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6:28:05
來源:新華網

通訊:新冠疫情推動美國消費電子展變革

字體:

  新華社洛杉磯1月13日電 通訊:新冠疫情推動美國消費電子展變革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黃恒

  消毒機器人、增強現實模擬滑雪眼鏡、精確監測嬰兒睡眠的“哄睡神器”……這些來自全球的最新科技産品不是展示在拉斯維加斯可容納數萬人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會場,而是亮相在首次推出的CES線上“數字展廳”。

  11日,2021年CES線上上開幕,這是CES創辦50多年來首次以網絡虛擬形式舉辦。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技術産業盛會之一,CES一直是科技領域的開年重頭戲,每年吸引全球眾多企業參展。新冠疫情不僅改變了CES的舉辦方式,也催生了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案。

  新形式

  今年展會上,主辦方在官網上打造了一個多媒體“數字展廳”,以17種語言介紹展會情況。參展企業線上展示各領域的創新技術和産品,並與合作夥伴及與會者線上交流互動。

  展會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裏·夏皮羅告訴新華社記者,打破“邊界”、增強“互動”、隨時“回看”是首次網絡展會的特點和優勢。通過主辦方提供的數字化平臺,參展企業自行設計其展示的內容和方式。身處世界各地的與會者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關注的主題和領域,與參展企業線上互動、觀看産品發布、參與線上論壇等。此外,“數字展廳”上的所有發布、主旨演講、論壇等內容都將保留至2月15日,方便“回看”。

  參展意大利企業Flywallet創始人洛倫佐·弗羅利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有不少媒體和展商通過虛擬展廳、線上會議室與其聯繫,了解其新發布的指紋驗證付款設備,這種溝通形式“安全而高效”。

  受疫情影響,今年參展企業銳減,從去年約4500家減至今年約1900家。美消費技術協會市場研究副總裁史蒂夫·凱尼格坦言,數字展會的吸引力不可與往年的實體展會同日而語,不能重現傳統展會的場景,只能通過網絡形式來重新構想。

  新趨勢

  疫情並未影響科技創新。今年展會上,仍有諸多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令人耳目一新。除了5G、人工智慧、汽車技術等傳統熱點領域,數字醫療、機器人、智慧家居、遠端辦公等領域成為新趨勢和熱點。

  可在商店、醫院等場所應用的消毒機器人、按症狀分發病人的自助係統、緩解精神壓力的腦電圖光生物調節治療儀、增強現實模擬滑雪眼鏡、高性能雲計算處理器……各類與醫療健康、智慧家居、遠端辦公相關的新産品、新方案成為今年網絡展會上的亮點。

  專注感應技術的科技企業MorpheusTEK發布了一款可360度監控人流量和社交距離的新係統,運用人工智慧及全自動體溫監測等技術來監控建築內的人流和社交距離,可應用于辦公及公共場所,確保員工和公眾健康安全。

  這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菲爾·亨尼西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減少病毒感染風險很關鍵。類似新技術能幫助準確監控人員流動情況,以便採取相應措施來確保安全。

  新機遇

  疫情衝擊下,全球多國經濟遭受重創,許多科技企業也經歷了嚴峻挑戰。一些企業在疫情中化危為機,開拓創新。

  “疫情帶來的一個重大變化就是遠端辦公。全球大量企業將辦公形式轉移到線上。如何與同事、客戶更好地線上溝通,成為很重要的需求,這也讓我們看到新的機會。”專注培訓技術研發的荷蘭科技企業DialogueTrainer首席執行官米希爾·許爾斯貝亨告訴新華社記者。

  這家公司開發了一款“線上溝通模擬器”,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模擬各種溝通場景和可能出現的專業問題,幫助企業培訓和改善員工線上溝通能力。

  疫情給餐飲業帶來巨大衝擊,目前美國仍有許多地區禁止在餐廳堂食,但這也為餐飲配送行業帶來新機會。總部位于洛杉磯的初創送餐公司DiNG推出一款創新型線上點餐平臺,以簡化的點餐流程、演算法搭配結合安全高效的配送方式,優化用戶的外賣體驗。

  “疫情使外賣點餐需求激增,如何提高點餐和送餐效率、打造新穎的點餐體驗、同時保護顧客隱私和確保食物安全,這些都是我們專注創新的方向。”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家陽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往往是科技創新最強勁的時候。期待CES上的創新技術、創新産品繼續帶給全世界驚奇與希望。”凱尼格説。

【糾錯】 【責任編輯:陳碩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9930121097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