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4 09:22:21
來源: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

四川師范大學服裝與設計藝術學院時裝發布:“異質·共生”

字體:

  四川師范大學服裝與設計藝術學院2021屆服裝與服飾設計畢業作品專場發布會于2021年5月18日18:30在北京751D·PARK中央大廳舉行。30位學生的117套服裝設計作品在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亮相發布。

  2021屆服裝與服飾設計畢業作品專場發布會以“異質·共生”為主題,“異質勃興,共生持續”,這次畢業作品在看似非限定的創作方式中,以共生互融為底色,以“美的共感”為形式,傳遞青年學子之生命志向及時代追求,思考傳統與未來,智慧與生活,自然與生態,認識危機、以智創變,不斷探索材料、技術的最新特點和實踐零廢棄持久性設計、可再生利用與持續發展的生態文化觀。如《穿梭靛藍》等作品在傳統手工印染,傳統毛氈工藝運用的同時,探索創意表達,並在觸感、運動、柔軟、光學幻想中連結傳統與未來的視覺所見與意向空間。

  中華傳統民族民俗文化的厚度,也使本次畢業設計創新有根可立,有源可溯。在新技術、新材料、新形式的趨勢下,重新解釋過往的傳統,設計創作回歸幾千年來一直使用的材料,但使它們再次與今天和未來相關,作為“中國文化符號”的設計呈現不再是刻板印象,對民族民俗文化的感悟是新鮮生動的,並融合著年輕人的熱情與活力。

  人工智慧將是未來20年內最重要的技術趨勢,催生出一批以此為靈感起源的創作。借由畢業設計作品創作實踐反思人與AI的關係,重新理解未來時代中對“愛”的全新定義。

  今天的設計師面臨兩個基本問題:您如何看待周圍的世界,以及您在這個世界中扮演什麼角色?畢業設計強調學生在作品中展現年輕人看待世界的態度和對生活價值的理解,通過多元觀念與視角,呈起當代設計美學意識,並實踐具有商業及市場敏感度的生活應用性設計。

  四川師范大學服裝與設計藝術學院參與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畢業作品發布,支援學生將個人夢想轉化為潛在現實。作品發布會成為我院設計教育表達自己聲音和影響力的重要平臺與渠道。創造性思維總是圍繞著物質文明主體生長,孕育之新思想從不間斷,只要投入足夠的耐心,一定回報源源不斷的驚喜。我們一直在創造,一直在前行,把每一個普通的今天,變成再創造的起點,新時代青年,將人生理想去付諸于實踐,珍惜當下將不負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