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8:47: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眾文化不再圈地自萌 漢服、JK、Lolita組成三坑

字體:

  “漢服”在網購平臺的搜索量超過了“襯衫”、一條JK裙上架幾天就賣出去30萬條……被稱為“三坑”的小眾文化現在已不再“圈地自萌”,且已經形成年銷售額超百億的市場。

  “三坑”文化從小眾走進大眾視野

  漢服、JK制服、Lolita服飾被稱為“三坑”文化,原先只流行在特定圈層裏,這幾年逐漸走入大眾的視野,並形成一個新的細分服裝産業。目前,淘寶上已經有近千家店鋪出售漢服、JK制服和Lolita服飾,吸引了大批粉絲。過去一年,“剁手黨”們把漢服、JK制服和Lolita服飾為代表的“三坑”市場買出了百億級的規模。

  和其他行業有所不同,“三坑”消費者的粘性很高,往往會認準一家或幾家店頻繁購買,還常常會在淘寶店的會員群、買家秀等地方分享和討論,讓一家店變成了一個圈層文化聚集地。

  而不少“三坑”賣家本身就是該文化的愛好者,他們成為捕捉潮流和趨勢的瞭望者。對于“三坑”文化的發展,這些業內人士認為,在疫情影響下,雖然遇到了“瓶頸”,但仍然看好發展前景,相信隨著00後甚至10後的進入,市場還會持續擴大。

  據了解,以JK制服為代表的“三坑”市場持續火爆,除了圈層文化的興起之外,也跟年輕人敢穿、父母對多元化穿衣風格的包容有很大的關係。

  漢服愛好者每年新增10%

  漢服的受眾人群主要是90後、95後、00後等年輕群體,平均年齡為22到34歲。“隨著中國經濟和文化發展,年輕人對中國文化越來越自信,他們覺得穿漢服以及使用國潮商品是一件非常驕傲的事情。而且年輕人更加願意去嘗試新的事物,對于好的也更願意去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從而引導了他們的父母、老師等周邊的人也去喜歡漢服、喜歡中國文化的商品,變成了一種流行趨勢。”“清水溪漢初”品牌聯合創始人湯威説。

  據漢服圈媒體“漢服資訊”統計,僅僅是注冊漢服會員就達到453萬人,而且每年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長。漢服從業的商家數量也呈現快速上漲趨勢,2014年為196家,2017年為655家,2020年已有1518家,每年的增長率達到兩位數。

  因為看好漢服和漢元素背後年輕一代的市場,淘寶店“清水溪漢初”從一家手繪類服飾店鋪轉型成為一家漢服店,目前已經進入了全國同類市場排名十強。

  “隨著繡花工藝以及數位噴印技術的發展和成本下降,店鋪從原來的手繪轉為倣蘇繡繡花及國畫風格的設計,手繪設計師也轉崗為繡花、數位印花圖案設計師,因為多年手繪功底以及高審美,為後面大規模生産提供了重要的轉型支撐。”湯威説,解決設計風格問題之後,曾遇到過合作工廠品控標準不嚴的問題,但因為當時願意做漢服的工廠很少,生産周期和生産成本都非常高,最終投入了很大的資金和資源去解決生産、品控、供應鏈和生産執行的問題,使得整個生産品質、品控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

  湯威對漢服市場未來的發展比較樂觀。他認為,漢服本身並不是什麼小眾的“圈子”,而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和習漢字、説漢語、中醫、吃飯用瓷器等一樣。“任何的大眾都出自于小眾,比如説智能手機、新能源汽車,包括現在比較熱門的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他認為,現在國風類産品佔整個社會消費品的比例還不到10%,尚有很大的空間和機會,希望社會各界給予更多的支援與關注。

  JK制服百搭實用受年輕女生“追捧”

  JK制服一般分為西式制服和水手服兩大類,款型包括襯衫、中間服、毛衣、背心裙、西裝、大衣等,還會搭配領帶領結等配飾。在“三坑”中屬于價格門檻最低的一類。與Lolita服飾、漢服相比,JK制服不僅設計簡單,而且百搭實用,這也是它受到很多年輕女生喜歡的原因。同樣,因為在學生群體中流行,比較容易出爆款。愛好者們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年齡在18到24歲之間,隨著長時間的擴圈,人群也向三至五線城市擴散開來,並且越來越低齡化。

  “鹽焗小星球”JK制服店鋪從2019年6月開啟,經歷了這一潮流從小眾漸漸走向大眾化的過程。初期市場並不飽和,最大的困難不是銷售,而是解決制作工藝問題。“為了做好第一批裙子,我們在工廠附近住了一個月,熟悉了制作的每一個流程,最後是我一條一條試穿測試過版型後才發出的。”店主傅琳穎説,這些對細節的把控,也為品牌後來的成長奠定了基礎,收獲了越來越多的粉絲。

  JK制服的售價相對較低,一條裙子售價在百元左右,200元就可以搭配出一套,因此利潤比較薄,賣家走的是“薄利多銷”的路線。“鹽焗小星球”與其他服飾店鋪一樣,面臨山寨和低價競爭的問題。傅琳穎認為,強大的供應鏈非常重要,其次要靈活應對市場的變化,開發産品、拓展渠道、更加完善的服務都是未來可以繼續立足的關鍵。

  Lolita“公主潮流”受動漫愛好者偏愛

  蕾絲花邊、緞帶、蝴蝶結的公主裙,這種像宮廷娃娃一般的時裝潮流就是Lolita服飾了,主要風格分為甜美、古典、哥特等等。國內,其愛好者主要集中在經濟發達城市和一二線城市,包括北京、成都、重慶等。年齡在16到25歲之間,以高中生、大學生和初入職場的新人為主,他們愛好動漫,也比較容易接受新鮮事物。

  圓點點小姐洋服社店主、主設計師練婷婷是從愛好者晉級成為“賣家”的。她大學時學服裝設計,因為喜歡動漫“入坑”Lolita服飾。2009年,她在淘寶開了個手作店,做些簡單的配飾、裙子、南瓜褲放在網上賣,沒想到第一個月就收入了3000元,也是人生“第一桶金”。

  “那時一般人對Lolita服飾的看法就是奇裝異服,愛好者們多數聚集在貼吧了解相關資訊和産品。”練婷婷説,她的店鋪開到現在有十多年的時間,中途也曾中斷過,由于圈子太小、受眾太少,轉變做了復古女裝。到了2017年,在短視頻等宣傳渠道的帶動下,“lo圈”突然“發力”。自己有了一定的粉絲累積和資金累積,又把復古女裝單獨分出,專心做“lo圈”。2019年在上海、杭州開了線下實體體驗店,今年五一計劃在南京開第三家店。

  練婷婷説,疫情背景之下,Lolita服飾因為相對售價較高,市場受到了影響。但未來五年到十年,市場還是會不斷擴大。“在中國的人口基數下,小眾文化愛好者的數量也非常巨大。”目前三線城市甚至縣級市也開始有店鋪進貨Lolita服飾滿足市場需求。“圓點點”也會開展更多的跨界合作,比如和音樂劇、動漫IP等,與其他文化圈合作,共同發展。(記者 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