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58:36
來源:中國商報

醫美行業迎來“收購潮” 火爆背後只是看上去很美?

字體:

  醫美市場迎來了一波收購潮。近日,昊海生科、華東醫藥、康哲藥業等均出手收購醫美企業,搶灘醫美市場。不可否認,大眾的“愛美之心”推動了這一産業的蓬勃發展,但面對魚目混珠的醫美機構和行銷平臺,消費者還是“心有余悸”。

  行業迎來“收購潮”

  2021年2月22日,昊海生科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出資2.05億元,收購歐華美科(天津)醫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華美科)63.64%的股權。該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相關業務板塊由“醫療端”向“消費端”擴展的重要舉措。交易完成後,其將對雙方産品及銷售渠道進行整合,補充産品矩陣,共用雙方各自原有的客戶資源,提高運作效率和銷售達成率。

  根據公告,歐華美科控制了以色列專業射頻上市公司和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鐳射晶片及設備研發、生産公司,並持有法國創新型生物材料研發公司的股權。其中,以色列上市公司專注于射頻美膚設備,法國公司聚焦玻尿酸及幾丁糖生物醫用材料;中國公司專注于獨家鐳射美膚設備,産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場。

  昊海生科主要從事生物醫用材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産品主要包括人工晶狀體係列、醫用透明質酸鈉係列、醫用幾丁糖係列等。

  除了昊海生科,華東醫藥、康哲藥業也在醫美領域加碼。2月17日,華東醫藥稱,擬收購西班牙醫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公司100%的股權,並表示本次收購將進一步豐富其醫美産品管線並擴展業務領域,實現公司在非手術類主流醫美産品的全覆蓋。

  康哲藥業則于今年2月1日對外公告稱,集團通過公司旗下的全資附屬公司向若幹第三方收購了一家皮膚線專業公司LuqaVenturesCo.,Limited的全部已發行股份。康哲藥業表示,皮膚治療及高端醫美市場的前景廣闊,此次收購可以豐富産品矩陣、擴張相關領域版圖,為集團介入醫美護膚相關領域帶來重大發展機會。

  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藥企為何紛紛搶灘醫美市場?首先,目前國內醫美市場保持著高增長態勢,潛力巨大。據國際咨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統計,預計中國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醫美市場。

  東吳證券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國內醫療美容市場正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趨勢,根據艾瑞咨詢統計與預測,2020年中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約為1975億元,同比增長了11.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行業增速略有下降,但未來將逐步提升。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115億元。

  其次,從藥企的角度來看,醫藥行業的相關政策讓藥企壓力較大,例如去年華東醫藥的核心産品阿卡波糖就在集採中出局了。

  去年7月,華東醫藥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坦言,2020年第二季度阿卡波糖集採結果在全國陸續落地,公司在大醫院集採市場銷售端已受到了一定影響。

  “也就是説,該公司只能加強集採以外市場的挖掘,包括基層和社區市場、民營醫院等。”有行業分析師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

  而作為國內人工晶體市場的頭部企業,昊海生科已參與了多地人工晶體集採。根據該公司部分已公示的資訊,其旗下人工晶體的價格平均降幅約為40%-50%。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昊海生科去年前三季度的營收和凈利潤同比雙降。

  康哲藥業也面臨壓力。據悉,康哲藥業主要從事進口藥品代理,倣制藥引進以及自主智慧財産權新藥的開發、生産、銷售。公司擁有覆蓋全中國的推廣網絡,專門從事處方藥的行銷、推廣及銷售。

  財報顯示,自2010年上市以來,康哲藥業的營收增速始終維持在20%以上。但2017年,國內醫藥行業開始實行兩票制,藥品流通環節減少,公司收入增速因此降至9%,2018年降至2%。2019年雖然有所回升,但其增速依舊大不如前。

  壓力之下,入局醫美産業或可成為藥企的“破局之法”。

  火爆背後只是看上去很美?

  雖然獲得了資本青睞,但從目前來看,整個醫美産業依舊處于野蠻生長的階段。上述行業分析師向中國商報記者介紹,醫美産業鏈主要分為三部分,其中上游包括原料生産商、設備制造商,中遊則是醫美機構,下遊為醫療美容行銷平臺。

  “像華熙生物、愛美客、昊海生科等公司處于産業鏈上游,這些企業的主要特徵是其研發能力強,行業整體的壁壘較高。”該行業分析師稱。

  目前問題更多出現在中遊和下遊。據悉,今年2月,某女演員在其個人微博自訴整形失敗的不幸遭遇,該事件登上微博熱搜。她表示,事後發現該醫院不僅沒有相關手術資質,同時還存在手術單造假的情況。

  艾瑞咨詢發布的《2020年中國醫療美容行業洞察白皮書》顯示,我國醫美非法從業者人數多達10萬以上;2019年中國醫美從業醫師數量為38343名,也就是説,合法合規醫師的數量在行業內只佔24%。

  昊海生科的相關工作人員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公司在醫美方面的業務主要是對外銷售注射用交聯透明質酸鈉凝膠,對于合作醫美機構的資質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醫院的資質、醫生的資質、機構的規模以及口碑都是我們合作之前要重點考察的部分,與正規的醫美機構合作才能有利于産品進一步推廣。”

  而處于下遊的醫美行銷平臺,虛假宣傳的情況也不少見。目前頭部的醫美行銷平臺都在加強內容監管和審核。新氧相關工作人員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新氧有專門的人工審核團隊,會對平臺上的機構、醫生、項目、藥品進行機器和人工審核,包括營業執照、執業許可證、醫療廣告審查證明、行醫許可證、醫師資格證書等,公司還推出了醫美資訊百科、機構原廠認證、藥品掃碼驗真和醫生授證分級四大舉措。

  上述受訪分析師認為,整個産業鏈的上中下遊是息息相關的,在越來越多資本入局醫美産業的同時,相關部門的監管也要加強,提高醫美企業生産經營活動、藥品安全資訊的透明度,讓醫美産業更“美”。(記者 頡宇星)

【糾錯】 【責任編輯:白雨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