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08:37:30
來源:文匯報

全球建築圈刮起“中國風”

字體:

  全球知名建築網站Ar chDai l y于近期公布了2021年度建築大獎的名單,中國項目奪得5席,涵蓋了文化建築、服務建築、住宅建築、工業建築、構築物這5個類別。這是網站舉辦的第12屆評選活動,由讀者自主票選出年度最佳項目,共收到了超過20萬張選票。中國項目能屢獲優勝,證明了“中國風”在全球建築圈佔據了越發重要的話語權。

  據百度詞條解釋,中國風即中國風格,對應的英文是Chinoi se r ie,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蘊含大量中國元素並適應全球流行趨勢的藝術形式或生活方式。這種風格早在17世紀末已流行于歐洲,至今仍被運用在服飾、音樂、電影、建築、家居等領域。

  但基于當下中國建築業的發展,這股“中國風”不再是淺層次的元素組合或符號拼貼,而是一門根植于中國土壤的設計哲學。一方面來看,獲獎的中國項目融合了時代、文化和地域的多重屬性,所謂“天人合一”;另一方面看,每個項目又各具特色,設計團隊基于現實的條件,表達了獨創性的見解。基于這兩方面的前提,我們才能較為客觀地看待中國建築。

  中國風,不是元素組合

  中國幅員遼闊,地形地貌千姿百態,造就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從今年這份獲獎名單中,也能看到這種豐富性:既有寄情于山水間的“陽朔竹林亭臺樓閣”,也有位于河谷地貌中的“金樽堡”,還有一座“七舍合院”,由它續寫著北京胡同裏的故事。這些建築外形新穎,又蘊藏著建築師的智慧,值得你放進未來的旅行計劃中。

  陽朔竹林亭臺樓閣

  都説桂林山水甲天下,而陽朔山水甲桂林。項目就位于陽朔縣印象劉三姐園區,這裏曾因張藝謀創作的山水實景表演《印象·劉三姐》轟動全國,轉眼已超過15年。園區的自然景觀極富戲劇性,無盡的綠植環繞著破土而出的石山,但園區的核心空間僅為園區島嶼的兩端,而佔據大部分空間的中間區域僅僅作為消防疏散和交通流線來使用,非常可惜。

陽朔竹林亭臺樓閣 攝影:Arch-Exist存在建築

  因此,敘向建築設計事務所提出了一個創新的想法:維持現有的大部分結構,借助竹子這種材料打造出新的空間。新的建築通過引入兩個新的空間體係,可融入現有環境中,形成新的體驗。第一個體係“竹燈未央”,即手工竹編制成的燈籠結構空間,以園區竹叢在空中交錯形成的拱狀門洞為原型。它們散落分布在訪客入場流線的區域,來作為入場前的空間節點。另一個體係“手工竹藝長廊”,在竹叢之間形成一層手工編織高低錯落的“竹網”,提供了可以避開常規降雨的步行區域。

  據設計師介紹,竹燈和長廊都採用了同樣的竹編工藝。當地的工匠團隊通過火烤加熱來使竹片彎曲成形,並隨機將竹條相互穿插纏繞。其內外兩側都由手工切割的竹條綁扎,不用膠水或釘子來固定,最終形成了光線隨機穿透的效果。

  設計師還利用視錯覺創造趣味的體驗感。剛進園區時,體型較小的竹燈會發出斑駁的光線信號,吸引著訪客向園區深處走去;而隨著行進,才發現先前遠遠看到的小燈,其體量越來越大,居然可以成為供人使用的空間。長廊的竹棚沿著島的邊緣伸展,乍看之下似乎沒有支撐,好似飄浮在竹叢之間,而真正的結構柱隱匿其中,從其立足點開始向上向外旋轉而扭曲,模擬著竹子的生長狀態,十分有趣。

