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協理事長宋書玉:中國名酒70年,瀘州老窖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中酒協理事長宋書玉:中國名酒70年,瀘州老窖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

2022-03-09 11:16:38 來源: 半月談網

“創新驅動發展,卓越源于堅持。70年來,瀘州老窖的中國名酒之路有目共睹,堅持做好中國傳統白酒釀酒的技藝傳承,科技創新指引産品創新到全方位的持續創新,不僅使瀘州老窖成為中國名酒企業的典范之一,更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助力行業向前邁進。”

3月4日農歷二月二,以“秉活態傳承 續名酒新篇”為主題,2022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在瀘州舉行。2022年恰逢首屆中國名酒評選70周年,大典上,瀘州老窖正式發布了紀念企業榮獲“中國名酒70周年”主題標誌,帶著中國名酒的榮耀與使命再出發。

談及瀘州老窖70年來為中國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線上上觀禮並接受採訪時談到,70年來,中國名酒在科技引領、品質提升、品牌創新、文化傳承、社會責任、生態發展、産區建設、市場消費、國際交流等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助興添香。中國名酒70年發展歷程中,瀘州老窖始終走在時代前沿,在科學研究、人才培育、産業貢獻等諸多方面為中國白酒産業健康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正是瀘州老窖,編輯出版了新中國第一本白酒釀專業教科書《瀘州老窖大曲酒》。瀘州老窖還一直以積極的探索和開放的胸懷,切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中國名酒工藝技術的普及和人才建設,以及中國白酒釀造工藝標準、産品標準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貢獻。“近期,瀘州老窖搭建國內領先的數字化資訊管理係統,助推‘智能釀造’;釀酒工程技改項目榮獲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投資設立瀘州老窖博士後工作站等等,捷報頻頻,令人欣喜!”

對于中國名酒的社會責任與文化價值,理事長宋書玉解讀到,中國名酒70年,體現了民族企業的責任擔當。社會責任首要是産品責任。當前,白酒行業已進入到不缺酒、但缺好酒的發展新時期。企業唯有始終堅持品質至上、匠心釀造的初心,以品質作為生存發展的永恒追求,以卓越體驗給消費者帶來更多極致享受,方能實現更好的發展。其次,2015年以來,在中國酒業協會倡導下,中國名酒大力推行“理性飲酒”活動,開展大量社會責任踐行活動,影響人群多達3.5億人次。此外,近幾年在防控疫情、抗震救災、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領域都有中國名酒的身影。文化價值方面,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內涵。“分享與表達”“感恩與感謝”是中國酒類消費文化的本質特徵。建設中國酒業新文化,必須尊重中國酒文化的消費特質,使中國酒消費文化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融合。在當下“文化強國”指引下,中國酒業需要秉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不斷賦予中國傳統酒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以文興業,以文強企,以文立酒,以文化人,建設中國酒業新文化,是中國酒業新時代的責任與使命。

本屆封藏大典,瀘州老窖守傳承之心、展創新之志,演繹了企業對“活態雙國寶”、對中華文化遺産的活態傳承。理事長宋書玉表示,“瀘州老窖通過舉辦封藏大典這一文化活動,充分展現了慎終追遠、遵法釀造、尊師重道、傳承有序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及中國白酒的本源,對行業和中國名酒發展都有著引領作用。封藏大典,正是中國白酒回歸本真,做好文化傳承,挖掘中國名酒文化價值的具體體現。”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