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2 08:14:46
來源:經濟日報

“霸屏”春晚 融資創新高 資本為何看好線上教育?

字體:

  在今年春晚的廣告中,除了白酒,就是線上教育企業,猿輔導、學而思網校、斑馬AI課、作業幫等教育機構的廣告,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誰都知道春晚廣告貴,線上教育企業敢一擲千金,是因為他們“不差錢”——據統計,2020年線上教育領域的融資總額達到了歷史高位,融資總額超過539.3億元,同比增長267.37%,比2016年到2019年這4年的融資總額都多。

  資本看好線上教育賽道,是看到線上教育正逐步變成學生家庭的剛需。尤其是受疫情影響,線上教育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不只在競爭激烈的一線城市,下沉市場對線上教育的認知度和認可度也明顯提升。

  線上教育憑借強大的教研能力、大數據能力,確實可能像他們自己宣傳的那樣成為“學習的科學”,讓孩子“科學地學習”,還能縮短城鄉教育的差距,促進教育公平。但資本的深度介入,也很可能讓“學習的科學”淪為“掙錢的科學”,過分逐利之下,失去了教育的初心。對于這一點,企業和監管部門都需要警惕。

  截至目前,線上教育公司幾乎沒有一家是掙錢的。他們投入巨資行銷,既是因為背後有資本撐腰,也是因為必須給資本秀肌肉、畫大餅。資本是要看回報的,他們看的是學生數量、線上時長、購課率、續班率等,規模越大、數字越靚,去IPO就越容易,企業和資本都能賺錢。

  在這個過程中,可量化的指標有很多,但教學品質、對學生的長遠影響等難以評價的指標卻往往被忽視了,而這些恰恰是教育的本質。

  為了能給資本講出好聽的故事,一些線上培訓機構販賣焦慮,刷屏式誘導家長下單;有的機構不惜踩政策紅線,聘用沒有資質的教師,甚至把新人包裝成名師;還有的機構違反收費不得超過60課時或3個月的政策,一次性地收取上千節課時費。對此,監管部門應持續治理,尤其要重點整治唯利是圖、學科類培訓、錯誤言論、師德失范、虛假廣告等行為。

  同時,解決教育焦慮,不能只靠企業自律和家長覺悟,必須把因果鏈搞清楚,把責任鏈理清楚。校外培訓機構之所以能“打動”家長的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些地方的校內教育教學安排、管理服務沒有跟上,學校減負了、教得少了,招生考試難度依然大。從實踐來看,校內教育抓得緊、抓得好的地方,校外培訓機構很少成為家長的首選。因此,解決線上教育的亂象,還需要讓教育回歸學校,多從課堂源頭下功夫。

  全國教育工作會已明確,要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並切實解決好學校內、課堂內教不到位的問題。同時,教育部等五部委近日聯合印發《關于大力加強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的意見》,提出要加強國家、省、市、縣、校級平臺體係建設,覆蓋全體學生,國家層面完善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和中國教育電視臺空中課堂。

  學校課堂上吃飽了,回家還能吃國家開的線上“小灶”,學生和家長就不會急著尋求校外培訓機構,這也將為線上教育降溫,倒逼校外培訓機構回歸到重視産品、用戶、服務和品質的軌道上來。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2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