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金庸武俠為何再次升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3 09:59:39
來源:今晚報

翻拍金庸武俠為何再次升溫?

字體:

  武俠電影《射雕英雄傳:俠之大者》日前公布海報和主演陣容,香港新派武俠電影代表人物徐克重出江湖,引發觀眾期待。不過這次人們的關注點還在于,金庸作品在不斷翻拍成電影、電視劇、網劇、網絡電影後,為何再次被搬上大銀幕?

  久經考驗的國民作品

  去年以來,《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等金庸武俠IP改編的電影接連在網絡上引發關注。為何改編翻拍金庸武俠IP再度升溫?不可否認,金庸的連載武俠小説作品誕生之初就具有話題性。1970年,金庸開始對這些作品進行長達10年的修訂,有了日後廣為流傳的《金庸作品集》。修訂版與連載版有很大差異,不少內容“近乎新作”。金庸在後記中介紹,《天龍八部》在出版時“曾做了大幅度修改”,《射雕英雄傳》“做了不少的改動”。正是基于初始的流行和暢銷,再經過嚴謹認真的修訂,特別是進行了符合時代特點和受眾接受度的改寫,才有了人們今天看到的經典文本。

  與此同時,在一次次被強化的創作當中,被具象化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更鞏固了經典IP的國民性。比如,一提到東方不敗,觀眾就能想到身著紅衣的林青霞;一説到屬于武俠江湖的音樂,就會哼起“滄海一聲笑”;以及在華語電影史上留下一筆的《東邪西毒》和喜劇電影中的經典《東成西就》等,影視作品在翻拍、解構、重塑文字的同時,也擴大了經典文學作品的受眾,賦予文字以新的生命力。

  經典IP多次變形新生

  作為金庸的代表作,《射雕英雄傳》自問世以來曾多次被改編成影視劇。1958年電影版中曹達華、容小意塑造初代郭靖、黃蓉之後,1976版的白彪、米雪,1977版的傅聲、恬妞,再到經典的1983版中的黃日華、翁美玲,以及1988版的黃文豪、陳玉蓮,1994劇版的張智霖、朱茵,2003版的李亞鵬、周迅,2008版的胡歌、林依晨,2017版的楊旭文、李一桐等,都塑造過不同時代的經典人物形象。

  回顧金庸武俠IP改編作品,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之前,大銀幕電影作品佔據主流,即使是分為上下兩集或者係列電影,創作者也會用當時最受大家喜愛的電影作品呈現故事。觀看電視連續劇的熱度快速升溫後,隨之又誕生了各種與小説體量相當的電視連續劇版本,無數“80後”心中經典的黃日華、翁美玲版郭靖、黃蓉,古天樂、李若彤版楊過、小龍女,都是那個時代的代表。

  進入互聯網時代,網劇對金庸武俠作品進行了新一輪詮釋,雖然不再有那種“萬人空巷”的影響力,但一些更為年輕觀眾所接受的表現手法被廣泛應用。特別是一些大導演、老戲骨紛紛“觸網”,嘗試通過網絡電影再現金庸武俠IP作品,吸引了不少年輕受眾。此番,徐克又將《射雕英雄傳》拍攝成大銀幕作品,這種“回歸”能否讓經典的武俠IP在新主流觀眾中再獲認可,我們拭目以待。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