也就白做了。

  北京中科光析化工技術研究所的一名化粧品成分檢測工程師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由于檢測成本較高,化粧品企業在産品功效的申報上會更為謹慎,也會提前對産品配方進行評估,把不符合品質要求的産品淘汰掉。以面膜為例,雖然面膜生産成本較低,但如今普通保濕面膜上市也要檢測重金屬、激素、有害物質等,企業不會花大價錢把不合格的産品送來檢測。

  “網紅”化粧品首次被納入監測品類

  “做一款‘網紅’化粧品就意味著企業要在流量上投入更多費用。”一位網絡帶貨主播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大量費用投入到行銷後,企業對産品品質的把控方面就不會投入太多精力。

  此次計劃中,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首次提出要加強對“網紅”護膚類化粧品的風險監測。同時,計劃也指出,本次風險監測採樣會將線上和線下的主要化粧品經營者作為採樣對象,且會在其化粧品經營環節進行採樣。重點對化粧品專賣店、集中交易市場、美容美髮機構以及經營化粧品的電子商務平臺等進行採樣。

  今年以來,有關部門針對化粧品線上平臺銷售的監管力度逐漸增強。今年1月實行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中規定,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應當對平臺內化粧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承擔平臺內化粧品經營者管理責任。“天貓等電商平臺對于審查産品安全性也更加嚴格了,新上架的産品要交的報告篇幅和審批的時間都變長了。”上述化粧品企業的負責人表示。

  根據計劃,風險監測的採樣、檢驗工作由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湖南省藥品檢驗研究院、廣東省藥品檢驗所、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六家監測機構承擔。此次風險監測計劃採集樣品約1100批次,上述監測機構應當于2021年10月10日前完成採樣、檢驗和檢驗結果報送工作。

  如何才能不踩雷

  計劃指出,本次監測的重點是化粧品成分的非法添加問題,風險監測項目將重點關注重金屬、激素、抗生素、微生物、防腐劑等物質的非法添加問題。

  化粧品的安全問題多出現在成分添加方面。上述化粧品成分檢測工程師對記者表示,化粧品的安全性問題多是違規添加禁用物質或超范圍使用限量物質、違規使用未經批準的原材料等。此前,兒童化粧品和美白、脫發類産品中的非法添加現象較為嚴重。這次相關部門擴大了化粧品風險監控的范圍,能讓更多的企業意識到産品安全性的重要。

  “對企業來説,風險監測能起到警醒作用,提醒企業在産品的安全性上多下功夫。”山東省藥監局的相關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地方藥監局在收到化粧品安全風險監測資訊後,也會根據規定在兩個月內依法組織調查處理,並按要求在資訊係統中填報調查處理結果。

  資深美粧品牌管理專家天勤品牌咨詢CEO羅文琴對記者表示,在目前化粧品社交電商興起的環境下,新法規必定會給直播電商帶來一定的衝擊。一係列化粧品新法規的出臺,從長期來看,是利好整個行業的,這個行業裏的一些違規企業會被篩出去,同時一些優質企業將獲得更好的機會。(記者 馬嘉)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