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展格局擘畫品牌新未來—寫在2020年中國品牌建設高峰論壇開幕之際
2020-09-23 16: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上海9月23日電(記者楊昱)九月末的上海,活力如昨。陸家嘴的天空雲卷雲舒,黃浦江岸人流如織。鑲嵌在鱗次櫛比高樓間的藍寶石大廈內,一場聚焦新經濟、雙迴圈背景下中國品牌建設的智慧風暴,在這裏即將上演。上百位知名企業家,從全世界、從大江南北,匯聚陸家嘴,論道新經濟、雙迴圈,獻策新發展格局,擘畫企業發展、品牌建設新藍圖。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放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全球化浪潮步入深度調整階段,基于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服務民族企業,助力中國品牌。一年一度品牌日係列活動在上海舉辦。今年的品牌日活動,顯得格外不同。戰疫歸來,許許多多的中國品牌的底色上,平添幾許厚重,但征程遠遠沒有結束。疫情防控常態化,厲兵秣馬再出發。萬千中國企業將迎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經濟重構全球經濟格局的雙重機遇與挑戰。歸來的故事,帶給中國企業、中國品牌再次前行的力量。

  目前我國數字經濟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催生巨大商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加速向大眾生活、企業經營、政府管理等領域滲透,改變著人們的消費方式、生活方式甚至生活觀念,同時也帶來了商業模式、商業生態以及商業運作體係的重大調整和改觀,為我國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也成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新動力。同時,我國超大規模的市場經濟優勢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而豐富的應用場景,成為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引擎,對于品牌價值和品牌建設也將産生根本性的影響。

  品牌建設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內涵要求,是實現我國由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轉變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是弘揚中華文化、展示中國形象的有效載體。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品牌將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我們必須緊扣時代變化的脈搏,因時而變,順勢而為,以更高水準、更宏大的視野審視品牌建設,理解品牌價值,探索品牌建設新的路徑,把中國民族品牌擦得更亮,鍛造得更強,以品牌建設的實績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發展格局要求品牌建設要立足強大國內市場,立足消費升級,立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以更優質的産品品質、更出色的消費體驗,助力釋放內需潛力。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迴圈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要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就需要引導廣大企業創新産品、服務和供給模式,以更多樣化、更高品質和更高附加值的産品滿足需求,就需要順應不同消費群體的消費能力、消費習慣、消費偏好,提供相應的産品,就需要創新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推動産業鏈升級和價值鏈提升。一言以蔽之,就是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新發展格局要求品牌建設要放眼全球。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繼續擴大開放。開放的環境意味著中國品牌將面臨與世界各大優秀品牌同臺競技,這對中國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研究表明,疫情衝擊下,全球百強品牌體現了更為強大的韌性和生命力,擁有更優秀的産品品質和更龐大的忠實客群。然而,與世界品牌強國相比,中國的世界級品牌數量還太少,入圍全球百強品牌的更是鳳毛麟角。在《財富》公布的2019年世界企業500強名單上,中國有129家企業入圍;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公布的2019年世界品牌500強名單中,中國僅有40家企業入圍,反差十分明顯。中國企業亟需實現由規模擴張向品質效益轉變,由價值鏈低端向價值鏈高端轉變,在全球范圍內整合配置資源,強化對全球供應鏈和品牌的組合管理,提高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競爭力,打造一批效率領先、效益領先和品質領先的世界級品牌。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融入新發展格局,品牌建設時不我待,振興民族品牌時不我待,發展品牌經濟時不我待,以數字化思維賦能品牌時不我待,推動中國品牌向全球價值鏈更高端邁進時不我待。時不待我,機不容失;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