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類節目:迭代升級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傳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0:50:52
來源:光明日報

文化類節目:迭代升級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傳播

字體:

【熱點觀察】

  作者:爾雅(福建師范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

  近年來,文化類節目持續迭代升級,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作品。《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漢字英雄》等節目,在引進的節目模式基礎上呈現原創內容,開創了文化類節目的1.0時代;《朗讀者》《國家寶藏》等積極進行節目形態創新,開創了文化類節目的2.0時代;《典籍裏的中國》、河南衛視“中國節日”係列節目等,運用前沿科技手段,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全新表達,開創了文化類節目的3.0時代。從1.0時代到3.0時代,文化類節目不僅從形式到內容不斷升級,影響力也不斷提升,如今已成為非虛構類節目中當之無愧的頂流。深入考察文化類節目的創新發展之道,對于整個電視行業甚至電影和短視頻行業的良性發展,都富有啟示意義。

文化類節目:迭代升級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傳播

《只此青綠》劇照

  題材拓展 從通識到專業

  文化類節目的大量涌現,經歷了一個由政策推動到市場自主參與的過程。21世紀初,電視綜藝節目有過一段過于依賴引進節目模式的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央大力倡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13年12月,當時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于積極開辦原創文化節目 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通知》,為原創文化類節目的發展提供了政策引導,文化類節目隨之進入發展的繁榮期。

  綜藝節目在題材上向文化領域拓展,除了政策引導的因素,也跟綜藝自身的發展規律有關。在文化類節目興盛之前,綜藝領域流行的是真人秀,其節目邏輯是在各種選秀、遊戲過程中制造困難和衝突,以此展現人性。這種邏輯發展到極致,就是通過事先擬定的“劇本”來建立“人設”,“劇情”甚至刻意創造誇張的矛盾。

  當觀眾對發展進入瓶頸期的真人秀節目感到厭倦之時,以提供文化和知識為目的的文化類節目給人帶來耳目一新之感,因此受到觀眾的普遍歡迎。早期的文化類節目以漢字讀寫、謎語成語競猜、詩詞歌賦比賽為主,主要提供通識性文化知識,現在則聚焦于具有較強專業性的文化內容,如典籍字畫、文物考古、傳統曲藝、手工技藝、禮儀冠服等。隨著題材向垂直細分領域拓展,文化類節目的形式越來越多樣,內容越來越豐富。如果説真人秀節目的垂直細分,凸顯的是大眾媒介的娛樂功能,那麼文化類節目的垂直細分,彰顯的則是大眾媒介的教育功能。

  在各種文化類節目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文博考古類節目尤其是考古遺址類節目的走紅,比如《國家寶藏》《中國考古大會》等文博考古類節目收獲了大量“粉絲”,大大增強了年輕觀眾對中華文明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文化類節目:迭代升級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傳播

《中國考古大會》海報

  形態創新 從媒介融合到科技助力

  文化類節目的選題越來越專業,對節目形態提出了更高要求。21世紀初的文化類節目,形態較為單一,以知識競賽、專家講座為主,有的幹脆在節目中大量播放傳統的文化專題片。

  經過近二十年的發展,現在的文化類節目在形態上堪稱百花齊放:訪談、朗誦、情景劇、文藝表演、遊戲、競技、戶外旅行等形式被廣泛應用到節目中,且新形式還在不斷推出。一般而言,一檔節目會綜合運用多種表現形式。對文化內容的表現,從單純的專家講述發展到綜合運用情景劇演繹(如《國家寶藏》)、實地考察(如《萬裏走單騎》)、“具身”體驗(如《非凡匠心》)以及跨媒介改編(如《只此青綠》)等,讓專業性很強的傳統文化知識變得通俗易懂,拉近了當代觀眾與傳統文化的距離。

  除了節目制作理念的改變,文化類節目形態的創新也得益于媒介融合的加速推進。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電視臺等傳統媒體與互聯網平臺等新媒體,互相借鑒,優勢互補,推出了不少既具有厚實內容又具有時尚網感的文化節目。比如,河南衛視在2021年春節、重陽節等七個重要節日,推出“奇妙遊(夜)”係列節目,完全拋開傳統的節慶晚會形態,把敘事性的穿越劇和展示性的文藝表演結合在一起,並在其中穿插漫畫、遊戲、説唱等,整個節目充滿“網感”,是網劇、網綜、“快閃”的組合形態,受到年輕觀眾的歡迎,成功實現“破圈”傳播。

  文化類節目的形態創新也離不開科技的助力,尤其是數字媒體技術在節目中的大量運用。《典籍裏的中國》《中國考古大會》等文化類節目,大量運用VR(虛擬現實)、XR(擴展現實)、裸眼3D、全息掃描等技術,在演播室裏打造出千年前的歷史場景和萬裏之外的考古現場,讓典籍、文物變得可視可聽甚至可感可觸。通過場景化、故事化的演繹,文物背後的人與事被挖掘出來,文物和歷史都“活”了起來,增強了觀眾對中國歷史與中國文化的認同感。

文化類節目:迭代升級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傳播

《典籍裏的中國》海報

  美學升級 從文化節目到國潮節目

  作為一種文藝形式,文化類節目除了向觀眾普及文化知識,還要給予觀眾審美享受。傳統文化是個富礦,其中的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曲藝舞蹈、手工技藝,都可以成為文化類節目的選題來源,但這些文化內容需要經過二次創作,才能影像化、視聽化。

  1.0時代的文化類節目,很多是用真人秀的節目形態去“套”傳統文化內容,文化內容尚未經過視聽化改造,其美的一面並未充分展現出來。2.0時代的文化類節目,開始將傳統文化轉化為更加適合電視表現的內容,比如把文學作品轉化為朗誦、表演,把靜態的文物轉化成故事演繹等,並注意挖掘其中的美學內涵。到了3.0時代,文化類節目堅持“唯美”理念,綜合運用多種科技手段,創造性地對傳統文化內容進行視聽化甚至是“大片化”呈現。從《唐宮夜宴》到《只此青綠》再到《中國好時節》係列節目,均以不亞于電影大片的視聽效果,向觀眾展現了或雍容華貴或衝和典雅或清新自然的傳統美學。文化類節目借助電視、短視頻等不同媒介的傳播,成為彰顯中華美學風范的重要文藝載體。

  傳統文化符號與現代藝術設計的結合,造就了一大批國潮品牌,因此有不少論者將2.0時代之後的文化類節目稱為國潮節目或新國潮節目。比起國潮節目,新國潮節目使用了更多前沿科技,但二者都著眼于用現代審美趣味去融合傳統美學,並因此帶動了相關表情包、文創産品、時尚漢服、古風美食的興起,使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獲得新生。正如Z世代是國潮品牌的主要消費群體,他們也是國潮節目、新國潮節目的主要擁躉。相較于他們的父輩、祖輩,他們開始平視世界,既能夠接受外來文化,也能夠擁抱傳統文化。他們對傳統文化充滿自信,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滋養了國潮品牌和國潮節目。

  總之,從內容到形式,從創意到品質,文化類節目不斷迭代升級,喚醒了人們對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記憶,激活了現代人旺盛的文化需求,同時也開辟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

  本文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糾錯】 【責任編輯:李海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