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9 19:17:33
來源:新華網

消費快評:孔府家酒陷甜蜜素風波 白酒添加甜蜜素何時休!

字體:

  “孔府家酒,叫人想家”,還記得這句廣告語嗎?

  最近刷屏的一條新聞,則提醒廣大酒民朋友,“孔府家酒,叫人想起甜蜜素”。

  1月25日,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食品不合格情況通告顯示,鄒城市博貴百貨超市銷售的標稱為曲阜孔府家酒釀造有限公司生産的府藏濃香型白酒(生産日期2019/1/26,規格型號500mL/瓶,商標:孔府家+圖形商標),經檢驗發現,其中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明確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甜蜜素化學名稱為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由氨基磺酸與環己胺(C6H11NH2)及氫氧化鈉反應而成,是一種常用甜味劑。目前,在飲料、糕點、復合調味料、配置酒等食品中均有使用,但過量攝入會對人體的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

  違規使用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為降低生産成本,改善産品口感。相比白糖,甜蜜素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也有可能是原輔料及生産環節把關不嚴造成。

  上世紀90年代,曲阜孔府家酒曾以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廣告語享譽一時。2018年,孔府家酒的銷售收入是0.98億元,2019年1.62億元。從數據看,早已不復當年風光。

  《消費快評》查閱孔府家官網,涉事的孔府家酒府藏係列分為府藏十年、府藏八年、府藏六年等産品。

  針對孔府家酒本次違規添加事件,新華網食品頻道聯繫上了孔府家酒控股企業——河北衡水老白幹(600559.SH)品牌部門相關負責人。其回應:董事會秘書處正在推進。

  近年來,白酒違規添加甜蜜素事件頻發。甜蜜素雖甜,酒民喝了心裏會甜嗎?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企業誠實守法經營才是長久之道,切莫投機取巧。

  監制:楊昱

  策劃:郭良 廖威

  制作:廖威

  文字:孫廣見

  設計:于耀東

【糾錯】 【責任編輯:廖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