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0 08:45: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95後護膚每人平均“成分黨” 新銳國貨強勢逆襲

字體:

  2021年,國貨美粧品牌勢能迎來爆發式增長,95後、00後逐漸成為主力消費人群之一。新一代愛美人士不在乎大牌標簽,更看重高顏值和性價比,使得國貨品牌強勢逆襲。相比産品宣傳的功能,他們更愛分析、研究産品成分,眼下,“視黃醇”這一抗初老成分就備受關注。

  95後“輕視”大牌標簽

  新銳國貨強勢逆襲

  伴隨著人們美粧護膚的頻率提升,“顏值經濟”崛起,國內美粧護膚市場持續增長。一份來自卓爾數科的2021年美粧護膚品類行業洞察報告顯示,近五年國內美粧護膚市場持續增長,2018年消費市場份額已位居全球第二位,2019年零售總額逼近3000億元,預計2021年這一數值將達到3544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美粧護膚産品中,國際品牌在大眾化、中高端、高端及奢侈品類均有品牌布局;國貨品牌則分為傳統的經典國貨以及新銳國貨品牌,絕大多數分布在品牌金字塔的中高端以及大眾化兩個梯度內;老牌本土品牌煥發青春的同時,新銳國貨品牌表現亮眼,部分品牌已經開始“掘金”中高端市場。例如美加凈、大寶等經典國貨主攻主流産品區間在100元及以下的“極致性價比”市場;新銳品牌中的完美日記、薇諾娜主攻主流産品價格區間在50至300元之間的大眾化市場,花西子則主攻主流産品價格區間在200至500元的中高端市場。

  新銳國貨美粧護膚品強勢逆襲,從電商平臺雙十一銷售數據來看,2019年美粧類排名前15位中,國貨品牌有百雀羚、自然堂、薇諾娜、HFP上榜,其中尚有老國貨的身影,2020年則更新為薇諾娜、完美日記和花西子,悉數上“新人”。

  從2020年線上消費數據來看,95後的化粧臺上,已經有四成被國貨佔據,在品牌挑選上他們追求自我身份認同,比起大牌標簽,他們更看重高顏值和性價比。

  新一代愛美人士

  每人平均“成分黨”

  美粧護膚産品從功能上來看,大家最看重什麼呢?數據統計,關鍵詞出現頻率中,保濕和卸粧被提及的頻率最高。其中,基礎護膚功能中,保濕、補水兩大功能齊頭並進,滋潤、緊致、控油等緊隨其後;而多樣護膚功能中,卸粧、免洗、縮水、彈潤以及戶外排名前五。

  新一代愛美人士,除了聽取商家宣傳的功能外,還要具備自己研究成分的能力,可以説每人平均“成分黨”。“成分”成為了美粧護膚産品出圈的核心因素。2021年以來,增長速度最快的成分是視黃醇,累計出現頻率最高的成分是玻尿酸。可以看出,大部分品牌都會綁定這些熱門成分。例如,露得清、珀萊雅、修麗可、自然堂等品牌産品會在宣傳中強調“煙酰胺”,潤百顏、科顏氏、雅詩蘭黛等品牌産品會突出“玻尿酸”,珂潤、芙麗芳絲等品牌産品主打“氨基酸”,蘭芝、AHC、赫蓮娜等品牌則推出“視黃醇”産品。

  從年齡段來看,23歲至27歲人群主要關注水楊酸、煙酰胺、氨基酸、酵母、玻尿酸等美白補水成分,28歲至32歲人群還會額外關注視黃醇、玻色因等抗初老成分,33歲以上則額外關注生態等抗皺成分。

  産品包裝和“愛稱”綁定

  種草內容來自社交平臺

  小燈泡、小銀管、小棕瓶、安瓶、小啞鈴……這些耳熟能詳的産品“愛稱”,聽到名字就能馬上聯繫到産品包裝以及專屬産品。對于看重顏值的新一代愛美人士來説,産品包裝至關重要。調查顯示,套裝仍然是最受歡迎的包裝形式,更多長尾包裝描述詞出現,以可愛、小巧的外觀關鍵詞俘獲女性芳心。

  年輕一代被“種草”的重要來源是社交平臺。以小紅書為例,2019年到2021年,平臺通過真實分享、産品測評、幹貨合集、使用效果、緊跟熱點、粧容教程等多樣的種草內容收獲了巨大流量。不少美粧護膚品牌為了貼近消費者,開通了品牌號,與用戶零距離溝通。

  從社交平臺數據來看,關注美粧品牌並且與美粧美容有過互動的人群中,18歲至28歲的年輕用戶佔比超過60%,一、二線城市佔比57%,關注焦點中,彩粧、護膚、穿搭、正餐以及減肥運動排在前五名。如果給整體“愛美人士”做一個畫像,25歲至35歲,居住在一、二、三線城市,高收入、高消費的“都市白領”佔比最高,潮流緊追都市人群的“小鎮青年”緊隨其後,“都市中産”“精致媽媽”都是主要的組成部分。

  同樣是這些愛美人士,在選擇護膚品的時候,也不再簡單地用年齡界定護膚方式,而是按照不同膚質來選擇,比如幹皮、油皮、敏感肌、油痘肌、混合性皮膚等等。判斷自己屬于哪種膚質,社交平臺也有大量相關“筆記”內容可以作為參考。此外,雖然愛美人士們年齡不大,“抗老”依然備受關注,未雨綢繆是關鍵。抗老、緊致、抗皺紋、細紋都是搜索“熱詞”,而皺紋也細分為法令紋、表情紋、魚尾紋、頸紋、幹紋、細紋、抬頭紋等等,其中,法令紋和細紋更受關注。

  文/記者 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54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