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讓話劇變得更好了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6 08:53:18
來源:文匯報

“流量”讓話劇變得更好了嗎?

字體:

       “有幸與每一位你們如夢,未來,珍重!”央華版《如夢之夢》上周在西安收官後,劇中“五號病人”的扮演者肖戰在微博寫下感言。一如此前的71場演出,明星加盟帶來的票房號召力著實令人矚目。據相關報告數據顯示,2021、2022連續兩年,央華版《如夢之夢》摘得話劇門類年度票房冠軍。
      
       當明星帶來的高流量,為舞臺增添更多活力和關注度的同時,也引發了“粉絲經濟”是否戲劇市場“雙刃劍”的爭議。更多業內人士則提醒,與其向明星借流量,不如讓戲劇創作更多地回到藝術本身,讓觀眾的焦點更多地聚焦于戲劇表演,多方共同努力營造一個更加純凈、健康的演出環境。

制圖:李潔


       對于戲劇舞臺,流量是一把“雙刃劍”
      
       從兩年前央華版《如夢之夢》的首演起,肖戰的明星標簽就烙印在這部作品上,武漢站購票平臺一度因人數過多而癱瘓,被網友稱作用“賣演唱會票的方式”賣話劇票,而本月末場的演出,粉絲的氣勢依舊有增無減,購買的花束在劇院周邊築成花墻,場面頗為壯觀。不可否認,肖戰自身的人氣與作品一馬當先的票房和熱烈的社會效應直接掛鉤,這也正是“粉絲向”舞臺作品最為明顯的特徵之一。
      
       在文藝評論家方家駿看來,這樣的現象並不令人意外,“任何時期,表演藝術都和演員自身的魅力有關,戲曲叫‘角兒’,公開稱自己是‘角兒的藝術’,追捧某個‘角兒’,和現在追‘流量明星’幾乎沒什麼差別,變化的只是粉絲群體的年齡、身份、方式。演員以自身的表演魅力,哪怕是自身的顏值爭取觀眾,都無可厚非”。
      
       作為舞臺一線的工作者,導演欒嵐參與了《如夢之夢》《暗戀桃花源》等多部作品的創排,“當年《如夢之夢》第一版邀請了李宇春加盟,讓很多不知道話劇是什麼的年輕孩子們開始了解戲劇,加強作品傳播力的同時也帶動了觀眾群體的增加”。舞臺上星光燦爛固然是好事,但有時也會遮蔽作品本身的價值和藝術追求。在一些擁有多組演員陣容的舞臺劇中,粉絲往往蜂擁購買自家“愛豆”的場次,而其余場次剩余大量空位的情況時有發生,長此以往,難免影響制作方對舞臺品質的把控,並消耗專業話劇演員對表演的熱情與信心。
      
       好作品磨煉演員,好演員加持作品
      
       近年來入場話劇舞臺的明星演員不在少數,近期在申城登臺的就有《寄生蟲》中的郝蕾、馬天宇,《皮囊》裏的張銘恩,上劇場專屬版《如夢之夢》裏的倪妮,《讓我牽著你的手》中的黃聖依等等,辛芷蕾的獨角戲《初步舉證》以及鄧家佳主演的《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也即將與上海觀眾見面。這其中有實力派的重返舞臺,有人氣演員的走出“舒適圈”,也有青年演員的舞臺初試水。
      
       舞臺究竟有何魅力,讓演員們願意放棄影視劇的高回報,將珍貴檔期留給受眾相對較小的話劇?在專家看來,這與舞臺藝術的“高門檻”密切相關。“話劇表演講究角色情緒連貫性,對臺詞以及記憶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並且有劇場環境情緒互動,這些都是在拍攝影視劇中得不到的,對鍛煉表演基礎能力很有幫助。”方家駿表示。
      
       戲劇舞臺對演員潤物細無聲的“滋養”,也是不少演員的共識。近期在爆款劇《漫長的季節》中為“傅衛軍”一角貢獻精彩演技的蔣奇明火出了圈。不為大眾熟知的是,這位“寶藏演員”從中戲畢業後就陸續主演了多部音樂劇與話劇。在日前舉行的“壹戲劇大賞”中,他憑借《雜拌、折羅或沙拉》中的“阿奇”摘得最佳男演員,在劇中他有著大段的獨角戲,並且運用了多種舞臺表演方式。與此同時,更“吃功夫”的話劇也督促著演員不斷強化“內功”,黃聖依在此前的《讓我牽著你的手》對談中分享,為了詮釋好作品裏的“歐嘉”,她花費大量時間閱讀契訶夫的劇作,甚至是他早期的短篇小説,“演電影跟演話劇完全不一樣,需要靜下心來做長時間的準備”。
      
       在採訪中,欒嵐一再強調演員與劇本和角色“適配”的重要性,據欒嵐表示,高流量並不是話劇舞臺的“通行證”,前期的片段試戲、磨合必不可少。“舞臺會放大優點,也會放大缺點,若放棄作品和表演質感,‘唯流量’只會讓演員和作品兩敗俱傷。”在高人氣加持舞臺劇之後,高品質佳作自身何時成為“流量制造機”,對舞臺創作和觀眾來説,或許才是更有意義的問題。(文\記者 王筱麗)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