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9:09: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21中國國際時裝周”重現線下走秀

字體:

  從東京到巴黎,從米蘭到紐約,四大國際時裝周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或停下腳步,或改為線上舉行。但日前,“2021中國國際時裝周”如期舉行,重現線下走秀。中國設計師通過華服、旗袍,融入三星堆等中國元素、展現新中式雅致生活和禪意美學。

  旗袍加入創新布料 平衡現代與傳統

  “旗藝·奇韻”2021秋冬成衣係列展示了新旗袍設計的魅力。與印象中的傳統旗袍不同,該係列的旗袍加入了先鋒設計和創新布料,更具實用性和美感。設計師盛亞榮認為,“只有將文化融入生活才能讓傳統綻放光彩”,因此將旗袍設計得更日常與生活化。該係列的其他款式,包括襯衫、西服、外套、裙裝等,設計元素和氣韻也有著旗袍的影子。

  由于靈感源自“在奇幻的旅程中探尋新東方韻味”,因此整體風格具有濃鬱的東方意境。設計師大膽嘗試,讓柔軟的桑蠶絲綢與羊毛搭配,甚至加入了現代時尚布料,令旗袍更加時尚化、摩登化。對穿著者來説也更加舒適。

  據了解,該品牌源自蘇州的絲綢文化和蘇式旗袍,從創始之初就以新中式為設計風格,一直在探尋現代時尚元素與傳統文化之間的平衡點。前幾季服裝曾將弄堂瓦當上的紋樣、扶手上的圖形都融入到設計中,並邀請非遺傳承人將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相結合。

  重新結構“武俠” 塑造摩登女俠

  DAMOWANG 2021秋冬係列以“武俠·錦衣夜行”為主題,上演了一場摩登時代下的暗夜遊俠。設計師韓磊繼續以“武俠”這一中國近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作為靈感來源,重新將武俠這一主題進行解構與突破,整體造型設計藏著世外的江湖俠氣,剪裁幹凈利落卻不失層次細節,將尊貴大氣的真絲提花、文藝雅致的復古文案、神秘野性的動物紋樣,糅合具有當代感的交襟元素、寬墊肩廓形、寬口直袖、挂脖裹身係帶結構等,塑造亦美亦颯,瀟灑恣意的摩登女俠形象。

  在布料上,除本季著重表現的各種真絲和金屬絲復古紋飾織錦緞以外,設計師還混搭了帶有江湖感、充滿生活氣息的粗紡亞麻和羊毛等布料,肌理精致講究而又不顯山露水,為設計添加些許漂泊的江湖質感,整體剪裁簡潔利落。

  此外,遮面、帽飾、束腰、護腕等細節也被化作了獨特的視覺符號,喚起觀者對俠士刺客形象的想像。層次堆疊的領形、簡潔有力的肩線、腰間擺動的繩帶、隨性搖擺的下擺,細節之處克制而精準。

  改良漢服 精簡版本日常可穿

  著名設計師楚艷的“楚和聽香”發布會則讓人們體驗了一場新穎獨特的文化盛宴。“問茶”的設計靈感來源于中國的茶文化和中國古典生活美學。在服裝結構上,多採用中國古典的交領右衽形式和創新設計的交立領形式,連肩袖;布料採用的是棉、麻、絲、毛等本土天然原材料,進行創新設計,提花織造。紋樣則提取自大唐的茶器及唐代敦煌壁畫,以水紋、火焰紋和寶相花為主。設計方面則算是漢服改良,去除繁復拖沓的細節,留下的是適合日常穿搭的精簡版本。

  近年來,該品牌每次發布會都會深研中國傳統藝術,融匯傳統美學與四時風物,結合國際流行色,推出“楚和中國色十二色”。在本次發布的十二中國色的靈感來源于中國的茶文化和古典的雅致生活美學:茶煙、玉墨、絳珠、金茶、晨煙、秘青、梅子青、岩青等,色彩溫潤清新,淡雅質樸。

  此外,還有諸多中國元素的出現都給觀眾留下了足夠深刻的記憶點。比如D.MARTINA QUEEN品牌帶來的“中性職場襌衣”係列中,設計師丁潔設計衣服廓形的靈感來自于三星堆的面具耳朵,顏色也用到了面具的青銅器,以此來展開對外星、外太空的遐想。這波讓人耳目一新的設計,也在呼吁國人更多地關注中國歷史古文化、關切與保護傳統的文化精髓。(記者 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白雨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