  在竹棚下行走,光線透過竹棚散射照亮空間,抬頭可見一片金色的光輝。入夜之後,藏在竹棚之內的燈光透過縫隙照亮地面,形成浪漫夢幻的體驗。

  金樽堡

  金樽堡之名,取自唐朝詩人李白的名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建築位于四川省古藺縣二郎鎮,二郎鎮地處川貴兩省交界的赤水河谷,該區域是中國優質醬香型白酒的産區。其作為郎酒莊園建設啟動的第一個項目,前後歷經九年的設計建造才完成,主創建築師林曉光希望弱化以往酒廠工業建築的屬性,賦予其新的形象和功能。

金樽堡 攝影:周利

  地塊位于溝谷之中,近百米高差給設計帶來了難度,也成為了最終的特色之一。設計依山就勢,利用棧道、電梯、扶梯、屋頂平臺等方式,將各個建築單體串聯起來,並且形成了一條連續的、變化的參觀通道。

  而大酒壇成為整體建築的視覺焦點,由約15萬塊陶磚砌築完成,其表面呈現密集的水波紋,跟水面交相輝映。為了保證連續的線條感,每一層陶磚都經過建模精密計算,數量保持一致,排列又有變化。其中外墻237層,裏墻211層,每層需消耗330塊陶磚。正因為這份用心,所以建築體量雖大,但卻帶有一種細膩感。

  建築倣效當地墻體鏤空的通風方式,讓室內外空氣自由流動,不僅保證了儲酒工藝所需的原生態微生物環境,還創造出了一個通透的光影環境。屋頂的景觀水池,借鑒當地民居屋頂蓄水的隔熱方式,減小夏季強日照的影響,保證了室內儲酒環境的溫度恒定。

  酒是自然的饋贈,也是當地人對風、光、水、地、氣等自然元素的理解和運用。整體來看,酒廠被賦予了全新的功能,建築最終將場地高差轉換成一種探索式的體驗,更從外觀形式、建造工藝上巧妙融入了對酒文化的理解,最終實現了內外融合的境界。

  七舍合院

  而千裏之外的七舍合院,是一個北京舊城改造項目,為三進四合院,由于原建築包含七間坡屋頂房屋,又剛好是該胡同的七號,故得名七舍。不過,建築風貌消失殆盡,僅殘存木結構梁柱,局部有民國特點的拱形門洞,院內還遺留了大量大雜院時期的臨時建築。這並非個例,而是當下城市化進程中,我們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

七舍合院的整體一覽 攝影:吳清山 本版圖片均由設計事務所授權提供

  建築營設計工作室希望用新一輪的設計,保留時間迭代的印記,滿足未來院子作為公共接待和居住空間的使用要求。設計師引入了“遊廊”這一傳統建築的基本要素,從而將七間房屋連成一個整體,制造出觀賞與遊走的樂趣。

  一進院被定義為停車院,部分院墻被拆掉,留下了底層架空的屋頂,而新增加的玻璃遊廊則成為建築新的入口。遊廊在入口處微微上揚,結合兩側的曲線屋頂構成一個圓弧景框,將建築、後院的大樹和天空納入風景之中;而另一側的遊廊屋頂則向下連接成為曲面墻。二進院是公共活動院,處于正房的餐廳可由新的折疊門向庭院完全開敞,餐廳正中的拱門經過修復後成為進入後院的入口。三進院作為居住院,包括兩間臥室以及茶室、書房等空間,而遊廊一方面與庭院內的三棵樹産生互動,另一方面也營造出多個小尺度的弧形休閒空間。

  為了能展現出傳統四合院應有的韻味,設計師對場地進行了細致的清理和研究工作,以期在新舊之間,拿捏有度。新的遊廊、門窗、部分家具使用竹鋼作為新的“木”與舊木對應;遊廊採用框架結構支撐上設密肋梁板,使其盡量通透輕盈融入到舊建築環境之中;室內還結合使用功能搭配了不同舊木和原木的家具,讓不同色澤與質感的木相互混合。

  舊建築墻面依然以原本院內留下的舊磚為主材進行修復,讓此前大雜院拆除的建築材料得以迴圈利用。室內外地面也沿用了這種灰磚鋪作,保持內外一體的效果。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的石片、瓦罐、磨盤等,完工後將其作為景觀、臺階、花盆點綴于室內外,就連建築修復中作廢的木梁也被改造成為座椅。

  由此可見,隨著中國設計行業整體水準的提高,我們有幸能看到更多有設計細節、有人文情懷的作品。文化的傳承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而是落到我們能看到、能觸摸、能使用的生活場景中。這種進步,尤其令人感動。

  中國風,也是國際范

  必須承認,這股中國風是在全球一體化的背景下發生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騰飛帶動了建築業,大批優秀的國外設計師進入國內,也更新著我們對于自身建築的認知。現如今,他們又是如何來詮釋中國風呢?

