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8:47: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95後的化粧臺上四成是國貨

字體:

  在95後的化粧臺上,已有4成是國貨:雕花口紅、百鳥朝鳳彩粧盤,國貨彩粧顏值與性價比“齊飛”;主打敏感肌修護的國産護膚品,背靠的國內廠家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供應商,底氣十足;國産衝牙器外觀小巧、攜帶方便,充一次電用幾個月,秒殺曾在市場上叱吒風雲的歐美品牌。

  近日,2021年天貓金粧獎在上海召開,與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以“新生無畏”為主題,聚焦國潮新品牌。現場包括完美日記、花西子、逐本、溪木源、潤百顏、Usmile、素士、小奧汀、理然、珂曼、橘朵、花知曉等一眾國內新銳國貨美粧品牌悉數登場。

  據了解,阿裏平臺的8億消費者年均消費高達9000元,其中有近2億人是95後年輕用戶,他們熱愛“嘗新”,願意為新品牌創造的價值買單。“在95後的化粧臺上,已有4成是國貨。”天貓美粧新品牌負責人肖蘭表示,這部分的年輕人成長于國力強盛的年代,和70後、80後相比,他們對海外大牌更有“平視感”,比起品牌光環,他們更在乎顏值和性價比。

  近兩年,國貨品牌創業迎來新浪潮,2020年有3000個美粧商家開啟電商平臺的官方旗艦店,其中有2000多家是國貨新品牌,佔比近8成。在大牌雲集的電商平臺上,去年有30個美粧新品牌脫穎而出,實現了銷售額破億元的“小目標”。

  山東華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供應商,該集團旗下新品牌布局敏感肌修護市場,推出的新品首發即成爆款。24小時銷售額高達2352萬元,創下國貨新紀錄。此外,電動牙刷羅曼、Usmile、衝牙器素士,也在各自領域裏彎道超車,超越海外大牌,成為新國貨之光。

  西亞國家、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亞、加拿大的消費者最愛中國美粧;完美日記、半畝花田、一葉子等超30家國貨美粧相繼加入“全球包郵計劃”……值得關注的是,新品牌的崛起也為他們的國際化發展打好了基礎。完美日記母公司在紐交所上市,花西子成為國貨美粧銷量Top1之後又“遠徵海外”,在日本掀起一股“中華粧”的風潮。在2020年雙11期間,面向海外用戶的“天貓海外”平臺上國貨美粧成交額增長超10倍,在所有出口品類中排名第一。Lazada平臺數據顯示,完美日記成功摘得去年雙11美粧銷量第一的桂冠。此外,火烈鳥、zeesea、卡婷、colorkey等國貨彩粧,在速賣通平臺上也受到東南亞市場的歡迎。

  CBNData首席商業分析師李湘表示,國貨美粧1.0階段通常遇到國際巨頭雪藏式收購,2.0階段以護膚品創業為主,到3.0階段以彩粧取勝,與MAC、阿瑪尼、蘭蔻等海外彩粧大牌同臺競技,也因此更有實力出海。報告顯示,已有25個美粧品牌開始布局海外。東南亞、日本、中國臺灣,成為國貨品牌出海首站的熱門地區,其中口紅、眼影、腮紅,成為最暢銷的品類。

  “我覺得國貨時代到了”,李佳琦在金粧獎現場提到,一線品牌聽了他的建議只會説“我去反饋一下”,但是國貨品牌會説:“給我七天時間,重新再來一次”。“這就是國貨的速度,這就是中國制造的速度。”李佳琦認為,國貨的發展源自品牌做事的熱情,也體現了時代的進步。

  此外,金粧獎還宣布了“爆款中國”計劃,將在全國招募潛力新品,全年打造1萬款現象級爆款,推出全新12次新品牌私享會,並將于2022年發布“浪潮新消費産品大獎”。天貓快消品事業部總經理激雲表示,未來三年要打造200個破億新品牌,1萬個細分品類冠軍新品牌和50個獨角獸新品牌。(記者 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