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盛放,以舞蹈語匯訴説時代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30:43
來源:文匯報

“荷花”盛放,以舞蹈語匯訴説時代故事

字體:

  荷花初夏搖曳開。舞動長寧·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昨晚拉開帷幕。即日起至6月21日,《熱血當歌》《運·河》《深AI你》《門》《旗幟》《曹雪芹》《絕對考驗》《紅樓夢》等八部舞劇作品將先後亮相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進行八進五的終極角逐。

  這是對中國新近創作舞劇的集中檢閱,也是一次高水準的比拼。入圍終評的這八部作品,有的展現中國舞蹈的風姿百態與古典韻律,有的從紅色題材入手謳歌革命英雄,有的依托濃鬱地域文化書寫百姓生活,有的向中國文學經典致敬,還有的著眼于未來科技為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它們根植歷史、對接未來,以跨越時空的舞蹈篇章訴説著熠熠生輝的中國故事。“參賽作品兼具正能量和藝術性,展現了新時代的精神氣象。”中國舞蹈家協會駐會副主席羅斌説。

  足尖舞出力量,展現革命者道義擔肩的壯懷激烈

  中國舞蹈“荷花獎”是代表中國專業舞蹈藝術最高成就的專家獎,以導向性、公正性和權威性在國內外産生廣泛影響,具有行業風向標的意義。從此次入選作品的題材看,紅色主題是當下舞劇創作的熱點之一,其表現手法更加多元、舞蹈語匯更加豐富。民族舞劇《熱血當歌》,講述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背後的故事;原創芭蕾舞劇《旗幟》以1927年廣州起義為藍本,再現革命先烈們為國家生存而戰、為人民解放而戰的恢弘歷史畫卷;舞劇《絕對考驗》以紅岩傳奇女英烈張露萍為人物原型進行創作,塑造閃耀人性光輝和信仰力量的舞臺藝術形象。這些紅色題材舞劇作品體現革命者信仰堅定、道義擔肩的壯懷激烈,將百年前的熱血傳遞到今天,讓觀眾感受深厚的家國情懷。

  青春遇知己,熱血賦長歌。昨晚,民族舞劇《熱血當歌》率先亮相,呈現一場跨越時空的青春對話。大幕開啟,上世紀30年代上海灘的生活畫卷在舞臺上徐徐鋪展,將觀眾帶入戰火紛飛的年代。《熱血當歌》的故事圍繞《義勇軍進行曲》詞作者田漢、曲作者聶耳,以及中共地下情報人員、田漢妻子與作詞家——安娥三人展開,目睹民眾苦難掙扎、國家內憂外患的他們毅然加入中國共産黨,用文藝作品為勞苦大眾和抗日救亡發聲,最終創作出《義勇軍進行曲》,喚起民眾為國家和民族的獨立、自由、解放奮起抗爭。“國歌創作有著復雜的社會背景,我們想通過肢體語言和舞臺營造讓觀眾走近那個時代。”《熱血當歌》總導演之一馬波表示,劇中展現了中華民族危亡之際各個階層的人物狀態,希望觀眾能讀懂先輩們的選擇。“他們將個體生命投入滾滾的革命浪潮,用熱血書寫了進步青年的追求與擔當。”

  在戲劇構作上,創作者獨辟蹊徑,在主線劇情中插入三場頗具深意的“戲中戲”,對角色的刻畫更為豐富立體。“比刀劍更鋒利的是正義的筆尖,比炮火更激昂的是熱血的旋律。”編劇馮必烈説:“抗日救亡是一個宏大的題材,我們這部作品主要呈現了青年在文藝戰線上的奮鬥。戲中戲不僅呈現了《卡門》《揚子江暴風雨》《風雲兒女》等作品的創作歷程,也刻畫了向往自由平等的革命者形象。”通過精心設計的層層鋪墊,全劇故事在跌宕起伏中進入高潮,全場觀眾高唱國歌,臺上臺下共譜一曲時代讚歌。“《熱血當歌》讓我倣佛置身于那個血雨腥風、動蕩不堪的戰爭年代,深切感受到先輩們不屈不撓、不畏艱難的愛國情懷。”95後觀眾劉暢説。

  穿越千年時空,體現鮮明的民族特色、風格和氣象

  入圍本次終評的舞劇中,有四部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以中國化的敘事方式與美學特徵為核心,體現出鮮明的民族特色、風格和氣象。舞劇《紅樓夢》為文學經典注入獨特的現代審美和意象,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夢幻般的舞臺效果,讓原著的精神內核得到了青春化、可視化的藝術呈現。這部作品在視覺上借鑒明清古畫的美學特質,展現出端莊古雅的舞蹈群像,既是對傳統文化的致敬,也是通過年輕一代的視角對經典進行的全新演繹。無獨有偶,名著《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也被搬上舞臺——舞劇《曹雪芹》通過時間倒敘和時空交錯手法,再現曹雪芹超越個人命運悲歡、在北京西山創作傳世經典《紅樓夢》的人生經歷,帶領觀眾走進一代文豪的情感和精神世界。

  舞蹈語匯亦有穿越千年時空的超能力,在抽象與寫實間自如切換。舞劇《門》以唐代名畫《搗練圖》中婦女勞作的場面為引子,借助舞蹈語言演繹跨越千年的故事,生動地再現了開元盛世長安城一百零八坊的社會圖景。作品以散點透視法構建互有聯繫的板塊結構,將無猜時、相思意、戎馬心、戍國情、門中影等典型化為鮮明的藝術形象,在夢幻敘事醞釀出的蔥蘢詩意中引發觀眾對人生的感悟與思考。舞劇《運·河》則以繁華蘇州、水墨江南、千年運河為視角,勾連出運河人的情感與命運。山塘青石、巷陌煙火、市井生活的唯美意象在舞臺上一一呈現,勾畫出“水上牡丹亭”的瑰麗長卷。

  在ChatGPT成為熱門話題的當下,國內首部以人工智慧為題材的舞劇《深AI你》的出現,頗為引人關注。故事發生在人工智慧機器人飛速迭代的未來,通過自幼失去親人的主人公和陪伴其成長的AI機器人,展現成熟的人工智慧所賦予人類的情感慰藉與倫理困境,進而探討人與AI是否能夠産生真實感情等哲學問題。

  評獎期間,兩部“培青計劃”劇目《那個穿白襯衫的人叫波羅》《超凡的敬意:時尚之軀》也將上演。此外,中國舞蹈高峰論壇將以宏觀視角和專業眼光解析舞蹈發展的熱點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何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