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9:07:14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1︱布魯可:用科技布局兒童成長生態圈

字體:


  在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背景下,中國制造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正不斷凸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加速躍升。其中,兒童産品市場極具代表性。以原創品牌為驅動力,以自主創新為支撐,中國兒童品牌在自我覺醒。在“洋品牌”深耕中國市場的同時,國內本土兒童品牌在不斷加大創新力度,推動國內兒童産品市場發展邁入“快車道”。

  中國兒童品牌如何重塑市場競爭格局,提升自身影響力?如何憑借科技賦能而異軍突起?布魯可——憑借強大的研發能力、新穎的創意、品牌化打法、布局産業生態,成為中國原創玩具的嬗變樣本。

  兒童積木專家

  中國作為兒童産品生産、出口和消費大國,近年來,中高端産品供給明顯改善,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智能化水準大幅提升。其中,玩具行業正在經歷一場創新驅動、品牌重塑的産業變革,拼插積木、智能玩具、科教玩具等品類成為行業發力熱點。在積木領域,中國品牌和進口品牌的“鬥秀”更趨激烈,外資品牌樂高不再一家獨大,中國積木品牌獲得了越來越多消費者的主動選擇,品牌能見度日益攀升。

  對于中國企業而言,創新是發展的第一驅動力,走品牌之路才能把握市場主動權。在原創品牌這條賽道上,兒童積木專家品牌布魯可成為了先行者。

  “積木最大的功能不是搭,而是拆,要讓孩子們突破説明書的繁冗,突破大人的想像空間,突破自己的想像空間,這時他們的創造力被完全點燃。我們看到,很多大人對樂高樂此不疲,但是樂高並不完全適合兒童,我們需要一款針對兒童設計的積木,而布魯可填補了這一市場空白。” 惠靈頓(中國)理事、美國半島國際小學前校長錢志龍説。

  在錢志龍看來,傳統積木是單一地照著説明書進行構建,最終它會放在角落裏落灰。而隨時把積木拆掉再重建,才是積木的魅力所在,大人喜歡的積木並不適合好動、注意力時間短、創意無限的兒童,專業適齡的積木品牌會把兒童成長放在首位,開發適合兒童特點和需求的積木。

  “布魯可的目標就是做出‘真正適合兒童成長的積木’。兒童階段是生理、認知思維、心理社會能力等眾多能力形成的關鍵階段,給孩子玩的玩具應該是與年齡適配的,即符合特定年齡段孩子的生長發育特點的,這樣才能真正促進兒童能力的發展。”布魯可集團創始人兼CEO朱偉松説。

  常見的益智積木為滿足成年人的細節審美需求,通常採用直徑1cm以內的小顆粒,致使幼兒容易吞服;邊角較為尖銳,容易傷手;拆卸較難,幼兒可玩性低。不同于以樂高為代表的傳統積木産品,布魯可兒童積木易拼搭、能百變、可互動,不再是復雜、單一、靜態的玩具。

  布魯可兒童積木的産品研發團隊聯合哈佛大學教授,經過多年研發,獨創出易拼搭,可互動的專業兒童積木體係。依照兒童成長關鍵力理論設計産品,在積木顆粒、益智屬性、拼搭難度等方面進行適配各年齡段的差異化設計,形成了更契合兒童年齡和需求的積木體係。同時,在研發流程上精益求精,每款布魯可積木從概念設計到上市,都要經過197道專業工序的層層把關,對説明書和APP動畫進行超過16000次搭建測試,為了確保每款産品的積木顆粒、造型組合、主題玩法最匹配孩子獨特的成長需求。目前布魯可已經積累了400多項專利,其中有90多個發明專利,未來品牌還將全面布局積木基礎搭建體係、智能互動積木技術及軟件演算法三大專利方向。

  在布魯可積木總裁盛曉峰看來,積木是開展兒童教育最基礎但最重要的載體,不僅能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而且更強調一種互動體驗,達到寓教于樂的目的。積木傳承了濃厚的文化底蘊,其發展絕不能沒落,想要打破“壁壘”,必須對其本身進行創新和突破。

  作為中國原創的積木品牌,布魯可兒童積木可以稱得上是益智玩具領域的一次革命。

  盛曉峰表示,布魯可積木的“原創性”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積木理論體係的原創,提出了“布魯可兒童成長關鍵力”,用更科學的方法,根據孩子在不同年齡段的獨特需求,為孩子提供更適合的積木産品。二是積木産品體係的原創,順應孩子活潑好動的天性,研發圓角大顆粒積木件、軟膠積木件和科技互動積木件,其中科技互動積木件涵蓋電子機動、聲光、感測器、編程、APP連接等多種互動功能,讓積木既能拼搭,還能做到視、動、聽結合,更好地激發兒童興趣,提升創造力。三是動畫IP原創。布魯可原創了一套更符合中國孩子價值觀的動畫片,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在央視、愛奇藝、騰訊等媒體播出,受到很多媽媽和孩子的喜歡。

