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0:45:33
來源:新華網

肖亞慶:優化産業布局,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 1月15日-1月17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1)”線上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以“新發展格局與汽車産業變革”為主題,圍繞汽車零排放和電動化變革、能源轉化及傳統汽車企業轉型、未來交通和出行變革圖景等熱點問題進行深度探討。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出席論壇時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正處于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各方應攜起手來,匯集力量優化産業布局保持供應鏈暢通,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加快建成汽車強國支撐制造強國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肖亞慶表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是推動綠色發展、保障能源安全的戰略選擇當今世界制造業競爭日趨激烈,要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彎道超車。

  肖亞慶強調,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如何優化産業布局,如何更好的保持供應鏈暢通,成為全行業必須回答的關鍵問題,我們應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肖亞慶表示,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與相關部門一道,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強統籌,綜合施策,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以技術強、産業強、設施強引領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進程,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實施強鏈補鏈行動圍繞補短板、鍛長板編制行動方案,從供需兩端發力,貫通技術攻關、平臺支撐、示范應用三個環節,優化使用環境,推動品牌向上,全面提升産業鏈競爭力。

  二加快核心技術攻關圍繞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全氣候適用等問題,發揮動力電池、智能網聯汽車等制造業創新中心作用,支援開展技術攻關,加快車用晶片、操作係統等研發和産業應用。

  三加大推廣應用力度推動提升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水準,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互聯互通水準,鼓勵換電模式等創新發展。

  四優化産業發展環境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要求,研究制定汽車産業實施技術路線圖,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開放代工生産,也用好市場規則,推動提升産業集中度。同時要堅決遏制盲目投資現象,避免低效的重復建設。

  五深化高水準開放合作全球汽車供應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關的格局,要加強與各國和各方的開放合作,加快標準國際化,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形成開放性的産業發展的新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