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工作者的百日防疫之路
2020-05-08 14:0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大年初一開始,經歷了兩場大雪、五場大雨、狂風無數、烈日驕陽,那些在社區一線聯防聯控、晝夜輪崗的“紅馬甲”們選擇站到民眾戰疫的最前排,傾盡全力、各顯身手,用奉獻的力量溫暖著這條防疫之路。

  暫舍小家,守衛大家

  在疫情最緊急的時候,很多志願者不僅放棄了春節期間與家人的團圓,甚至到了交班時間依然不願離開,選擇堅守崗位。疫情當前,他們都是平凡的人,卻用非比尋常的毅力和勇氣,舍小家,為大家,為守護社區的一方安寧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孩子已經快一個半月沒見到面了啊……”説起女兒,下沉幹部席林森眼泛淚光。自疫情發生以來,他和妻子一個作為民政局的下沉幹部,一個作為社區居委會副主任,雙雙在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不分晝夜地在社區站崗執勤,只能把孩子寄養在親戚家,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控中,將近一個半月沒有見到女兒。

  席林森身為民政局的幹部,深知社區工作的瑣碎和困難,疫情伊始,安排好本職工作後,他第一時間來社區報到,主動承擔起社區的防控任務,風雪中站崗測量居民體溫,嚴寒中記錄車輛出入資訊。面對寄居在別人家的孩子,他也只能暫時放下思念和虧欠之情,將精力全都放在抗疫一線,對社區嚴防死守,堅守崗位,做到“人在,陣地在”。

  秉持信念,“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市民政局的下沉幹部邢政已經在南開區萬興街義興裏社區堅守了整整70天,在這裏,由于他細致入微的工作,對老百姓耐心周到的服務,他已經成為義興裏社區居民的“貼心人”。

  他下沉的南開區萬興街義興裏社區建設于80年代,有居民2700余戶,8300余人,是一個典型的老齡社區。這裏老年人、殘疾人和流動人口很多,人員復雜導致防控壓力很大。邢政意識到,社區工作無小事,只有堅持不懈地重復、耐心細致地動員宣導,才能讓居民重視疫情防控,保證居民的健康安全。

  建立樓門微信群、持續走訪樓門住戶、幫助困難老人買菜倒垃圾,這些都成為一個下沉幹部的日常工作。有的大娘不會手機掃碼,現場就幫助大娘操作;群眾的自行車壞了,立馬幫助修車;快遞員送來的快遞幫助居民看著;百姓的狗丟了,趕緊幫助找狗……這70天的下沉工作,邢政與許多社區工作者一道,不僅在社區內堅守崗位,更是用溫暖與關懷陪伴社區內的百姓度過疫情的艱難時期。

  齊心協力,共築“紅色長城”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因素。

  這場疫情的攻堅戰,也成為一場全民協力的抗疫戰鬥。“紅馬甲”們組成的網格員團隊,有的來自社區、有的是下沉黨員幹部、有的是社會各界參與進來的志願者。他們的奉獻精神也帶動了社會各界的愛心行為,許多公益組織、愛心企業不僅在疫情期間為湖北疫區捐贈應急物資,也不忘為廣大堅守一線的社區“網格員”們送去諸多的慰問與鼓舞。

  在五一假期前夕的一場社區特殊黨日活動上,來自社會各界的十余家愛心企業與公益組織代表齊聚天津市南開區萬興街義興裏社區,為這裏堅守一線的社區工作們送來了米面糧油、日用生活品等慰問品,感謝他們在特殊時期對社會的奉獻。慰問活動現場,來自尚赫公益基金會的負責人更是坦言,疫情防控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我們願盡自己的力量幫助社區一線工作者,希望通過自身的公益力量,為社區人員送去關愛與溫暖,傳遞社會正能量,作為公益愛心組織,尚赫公益基金會願為守護城鄉居民的健康安全貢獻一份力量,為居民構築起抗疫的堅固屏障,與社區工作者共築亮眼的“紅色長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