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尚赫:“大數據+品質管理”打造完備的品控體係
2020-09-08 16:4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根據我們企業自身情況開發的ERP軟件,通過信息化管理,形成內部完整的品控體係,”尚赫公司品質管理負責人在企業內部的品質管理大會中介紹,“目前這個軟件還在研發升級中,完成係統的迭代之後,會形成一個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信息化品質管理係統。”

  這是尚赫公司品質管理體系“數字計劃”中的一部分,自企業2月底復工復産後,品質管理升級就是與企業生産運營並行的重要環節。用信息化、數字化的模式夯實産業鏈基礎,提升品質管理效率,是生産型企業産業升級的必由之路,在中國健康産業領域摸索了28年的尚赫公司,對産品品質管理更是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優厚基礎 力保産品品質

  2019年,尚赫接受的市場監管部門12批次産品安全監督抽樣檢驗,全項檢驗64批次全部合格。近30年的生産經營中,尚赫以自身的經驗摸索和驗證出一套相對穩定的管控係統。從供貨商的生産環節開始,到入廠、制成、出廠、發貨、倉儲物流、售後,形成了整個環節全覆蓋管控體係。

  “管理前置是我們的品控原則,對受托加工的供貨商進行現場審核,驗證質控體係、生産能力、生産環境等,通過後每年會繼續定期對供貨商進行生産線的檢查,確保符合標準。這方面我們企業的投入相對較大,這是我們質控體係的一大特色。”尚赫公司品質管理負責人介紹,企業對供貨商有完善的評估評價和飛行檢查體係,將品質隱患在前端進行預防。

  此外,尚赫堅持品質暨誠信的原則,對相關的法規有十分健全的觸達體係,企業會密切與區及市監督管理部門溝通了解法規的動向,有新的法規會第一時間學習、自查並更正。例如明年即將實施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目前已經在解讀階段,下半年也會針對條例要求進行相應調整。

  信息化技術助力品控體係升級

  在尚赫的品質管理計劃中,在目前的信息化管理基礎上還會導入新的數字化係統進行大數據的分析,不斷完善內部的質控體係,利用ERP係統進行全數字化管理。例如,在某産品的生産中,看到現在的一些數據後,如果想了解之前相關的趨勢,就可以調取1-2年前的數據進行分析,還可以通過係統提示判斷是否有隱患或風險;比如産品中的水分檢測項目,企業的內控標準控制在嚴于國家標準要求的水準,如果結果異常,係統會自動提示,就可以及時發現並處理。

  “新科技可以幫助我們做很多的決策,技術的發展最直接的就是能夠提高産品的安全等級,減少人為的錯誤。尚赫的目標是持續構建全過程品質保證體係,以嚴格的過程管理保證高品質。”尚赫公司品質管理負責人説,尚赫的“數字計劃”將會通過大數據的品質管理,導入産品品質可追溯體係,溯源機制能夠進一步提升産品的品質標準,形成良性迴圈,實現趨勢性品質預警,遏制品質隱患。

  尚赫的“數字計劃”未來可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産品的溯源管理

  目前,尚赫公司已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係認證、HFCI HALAL國際清真食品理事會認證。尚赫的品質認證已經覆蓋了企業的主流産品,即食品、保健食品類和化粧品類。而在尚赫的發展規劃中,看到了中國健康産業的産業鏈和供應鏈目前正面臨著急劇變化的全球市場,以數字技術進行全面品質管理創新與發展,已成為品質升級的必由之路。接下來,尚赫會針對産品類型、産品投放方面考慮相對應的認證體係,包括進入國際市場的相關認證,如歐盟等國的相關準入認證等。在此基礎上,部分前期的準備工作也在計劃中,將根據國內市場的發展情況及企業自身的經營情況進行通盤考慮,以優質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高標準的産品品質,迎接企業全球化市場的到來。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瑩瑩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