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4 11:13:40
來源:新華網

吳志強:激發城市群創新活力 共同構建全球城市圖譜

字體: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原副校長吳志強演講

  新華網上海6月4日電(淩紀偉)以“協同集聚:新城市、新空間”為主題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區域(城市)論壇6月4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原副校長吳志強在會上介紹了“CiMA(人類數字城市圖譜)全球科學家計劃”。

  CiMA計劃將以全球13861個城市為基礎進行圖譜構建,並由多國院士以及專家學者組成的科學家戰略委員會領銜指導。該計劃堅持非營利性,全流程公開透明,積極促進各方協作,堅持學術民主,提倡自主探索創新,並在組織間建立資訊共用機制,實現資訊聯動更新,共同構建包羅城市萬象的城市圖譜。

  “大家都可以加盟我們的CiMA網站。不管你是大牌科學家還是一個大學生、中專生,都可以為我們人類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每個人的一個小創新,對于一個區域就是一個大進步。”吳志強説,CiMA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為了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全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與每一個人共同參與,為了人類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在全球的城市發展過程中,城市群是最具活力與創新力的所在。

  吳志強認為,一個國家能力的強大和這個國家城市群的強大直接相關。他堅信,京津冀、長三角和大灣區三大城市群,將助推中國提升在全球的地位。

  “我們在做囊括各個群落之間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等的城市群落綜合效益研究,使得我們可以非常精準地知道要在什麼地方著力。”吳志強説,從這三個效益可以看出,中國這幾大城市群在未來15年到20年還需要更加努力,埋頭苦幹。

  浦江創新論壇創辦于2008年,是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層次國際論壇。2021浦江創新論壇以“創新,為了人類美好生活”為主題,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全球近百家國際組織、頂尖高校、科研及智庫機構的150余位專家以“線上+線下”方式參會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52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