  華茂藝術教育博物館項目(以文化建築類別獲獎),由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扎領銜設計。他擅長以簡潔細膩的形體,講述詩意雋永的故事,這個建築亦是如此。博物館俯瞰呈三角形狀,佇立于寧波東錢湖北岸,由連續的深色墻體勾勒而成,從而使得造型富有曲線感,弱化了原本三角形所帶來的淩厲態勢。遠遠看去,底層的透明玻璃讓建築倣佛懸浮空中,呈現出一種靜態之美。建築坐擁山水之間,隱入煙雨之中,顯得獨立又神秘。

  中國鄉村,也蘊藏著建築發展的未來。隱居龍泉項目(以服務建築類別獲獎)是龍泉國際雙年展的一部分,展覽邀請了12位國內外建築師齊聚浙江龍泉,歷時4年打造出永久性竹建築。Studio Anna Heringer被委託建造兩間旅舍和一間民宿,其結構以由石塊以及夯土所制的核心(包含了所有設施單元以及樓梯)為起點開始打造,臥室區的周圍則是竹編結構,傳遞出竹制材料的張力之美。遠遠望去,三座建築宛如中國傳統燈籠,脫離了城市建築裏以鋼筋、混凝土為主要原材料的建造方式,展示出竹、土、石這類自然傳統材料的現代使用方式。

  中國獨特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為建築師們提供了無窮的靈感,激發其創作出一個個具有傳統文化韻味,又融合當代審美與工藝的作品。中國風,亦是真·國際范。

  更具生命力的中國風

  以上5個獲獎的中國項目,其規模、風格、理念各異,有些位于現代化程度極高的大城市中,另一些則在小城鎮和農村中;獲獎者既有功成名就的大師,也有盡顯黑馬姿態的新銳設計師。這種多維度的發展,説明瞭當下中國建築行業越發的成熟。

  從中國第一代建築師代表人物梁思成留學歸國,投身中國建築教育,再到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憑借精湛技藝,躋身世界大師名錄;從2012年王澍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被中國媒體稱為“建築界的諾貝爾獎”),再到2014年馬岩松率領團隊奪得盧卡斯敘事博物館的國際競標(中國建築師在海外的第一個大型文化項目),中國人在建築領域的探索從未停止。可以自豪地説,中國不乏好的建築師,甚至有相當一批人具備了國際級專業水準。

  但是一個行業的崛起,並非只是專業人才的提升,更需要社會大環境的改善。

  一方面,我們需要提升對于大時代之下各種潮流的批判性思考。曾有一段時間,因為過度關注經濟增長,各地大拆大修大建,忽視了精細化設計的重要性。很多國外的規劃和設計經驗還來不及好好消化,就被快速運用到建設中,這造成了 “千城一面” “歐陸風盛行一時”等城市美學問題——這是成長的代價。對此,我們應該及時反思並糾正,在實踐中找到一個符合當下國情的設計方向。

  同時,我們需要提升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感受力。中國風,不是中國傳統元素的疊加;中國建築,也不只是皇家建築故宮、北京四合院和蘇州園林。它們當然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的瑰寶,但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地生活習慣和生産方式不同,産生了不同的建築形式——諸如黃土窯洞、皖南民居、福建土樓、西南一帶的幹欄式住宅等等,都各具風採。這些建築體現了 “天地人合為一體”的世界觀,體現了人與自然共生的智慧。

  中國風,是一個跨越了時間維度的設計哲學。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建築,都無法同時展現出如此的廣度和深度。這需要我們站在當下,回看過去,又能欣然面向未來。(黃沛)

【糾錯】 【責任編輯:白雨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