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09:31:46
來源:武大攝影群體現象研究

遇見西藏

字體:

  西藏的神奇、神秘、神聖對攝影人來説,其誘惑讓人難以抗拒。

  進藏十年有余,我去過最遠的阿裏,到過最苦的那曲,在最險的昌都工作生活了也有5年時間,慚愧的是拍攝的時間並不多,但西藏壯美的景象、獨特的歷史人文、廣袤草原上無處不在的生靈……帶給我視覺乃至心靈上的衝擊是震撼的!當足跡踏遍了西藏絕大多數地方後,我慶幸沒有錯過與西藏這十年的相遇。

  正所謂什麼樣的觀看,眼裏就會呈現什麼樣的世界。從進藏之初視野裏的新奇、新鮮狂拍一氣,得到廢片、爛片一堆,到沉淀下來深度思考,有計劃的嘗試一些拍攝題材,浪裏淘沙後滿意的照片也沒幾張。但這個過程中,我通過鏡頭認識西藏的視覺發生了變化,我浮躁心也在這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柔情中舒展開來。

  我在想,對于我這樣一個自身並不完美的人,為什麼要苛求作品的完美呢?在無數次與巍峨雪山的對話中、向寧靜聖湖的訴説中,似乎得到了某種啟示,此後我選擇了一份釋懷,坦然于所拍攝照片的不完美,以自娛自樂的平常心對待攝影、選擇拍攝,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對拍攝主體欣賞和交流當中。

  如今,我更是很少拍攝,但每一次按動快門的過程似乎成了我與被攝主體之間的一種相互接納的過程,似乎在對彼此説:“我們的相遇既是一瞬間,也是一生一世!”(文濤)                       

 

  心若空靈 萬物成禪

  ——讀《遇見西藏》組照有感

  讀攝影家文濤的《遇見西藏》,那空靈靈動的影像畫面令我怦然心動。我相信:西藏對于每個人的吸引始終都是強烈的。無論是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雪峰,赭黃的山體,還是樸實的藏民,荒漠的生靈,皆以極純的色彩衝撞人的視覺神經,撞擊讀者的心靈。當金燦燦的陽光在雪域高原的群山、江河、湖泊、荒原、溝壑、廢墟上印烙下縱橫交錯、粗獷黝黑的陰影時,陰影處宛若一種莫名的主動性在盎然與勃發……

  閱讀文濤的攝影作品,就像在閱讀一首意象分明且直抵心靈的抒情詩。在我看來,攝影家文濤一直在追求與探索一種空靈的境界,他借助對生靈與場景的“涅槃重生”來完成對自我語境的影像構建。而這種“涅槃重生”的最佳呈現方式就是用攝影家自己的心靈去感光,然後將影像投射在畫面之上,讓有形有色的自然萬物與神山聖水重生凝結于一個主觀的影像世界裏。也許這時,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留下的只有攝影家內心深處的遐想與永恒瞬間的影像。這是我讀《遇見西藏》的觀感。

  法國作家羅蘭·巴特曾説過:“一張照片的刺點,就是在它身上,指向我(讓我揪心)的那種偶然。”如果有一幅照片能夠調動和激發讀者的情感,有一個“刺點”能夠刺痛並深入人心,從而引起共鳴。我想:這幅照片背後的故事就會更加生動地凸顯出來,而情感就是這個故事最好的切入口。

  細讀《遇見西藏》,其作品在構圖、用光、用色上超凡脫俗、恣情揮灑,文濤把紀實攝影與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鮮明地展現在了影像畫面上,既隨意寫景,又以景造意,道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飾,創作出的作品不僅力量雄健、氣勢恢宏,而且清爽醇厚、境界高遠。影像毫無造作,畫面看似平常,卻充滿了妙不可言的藝術之美,飽含人文的靈光。文濤用紀實攝影展現出的作品猶如讀者的精神食糧。當我和作品中的藏族小女孩對視時,那一雙清澈明亮、純潔無瑕的大眼睛,那眼神有一種直抵內心的力量。其作品《神山聖湖邊上的“驢世界”》(即本組照片中的第一張)曾獲得人民攝影2014年度新聞攝影“金鏡頭”自然及環保新聞單幅銀獎。他鏡頭裏的神山岡仁波齊、古格王朝遺址、雪域高原、羊卓雍錯等空靈遼闊,大氣磅薄,山高水遠,意深味濃。深讀文濤的作品,我發現:他的鏡頭和影像具有物理的質感,淳樸而野性,他能將微小的真實勾勒成一個遼闊的故事。

  每一個時代,都有人急匆匆做事、急匆匆賺錢,生怕錯過什麼。也總有人,用「一生懸命」的匠人精神,打磨著自己手中的活兒計。一步一步,甭管多艱難、多挫折,都細細體會,慢慢咀嚼。于是,身在苦中就有了心靈的精神樂趣。記得有一位哲人曾這麼説:“譬如整個的人生,倘使你心的領空固守一份空靈,你便會像看待一幅自然景觀一般去看待世間萬物,投入人生的心情就會像一只鳥投入天空的心情。因為心是空靈的,于是向往一份博大,向往一份無窮,那飛翔的翅膀就會舒展得分外果敢且有力。空靈于人,終究是人體味生命或與生命抗衡時感情上的一種理智選擇,是一種心態上的崇尚美好和保留美好”……我從攝影家文濤的作品裏深刻的體味到了這一點:心若空靈,萬物成禪。

  2020年歲末于鄭東新區鐘書閣

  (撰文:謝建新 作者係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1989年畢業于武漢大學新聞係攝影專業)

  文濤

  畢業于武漢大學新聞學院攝影專業,先後就職于新華網圖片編輯和攝影記者工作,期間有幸參加了2008年奧運會新聞報道,2009年進入新華社西藏分社,先後擔任文字、攝影記者、副總編輯等職務,現任西藏昌都市委秘書長。

【糾錯】 【責任編輯:陳碩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