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牢健康根基 尚赫助力校園食品安全科普在行動
2020-07-20 15:5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經過半年的疫情後,從短暫的開學期進入到“神獸回家”的暑假,“健康中國從娃娃抓起”成為熱議,也是關係到每一個家庭乃至全社會的大事。

  讓萌娃漲知識,食安科普在行動

  “防腐劑添加到食品中,會對人體産生危害麼?”

  “扁豆不充分加熱會不會引起食物中毒?”

  “汽水中冒出的汽泡是什麼?”

  這些在孩子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的問題,被以卡通形象和遊戲知識通關的形式搬到了線上,引起了學生和家長們的熱情參與。近期,一場“食品安全線上答題挑戰賽”活動正在全國范圍的中小學校園內傳播,尚赫公益基金會作為公益支援單位之一,發動企業員工帶領自家的“萌娃”參與其中,不僅在寓教于樂中獲得了食品安全的知識,還贏得了各種獎品,很多家庭玩的不亦樂乎。

學生在家長的幫助下參與食安線上科普答題,寓教于樂

  據尚赫公益基金會負責人介紹,自活動開始以來,基金會利用自身的公益資源,在全國各地的尚赫公益小學中對活動進行大力推廣,目前已有122所小學和兒童福利院進行參與。尚赫公益基金會表示,要讓有意義的活動惠及孩子,讓科普的成果助力孩子健康成長。

  杜絕“病從口入”,樹立意識是關鍵

  學生家長及學校雖關注食品安全問題,但食品安全知識仍然相當匱乏,食品安全意識薄弱,面對網絡上五花八門的食品科普文章時,又難辯真偽。引導孩子樹立安全意識,養成安全習慣,是推動校園食品安全重要的基礎環節。例如,中小學生經常會到校外購買來源不明的零食,自己在點餐平臺上點外賣等,這些學校和家庭監管的“盲區”,就要靠孩子們自己去識別食品的好壞,這就更需要家長及學校督促孩子樹立安全意識。食品安全問題不僅需要管理部門的監管,也需要孩子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全社會共同推動食安科學的普及。

  精準扶貧,為村小“授人以漁”

  據了解,多年來尚赫與品牌經營人聯合冠名援建貧困學校的“讓愛傳出去”主題項目,已成為優秀公益項目代表之一,目前,全國共有尚赫公益小學超過200所,愛心足跡遍及天津、遼寧、內蒙古、雲南等及22個省、市、自治區。

  對于農村學校的教育情況,尚赫公益基金會了解更加深入。以本次“食品安全線上答題挑戰賽”活動的推廣為例,參與活動的尚赫公益小學多數為“村小”,資訊獲取渠道、知識來源等相對匱乏,對于食品安全方面更需要有力的監管與係統的建設。“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尚赫公益基金會負責人表示,對于企業來説,最好的扶貧措施不是簡單地提供資金,更要給孩子們拓展眼界的機會、提升學習的能力,讓他們從小樹立自信、自省、自強的意識。

  此外,尚赫公益基金會負責人透露,基金會近期將進一步在“教育扶貧”上進行拓展,著重關注貧困地區的教育,通過不同領域進行幫扶,將“拔窮根”進行到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26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