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對舞臺的敬畏,何以“翻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6 08:52:34
來源:文匯報

缺少對舞臺的敬畏,何以“翻紅”

字體:

       近日的《乘風2023》第一次公演結束後,早年間有著“平民天後”之稱的某歌手,在網友一片“划水”的批評中上了熱搜。在網絡用語中,“划水”通常是指不認真、不出力、不作貢獻的行為。“劃”上熱搜的合作曲目《路燈下的小姑娘》不僅分組排名墊底,知名音樂博主耳帝甚至直言不諱地評價“這可能是浪姐公演歷史上最差的表演”。
      
       在這個舞臺上,該位姐姐明顯跟不上節拍,不停轉頭去觀察隊友的動作然後才能跟進。本來應當是整齊劃一的團隊表演,由于出現了這樣一個“不和諧”的成員,導致整個場面變得“兵荒馬亂”。目光雪亮的觀眾當然不會客氣,關于其“舞臺划水”的話題很快衝上了熱搜高位。隨後,經紀人出面道歉,發文表示這位姐姐在節目訓練期間不僅去開了演唱會,還另外接了一場商演,因此導致舞臺準備不足。道歉一出,反而引發了更多批評。一是道歉由經紀人代勞而非本人出面,讓人感到誠意不足,二是道歉內容更多地歸責于外部因素而非自己,被網友評價為“簡直是零分作文”。
      
       事實上,《乘風2023》的其他姐姐面臨的困難也不少,她們中有唱歌時常跑調的運動員、有受到非母語困擾的外國藝人,但大部分姐姐能以認真敬業的態度對待舞臺,全力以赴打磨作品。縱觀近年來同類綜藝,無論《乘風破浪的姐姐》還是《披荊斬棘的哥哥》,不少年長甚至“過氣”藝人在這類成長型競演綜藝“翻紅”,受到觀眾的喜愛,離不開這些藝人敢于打破年齡焦慮,展現出的勇敢、自信、拼搏的優秀品質,為觀眾帶來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然而也必須看到,隨著進入此類綜藝的藝人流動性增大,“划水”的質疑聲也變得多了起來,此前在《披荊斬棘的哥哥》第二季中,也曾出現部分老牌藝人一邊吃節目的流量紅利,一邊又擺出“愛誰誰”的“躺平”姿態引發部分觀眾的不滿。
      
       無論年齡長幼,表演者應當以敬業的態度對待舞臺和觀眾,這既是行業基準要求,也是藝人對自己藝術人生的尊重。年長的藝人不是不能靠“回憶殺”翻紅,但不要忘記“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位舞步淩亂、唱功退步、進退失據的姐姐更是給從業者提了個醒——藝人首重藝德,沒有足夠敬業心的表演者,恐怕來不及“翻紅”反而被觀眾“拉黑”。(文\記者 衛中)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