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消防通信員是消防隊的“孤勇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6 10:05:13
來源:新華網

杜江:消防通信員是消防隊的“孤勇者”

字體:

  

  由彭順導演,杜江、王千源、佟麗婭、韓雪、俞灝明、韓東君、王戈領銜主演的五一檔災難動作電影《驚天救援》正在院線熱映當中。影片從多個真實救援事件汲取靈感,講述一場前所未有的化工爆炸威脅全城,面對既要救火又要救人的生死考驗,消防救援站一眾隊員以血肉之軀赴湯蹈火的動人故事。

  《驚天救援》是演員杜江繼電影《烈火英雄》後再次飾演消防員,當被問到為什麼會再次選擇飾演消防員,杜江表示是第一次的表演經歷讓他更加關注消防員這份職業,同時也坦言第二次飾演消防員還是有很大壓力的。“對演員來説,創作同一個類型的角色總希望有所突破,希望用與以往不同的方式去呈現給觀眾。很幸運《驚天救援》中的人物雖然都是消防員,但是無論從分工到年齡、到性格以及整個人物的故事發展的脈絡都和以往不同,也相信會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作為以往消防救援題材影片極少呈現的崗位,杜江飾演的消防通信員韓凱的出現讓觀眾眼前一亮。在杜江看來,消防通信員是一個很精彩很特殊的人物,是消防隊的“孤勇者”。“最初是在拿到劇本後才開始了解這個崗位。一開始以為消防通信員是一個身上放滿了對講機,平時在消防站裏負責接打電話,做視頻記錄的角色。”隨著接觸和學習的深入,杜江了解到消防通信員其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工種,“尤其是在面對復雜大型災難時,必須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真實情況,到底是哪一種物質發生了爆炸,過火面積是多少,危險隱患又在哪裏,適合進入多少人員,用什麼樣的設備和器材,這些都需要消防通信員率先進入現場,將真實情況及時地收集匯報給指揮部,之後才能做出判斷進行救援。所以説消防通信員不光要掌握消防救援常識與技能,同時還要擁有強大的膽魄並熟練使用高精尖設備。”

  除了對消防員群像的描繪,影片還對角色個人生活進行刻畫。作為本片的“純愛”擔當,韓凱和葉馨之間隱忍克制的情感感動了不少觀眾。面對這份“be”了的感情,杜江坦言韓凱與葉歆的結局是遺憾的,但也正是這個結局為這段感情注入了消防員獨特的精神色彩,“你要相信即便換了另外一個人我也會做同樣的選擇,我也會這麼做”,這是韓凱最後給葉歆的留言,既是真話,也是假話,杜江説,“我相信韓凱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但同時正是因為這個人是葉歆,他才會做的這麼從容和毫不猶豫。”

  在影片最後佟麗婭飾演的葉歆收到了韓凱生前為她錄制的一段留言,這場戲是韓凱的高光時刻同時對杜江而言也是很有難度的一場戲。“本身是一個很濃烈、很極致的環境,而且也沒有對手演員只有我自己,所以無論是從情感的準備還是從拍攝難度都很大。不過當你把韓凱前面人生的路走過之後,你就會變成他。當時是最後一場戲,導演把攝影師老師都支開了,三臺攝影機對準我然後開機,現場沒有一個工作人員,真的為我創造了一個‘封閉的隧道’,整場戲的感覺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兩次飾演消防員的經歷帶給杜江非常深的感悟。“消防員是完美的中國英雄的形象,這是我第一次在《烈火英雄》中飾演馬衛國時候的感受,他們總是帶著光芒逆向而來,衝向災難第一現場,順利地完成任務,凱旋而歸。”隨著第二次飾演消防員,杜江對這份職業有了更深層次的體會。“其實消防員是和你我一樣有血有肉、會傷會痛的普通人,但是他們在困難面前,在危險的時候選擇站了出來。生命對于每個人來説都是最寶貴的,消防員的生命也是生命。”

  在談論到由韓凱這一角色所傳遞出的精神,杜江認為無論表達的什麼,觀眾最終接收到的才是最重要的,演員只是呈現出事實和演繹。雖然這是一個消防員的題材的電影,但並不只是消防員。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遇到自己的困難,自己逾越不過的刀山和火海,也會像電影當中一樣,因為有煙霧蒙住眼睛,看不清前路。希望借用消防員的身體來給大家一些力量,去邁過自己的障礙,去克服自己的困難。(文/何飛霏)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