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0:33:16
來源:證券日報

宜賓紙業連續漲停背後 卻是業績預巨虧

字體:

  9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高達134.59%

  據統計發現,宜賓紙業股價從1月6日截至1月18日期間累計漲幅高達134.59%,連續9個交易日收獲漲停,報收19.33元。

  記者發現,宜賓紙業股價漲幅驚人的背後是業績預虧損。

  日前,宜賓紙業發布公告稱,預計公司2020年全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將下降約890%,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約9800萬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後的凈利潤預計虧損16900萬元。

  對此,宜賓紙業方面表示,2020年1月份-9月份,受全球疫情影響,國際漿價處于歷史低位,公司下遊客戶需求下降,主要産品食品包裝原紙及生活原紙量價齊跌,從而導致公司産品的綜合毛利率下降,2020年公司因技術改造、疫情停産及周期性停車大修影響,公司固定費用增加。上述綜合原因導致公司經營虧損增加。

  事實上,不僅是2020年,自1997年上市至2020年前三季度,宜賓紙業累計盈利僅為2279.11萬元。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公司2005年以來至今已連續16年呈現虧損狀態。

  同時,公司最新的風險提示公告也揭示了上漲同公司業績的“脫節”。1月18日公司晚間公告提示到,2021年1月1日以來,公司食品包裝紙價格上漲為5%,同期主要原材料木漿採購價格上漲16%,纖維材料、燃料、化工等價格均有所上漲。公司預計食品包裝紙價格上漲空間有限,原材料存在繼續上漲風險,經營業績改善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記者發現,與連續漲停如影隨形的是遊資頻繁現身。自1月6日首個漲停板開始至今,宜賓紙業多次登上龍虎榜。宜賓紙業龍虎榜的買賣雙方便出現了十多位不同遊資,其中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總部基地證券營業部、財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上塘路證券營業部交易頻繁。

  值得關注的是,監管部門對于近期連續異常上漲股票保持高度關注。上交所上周末的例行發布會就透露,將此類股票納入重點監控,對影響市場交易秩序的異常交易行為及時實施自律監管。

  記者查閱《上海證券交易所證券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其中規定,上交所可以對出現異常交易的投資者發出書面警示,或者直接採取暫停投資者賬戶當日交易、限制投資者賬戶交易等措施。

  而“這種對績差股炒作的擊鼓傳花”遊戲最終損害的將是投資者。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投資者持有的是優質股票,只要基本面不變,實際上股價波動的風險就是假風險。如果説持有的股票是一些垃圾股,股價與基本面嚴重背離,那麼它的股價下跌可能是永久性的,是存在真正的風險。建議投資者對公司一定要回歸基本面研究,遠離績差股、題材股,不要跟風炒作,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價值投資。”(記者 徐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廖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