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8:48:14
來源:北京晚報

起底奢侈品鑒定“灰色生意經”

字體:

  近日,唯品會Gucci皮帶真假鑒定上演了一出“羅生門”:唯品會和得物App都拿出了中國檢驗認證集團(以下簡稱“中檢集團”)的鑒定報告,但中檢上海和中檢廣東兩家鑒定結果卻互相“打架”。

  同是中檢集團旗下的公司,為何會給出截然相反的鑒定結果?奢侈品鑒定究竟有沒有標準可循?記者暗訪發現,隨著奢侈品熱銷,大量聲稱與中檢集團合作的培訓班密集涌現,經過短期培訓即可結業入行,經過考核後還能獲得能力認可證書。業內人士分析,國內還沒有完善的奢侈品鑒定體係,奢侈品鑒定培訓存在大量“灰色地帶”。

  培訓機構向記者出示的《奢侈品鑒定師能力認可證書》及“鑒定師證”。

  哪兒能鑒定?

  專櫃不對外 第三方收費

  唯品會的Gucci皮帶“羅生門”事件,讓原本小眾的奢侈品鑒定行業浮出水面,引發公眾好奇。據了解,國內二手奢侈品市場目前已進入成長期。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規模以上二手奢侈品門店約4200家,並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長。不過,與歐美、日本等國家相比,中國的二手奢侈品市場還處于早期發展階段。

  隨著交易形式越來越多元化,不是從專櫃購買的奢侈品怎麼確定是不是正品呢?記者在暗訪中了解到,國際奢侈品牌專櫃均不對外提供鑒定服務,消費者通過專櫃以外渠道購買的奢侈品,只能借助第三方鑒定真假。隨著奢侈品消費的不斷興起,除二手奢侈品交易平臺外,在小紅書、抖音、淘寶頭條等平臺上,有不少自稱資深奢侈品鑒定師的人發布鑒定短視頻並提供收費鑒定服務,收費在數百元不等。

  甚至在二手交易平臺閒魚上也涌現出挂牌幾十元甚至幾元的奢侈品及潮牌品牌專業鑒定服務,只需買家提供一些産品圖片,就可以在幾分鐘內告訴買家鑒定結果,但通常回復只有“真”、“正品”、“假”、“高倣”等寥寥數語。

  結果靠譜嗎?

  不具法律效力 尚無統一規范

  無論鑒定結果由哪家奢侈品鑒定機構或個人出具,並不會得到奢侈品牌的官方認可,也根本不具備法律效力。“這行的普遍做法是只告訴客戶真假,但不會告知哪裏真哪裏假,鑒定結果也不能用于任何法律起訴糾紛和其他投訴建議使用。”北京一位二手奢侈品回收商胡曉對記者表示。

  “坦白講,收費的鑒定服務都是商業行為,鑒定結果除取決于從業者的奢侈品鑒定能力外,更取決于從業者的職業操守。”胡曉表示,奢侈品二手電商平臺推出的線上鑒定服務,即通過用戶上傳的商品照片判定奢侈品真假更是極不靠譜,色差、紋理、五金質感等都會受到影響。

  “目前國內還沒有完善的奢侈品鑒定體係,拍賣機構、二手奢侈品店各有各的方法,對每個品牌的‘鑒定點’也不盡相同。”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業內至今仍無統一奢侈品鑒定技術規范。事實上,目前國內奢侈品鑒定機構普遍存在“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的情況,這一點也讓其公信力大打折扣。

  這意味著目前國內二手奢侈品鑒定市場更像一場基于商業行為的自娛自樂。據統計,目前國內可供進入二手市場的存量奢侈品已接近萬億人民幣,二手奢侈品雖具有廣闊市場前景,但目前來看,整個奢侈品鑒定行業還亟待統一標準和規范。

  誰來學鑒定?

  二手店店主 奢侈品賣家

  既然鑒定結果並不具備法律效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鑒定培訓班在招生,而且價格不菲?

  記者發現,市面上的奢侈品鑒定班名目不一,收費普遍在2萬元至3萬元左右,培訓時長從一周到半個月不等。國內一家“權威”奢侈品鑒定教育機構教務處負責人阿偉(化名)告訴記者,他們與中檢浙江公司有密切合作,甚至組織學員參加中檢浙江公司關于海關、公安、法院、消保委等涉案糾紛奢侈品真偽鑒定。

  “我們的鑒定培訓有兩種,一種課程7天,學費為19800元,一種課程16天,學費為39800元。”阿偉告訴記者,培訓統一在總部杭州進行,培訓均會涉及國際一線品牌的箱包首飾鑒定及估價。

  “學員大部分是準備自己經營二手奢侈品門店或從事二手奢侈品買賣,單純為應聘奢侈品鑒定師等崗位的人很少。”阿偉表示,學員學成之後也可以向消費者提供奢侈品鑒定服務,但並不構成其未來主要收入來源。

  能學到什麼?

  課程均自設 老師用花名

  記者暗訪了聲稱與中檢江蘇、中檢浙江、中檢廣東、中檢四川有合作的培訓機構,發現同樣是跟中檢集團合作,這些機構的奢侈品鑒定班課程普遍是自行設置,並無統一標準,學習材料均為機構自行編寫,接觸實物的機會也不盡相同。

  以和中檢浙江合作的某知名培訓機構為例,記者發現,課程除了簡單講述二手奢侈品行業發展趨勢和獲客渠道分析外,每半天單獨講解一個至多個國際一線品牌和實物鑒定實操練習,涉及LV、Gucci、Ferragamo、Hermès、Balenciaga、MCM等。

  “平均兩個小時講一個品牌加上手實操,你覺得兩個小時就能把一個品牌摸透嗎?”一位學員在社交平臺質疑教學品質。這些培訓班的師資也普遍不透明,近三分之二的老師以“某哥”、“某姐”、“某老師”以及花名的形式出場,頭銜也十分含糊,如“中外名品鑒定專業委員會講師”、“高級箱包護理師”等等。

  某知名機構聲稱培訓導師是浙江海關緝私箱包類鑒定專家,多次參與海關涉案糾紛奢侈品鑒定。海關部門卻表示,涉及智慧財産權的緝私案,一般由涉案品牌方申請自行認定,並不會有第三方參與真假鑒定工作。海關更是從無針對緝私外聘任何箱包類“專家”。

  證書管用嗎?

  國家不認可 業內難互認

  多個培訓機構都聲稱與中檢集團各地分公司有密切合作,學員完成培訓考試合格後可獲得分公司頒發的《奢侈品鑒定師能力認可證書》。“頒發行業權威證書”、“考完就能頒發中檢‘國字頭’證書”、“中檢證書目前是行業內最權威含金量最高的”。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能力認可證書屬于行業內認可證書,並不在人社部頒發的‘從業資格證書’范圍內,目前人社部在二手奢侈品鑒定行業沒有頒發過任何證書,不存在國家認可的説法。”一位業內人士坦言,中檢集團各地分公司也只認可自己出具的鑒定結果。

  “你可以理解為拿這個證類似考一個駕照,拿到駕照後不代表就能解決開車後遇到的問題。同理,拿到這個能力認可證書也不代表你就完全掌握了奢侈品鑒定的技巧。”

  考核通過率如何呢?阿偉表示大概在30%至40%之間。另一機構則表示,“目前開班215期,還沒有學員拿不到的。學員獲得證書後也不能以中檢集團的名義開具鑒定證書,更多是用于入駐紅布林、胖虎網、妃魚等二手奢侈品電商交易平臺,僅供行業參考。”(記者 袁璐)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