  從小顆粒到大顆粒標準進化,從單向拼搭到多維拼搭的玩法進化,從傳統到智能的科技進化,“三重進化”讓布魯可顛覆了傳統積木的使用體驗,逐步搭建起了一條競爭對手無法輕易超越的護城河。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布魯可兒童積木2020全年全渠道營收增長232%,兒童玩具增速第一;布魯可積木天貓官方旗艦店粉絲用戶同比增長553%;布魯可“我的樂園”積木桶位居2020年雙十一天貓玩具熱銷單品第一,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年銷售額超千萬的玩具單品;Botzee智能積木套裝憑借其産品力入駐全球蘋果商店,並獲得日本G-mark設計獎項以及2020年度CES美國創新大獎;布魯可兒童積木作為兒童智力玩具進入北京、上海等地超1000家城市幼兒園,同時出口英國、美國等26個國家,入選北美知名媒體評選的最佳聖誕禮物榜單。

  布局“積木+”兒童産業生態

  一塊塊積木可以建造一個世界,而布魯可正以積木為起點,謀劃一個全新的兒童産業生態。“我們選擇以‘積木’作為布魯可集團業務的基礎和核心連接,並以積木作為觸發點和主要承載形式,結合兒童成長中所必備或必經的環節和場景,打造出一個涵蓋玩具、動畫、遊戲、教育,完整的‘積木+’的兒童産業生態。”朱偉松説。

  據介紹,布魯可帶給孩子更適合他們的新一代學習成長體係:T(Toy 玩具)——以積木業務為核心,全新升級符合孩子成長需求的益智、安全積木體係;A(Animation 動畫)——原創3D動畫不斷深挖優質內容,將更多強化親子,娛樂的屬性,構建更和諧的親子關係;G(Game 遊戲)——以寓教于樂的內容形式載體,深耕精品數字化內容,以“互聯網+”的新科技手段,助力孩子快樂學習;E(Education 教育)——基于多元化的場景積木教學,輸出優質人工智慧啟蒙教育解決方案,走進全國乃至全球優質的小學、幼兒園所、學前教育機構,充分賦能教育。

  “各年段的兒童可以通過看布魯可動畫學習積木玩法和生活常識;通過玩布魯可積木鍛煉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通過布魯可線上和線下教育以及各類編程賽事,培養人工智慧時代下孩子的學習認知、科技創新能力。”朱偉松説,布魯可的願景,不只是為孩子提供了一係列的玩具,而是要深入兒童成長的各個場景,讓孩子們在布魯可的體係中,開拓視野、拓展思路,健康快樂地成長。

  2020年12月4日,布魯可集團宣布完成3.3億元人民幣規模的A輪融資,由源碼資本、君聯資本領投,高榕資本及部分原股東跟投,顯示出這家中國原創兒童品牌的廣闊發展前景。

  朱偉松表示,此輪融資將主要用于繼續推動布魯可旗下布魯可積木的品牌升級及市場、渠道的不斷深化拓展,拓展數字化內容、B端教育、原創動畫創作等相關業務,賦能布魯可在兒童成長賽道的發展。

  致力于用創新科技,全面升級兒童玩樂學習場景,創造新一代兒童的成長方式——布魯可希望讓更多的中國孩子用上更科學、更優質的産品,接受更先進的教育理念,從而實現整個兒童産業的全面升級。

  做中國創造的世界兒童品牌

  伴隨著消費升級的到來,中國兒童産業正迎來爆發式增長。企查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玩具相關企業注冊量迎來爆發式增長,同比漲幅達126%。

  與此同時,在消費升級語境下,消費者對品牌高端化、産品多樣化、內容個性化的需求也在不斷發展。在整個兒童産業,品牌化、個性化和專業化已經成為企業競爭主賽道。“在新國貨潮流下,應該打造自己的品牌,改變‘山寨’産品多,消費者對中國品牌認可度低的現狀。”朱偉松説,我們要打造自己的品牌,通過建立産品産業鏈,整合積木産品、動畫IP、積木遊戲、教育方案等業務,打造全場景兒童生態,為中國兒童産業帶來新的發展思路。

  從成立以來,布魯可集團一直在品牌打造、産品創新、科技賦能等方面謀篇布局,一筆一劃地描摹著未來發展的“脈絡圖”。

  朱偉松認為,布魯可的品牌化之路就是滿足用戶差異化需求,圍繞科技創新推進用戶洞察、産品迭代和生態布局。“未來布魯可要不斷完善産品體係和服務體係,延伸用戶服務模型,鞏固粉絲人群,融入互聯網數字化經濟,這是我們一直堅持最正確的事情。”

  “布魯可集團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打造中國的世界兒童品牌,讓科技陪伴兒童成長。為此,我們不斷嘗試探索和突破,並與各大教育體係、科研方展開深入合作。”朱偉松説。

  自2017年開始,以布魯可積木為原型打造的原創IP動畫《百變布魯可》開始熱播,目前已更新到了第五季,全網播放量已達到了42億;布魯可兒童積木不斷研發出多款搭載了AR、遙控、編程等技術的科技積木産品;還有布布識字、布布邏輯等以科技賦能的數字化精品內容,通過遊戲形式持續激發兒童學習興趣……

  業內人士認為,敢于突破、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是新消費時代下國産品牌實現“彎道超車”的必要特徵。只有不斷增強産品競爭力,提高自身品牌影響力,才能更好勇立行業潮頭。布魯可集團精準洞察了現代消費者對兒童産品的消費心理,從兒童成長的全方位需求入手,為企業創新發展搶佔了産業制高點。

  放眼未來,兒童産品市場需求總量不斷上升,兒童市場相關的産業鏈也愈加完善。致力于打造中國原創兒童品牌的布魯可集團迅速崛起,中國品牌也必將迸發無限生機。(胡可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