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8:59:22
來源:中國商報

凈利潤暴增超400% “網紅美粧”禦家匯能紅多久

字體:

  旗下禦泥坊等多個網紅面膜賣出了高業績,電商面膜第一股禦家匯2020年的凈利潤暴增,約是2019年的4.7倍。2019年與1500個網紅合作都沒能挽救業績的禦家匯靠什麼扭轉了2020年的業績?另外,對于“業績能否維持增長”的問題,禦家匯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公司2021年的業績可能會繼續保持增長。

  凈利潤暴增超400%

  “網紅美粧”真的紅了,禦家匯無疑是2020年國內化粧品市場上的贏家。2020年,禦家匯實現營業總收入37.17億元,同比增長54.11%;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41億元,同比增長417.58%。

  在2020年業績快報中該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總營收增長是因為公司自有品牌及代理業務增長較快。而營業利潤、利潤總額、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及基本每股收益的增長,則主要是因為公司調整了産品結構和品牌布局,以及毛利率水準提升及市場投放效率的進一步提升。

  此前,禦家匯在網紅直播帶貨上下了“苦功夫”,但效果難以令人滿意。根據此前公布的財報,2019年,禦家匯與超過1500位網紅合作,直播總場數累計超8000場。但2019年禦家匯僅實現凈利潤1000萬-3000萬元,同比減少77.05%-92.35%。

  在2020年“宅經濟”盛行的背景下,禦家匯的銷售布局或撞上了機遇。一位粉絲超過10萬的小紅書美粧博主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線上化粧品市場成為焦點,6、7月份時,多款價格不高的國産面膜月銷量均超過萬件,“雙11”時,産品一上線直播間就“秒空”了。

  根據禦家匯2020年“雙11”戰報,“雙11”期間,禦家匯旗下所有線上店鋪在淘寶的累計交易額超5億元,整體增長超100%。此外,其代理的國際品牌在“雙11”期間也有亮眼成績,城野醫生、李施德林漱口水等均拿下天貓國際品牌銷售冠軍。

  業績增長能維持多久

  自2018年上市以來,禦家匯的凈利潤一直處于下滑態勢。此前禦家匯在對深交所的回應中表示,銷售費用的激增擠壓了利潤。這也令外界猜測,禦家匯在與網紅直播合作上投入了過高的費用。

  2020年禦家匯終于“扳回一城”,一改此前的業績頹勢。但是,“宅經濟”過後,業績增長的態勢能穩住嗎?

  禦家匯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其實公司的整體情況是在變好的。2020年,我們在産品布局上做了一些改變,投資了一些毛利較高的爆品,在行銷端的投放效率也變高了。如果外部環境和公司內部的一些經營情況及投放策略能夠延續的話,2021年的業績應該還是可以保持一定的增長。”

  從線上美粧的發展趨勢看,禦家匯對業績增長的判斷有一定道理。2020年,不僅完美日記、花西子等新銳化粧品品牌依靠線上渠道發家致富,而且還有部分中小型化粧品企業線上上渠道挖到了“第一桶金”。根據企查查數據,2020年注冊資本在100萬元以內的化粧品企業佔據了總量的74%,其中多數企業聚焦線上渠道,是化粧品市場的主力軍。

  另外,線上下渠道備受打擊的國際化粧品巨頭也向中國的線上市場集聚。天貓國際近日公布了《2021天貓國際資費標準》,美粧行業商家入駐費用由15萬-50萬元降低至5萬-30萬元,此外“品牌商標注冊滿一年”“行業賣場品牌35類商標持有人所在的公司主體依法成立五年及以上”等限制均已刪除。可以預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國際化粧品品牌入駐中國化粧品線上市場。

  但是,對于以電商渠道為主的禦家匯來説,未來的市場競爭或將更加激烈。根據財報,禦家匯2020年上半年電商業務貢獻的營業額為12.38億元,佔總營業收入的87.53%。2020年對禦家匯來説是收獲頗豐的一年,未來面對激烈的線上市場競爭,其還能保持住優勢嗎?(記者 馬嘉)

【糾錯】 【責任編輯:白雨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