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5 15:24:21
來源:新華網

哪吒汽車董事長方運舟:沒有自己的汽車作業系統就會被卡脖子

字體:

  智能網聯汽車深刻地改變汽車的開發模式與産業鏈結構,改變著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和社會的經濟結構。在“軟件定義汽車”的時代,車用作業系統開發與應用是建設汽車強國的必要之舉。如果沒有作業系統,智能手機就是一塊板磚,如果沒有作業系統,發展智能汽車的美好願景也就無法實現。

  全國人大代表、哪吒汽車董事長方運舟提出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車安全實時車控作業系統技術難題的建議,提議成立“國家隊”, 制定中國汽車作業系統的發展綱領和行業標準,鼓勵和引導中國汽車作業系統的發展,合力攻克這個涉及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關鍵技術,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況出現。

  2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會議強調:加快攻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有效突破産業瓶頸。方運舟作為深耕智能網聯汽車的行業專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關于汽車作業系統的建議,正是看到目前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的一個“痛點”。

  汽車作業系統作為管理電腦硬體與軟件資源的電腦程式,是連接軟件與硬體的中間層,決定了係統的效率與穩定性和安全性,它是重構智能網聯汽車的産業鏈和技術鏈的基礎,甚至左右了整個汽車産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我國要從汽車大國變成汽車強國,這是必須掌握的關鍵技術。

  智能網聯汽車的智能汽車作業系統的開發與應用,涉及信息安全:例如如何避免駭客攻擊、實地數據採集資訊外泄等;也關係産業鏈安全:在智能網聯汽車全産業鏈上有不少關鍵技術,比如軟件作業系統,智能軟件,車用高性能晶片和車用感測器大量依賴國外公司和技術,很大程度會影響到我國汽車産業的供應鏈安全。還關乎社會安全,智能車輛的係統行為由車輛作業系統調度和支配,車輛作業系統必須有高可靠性。

  國內外主機廠例如特斯拉都在研究與開發各自的智能汽車計算平臺,但這些計算平臺都基于原有的汽車硬體封閉、固化,可拓展性不好,是個封閉的産業鏈。因此,需要研究新型的智能計算平臺架構,打破原有的垂直化封閉的産業鏈,橫向打通交叉領域,充分利用社會化的資源,跨界融合。

  目前封閉的計算平臺方案不能做到開源共用,不能有效的實現跨界融合,而哪吒汽車開發的智能計算平臺配合作業系統,能夠使汽車成為新的移動終端。汽車作業系統除了實時可靠,也能實現開放和共用,就像電腦和手機係統一樣,以後的汽車應用軟件開發,能像手機APP一樣,利用社會資源參與到汽車開發,拓展汽車的功能。

  方運舟作為國家新能源汽車專家、國家新能源汽車標準委員會委員,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深耕20年,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車的産業化,他于2014年創辦的哪吒汽車是國內首批獲得發改委和工信部“雙資質”的新創汽車企業,自成立之日起就強調“智能安全”,目前其銷量已位居新創汽車企業前列。據了解,哪吒汽車自研的智能汽車作業系統目前已經運用于其哪吒U、哪吒V等産品身上,並不斷地迭代升級。

  方運舟基于自己對汽車行業的觀察和思考以及實踐經驗,提出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車安全實時車控作業系統技術難題的建議,意在讓中國智能汽車産業在關鍵技術上不被別人“卡脖子”,並且在汽車産業技術百年大變局之時、在智能網聯化浪潮中立于潮頭,對于中國汽車産業發展,有著現實和深遠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