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喻今拓寬古裝劇“戲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49:35
來源:天津日報

借古喻今拓寬古裝劇“戲路”

字體:

  近期,風格多元的古裝劇成為熒屏熱點。其中,網文改編劇《與鳳行》因演員陣容和原作熱度關注度頗高,充滿煙火氣的神話故事帶給觀眾不一樣的仙俠體驗;《花間令》作為近期古裝劇“黑馬”頗受年輕人青睞,新穎的“換臉”題材和原創探案劇情引人入勝,借古喻今的敘事手法也引發諸多現實思考。

  “仙俠新體驗”充滿煙火氣

  《與鳳行》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九鷺非香小説《本王在此》,講述了靈界碧蒼王沈璃(趙麗穎飾)因逃婚受傷墜落人間,機緣巧合下偶遇下凡體驗生活的最後一位上古神行止(林更新飾),兩人縱橫三界,攜手展開了一段強強聯合、充滿煙火氣的神話愛情故事。

  《與鳳行》具有的東方神話古典氛圍給作品增添了文化底蘊,而神態各異、生動鮮活的眾生躍然眼前,帶給觀眾更多“仙俠新體驗”。該劇不再專注于虐戀的基調,而是巧妙地以生活流敘事打開觀眾情緒開關,恬靜的田園風光以及農家小院獨有的溫馨治愈之感尤為突出,為古裝愛情神話題材開辟新路徑。

  趙麗穎、林更新曾憑借《楚喬傳》中的默契配合與精彩演繹讓觀眾津津樂道,如今二人再度攜手,不落窠臼的“雙強”人設吸引了更多關注。全劇以女性視角展開敘事,聚焦碧蒼王沈璃的成長與蛻變,傳遞出敢于挑戰命運、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創作者的現實思考貫穿始終

  《花間令》講述了女仵作楊採薇(鞠婧祎飾)嫁給美男縣令潘樾(劉學義飾)為妻,新婚之夜她慘遭殺害後“死而復生”,假借“惡女”上官芷身份潛伏“疑兇”潘樾身邊查明被殺真相,與潘樾攜手對抗四大宗族的惡勢力,揭開禾陽罪案的故事。

  作為一部原創劇本的古裝劇,《花間令》人設、敘事扎實有復古感,情節推動流暢,給人很強的代入感。劇集開篇,“惡女”上官芷和“怪仵作”楊採薇的身份互換是最大看點,性格上的不完美和外貌缺憾始終伴隨著角色的成長,也讓觀眾在劇中人物“美醜貴賤,從來都是只論心不論形”的話語中生發出更多現實思考。

  劇中,禾陽縣衙的輕喜群像倣佛讓人看到了接地氣的“打工人”形象。包裹于古裝的外衣下,創作者的現實思考貫穿始終,在脫虛向實中不斷引發觀眾共鳴。“燈會殺人案”中,顧杉(陳雅熙飾)在父親逼迫下女扮男裝苦學武藝,只為將來繼承家業。她選擇以暴制暴走上復仇之路,在絕望中説出那句“我能以女子的身份行走人間,無比暢快”,也提升了劇作的內涵。

  作為近期熱門古裝劇,《與鳳行》就像是古裝劇市場上的“大船”,若要“行穩”,就要有更多被驗證成功的“部件”,然而,在觀感上難免給人留下“套路”的印象。相比之下,《花間令》“小而美、簡而精”的特點更加突出,盡管細節處仍有瑕疵,但原創劇本帶來更多發揮空間,“換臉”和探案雙懸疑線的設置讓劇情節奏更加飽滿,也更符合當下年輕人的觀劇習慣。

  近年來,古裝劇市場逐漸復蘇,有熱度和話題性的佳作屢見不鮮,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嘗試擺脫慣性思維和套路化的創作手法,讓古代與現代之間、真實與虛構之間有更加融通的情感和價值連接,實現古裝劇作的全新“升級”。(記者 張帆)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