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之約》揭開的家裝內幕是真的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09:12:44
來源:羊城晚報

《新居之約》揭開的家裝內幕是真的嗎?

字體:

正在央視一套和騰訊視頻播出的都市劇《新居之約》呈現了一幅家裝行業的復雜圖景。設計助理每月只拿1000元底薪是真的嗎?設計師給業主推薦家具拿商家回扣的事普遍嗎?業主如果不時刻守著裝修材料,會不會被裝修團隊調包材料、以次充好?帶著劇中場景引發的觀眾疑問,羊城晚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廣州某知名裝修設計公司的資深設計師Shir。

  前期溝通聽誰的?

  “設計師是為業主服務的”

  《新居之約》中,天才設計師陳曦(王鷗飾)任職于大型裝飾公司“贏家”,她做設計甚少聽取業主意見,還要收取設計費。與此形成對比,楊光(潘粵明飾)是一家小型裝飾公司經理。他既是老板、設計師,還是業務員、包工頭,做設計時廣泛聽取業主意見,不收取設計費。哪一種才是業界常態?Shir指出,在設計環節,楊光的公司更貼近目前國內家裝行業的真實形態,即把設計師當業務員用,聽取業主意見,不收取設計費。

  Shir指出,在現實家裝場景中,甲乙方的不同身份,決定了雙方商議設計方案時的話語權。Shir説:“在合理情況下,一切聽業主的。但如果業主提出拆承重墻、使用非防火材料這種無理要求,肯定要阻止。國家對房屋安全監管是很嚴格的。”設計師和業主的審美不統一怎麼辦?Shir坦言:“依然是聽業主的,設計師是為甲方服務的。”

  劇中,作為知名設計師,陳曦經常説一不二。Shir表示,在現實操作中,頂尖設計師通常會出一個大方案,給出設計方向,細節再由設計助理完善,“具體案例可以參考《夢想改造家》這檔節目,設計師在聽完業主訴求後,出一個方案。通常,業主會相信頂尖設計師的權威,不會刻意刁難。”

  劇中,有業主對比了多家設計公司的效果圖、報價後,才最終做出選擇。現實中,如果設計師做好了施工圖紙,業主臨時變卦不做,怎麼辦?Shir指出,很多設計公司名義上會針對業主免除設計費,但設計費實際上包含在裝修費中,設計師會從報價中分得績效提成。設計師在做效果圖階段會遇到“白做”的情況,但在做施工圖階段很少“白做”,那時,通常方案定好了、業主意向金也交了,“如果業主突然不做了,公司會將一部分意向金補償給設計師”。

  出于保護智慧財産權的考慮,在未正式簽合同前,設計公司通常只會給業主看效果圖,而非完整施工圖。Shir舉例:“設計師不會將屋內所有燈具畫到效果圖上,但施工圖則會詳細標出電路布線。”

     楊光(潘粵明飾)的裝修隊

  裝修監管有門道

  “需謹防以次充好”

  對于裝修毛坯房的業主而言,從設計師進場復尺那一刻起,就得引起重視。劇中這樣一幕引發了觀眾熱議:大公司團隊帶著鐳射尺進房復尺測量,小公司則帶著卷尺量房,究竟哪種測量方式更準確?Shir透露,自己經常同時帶上鐳射尺和卷尺測量:“卷尺復核能糾正因鐳射尺測量角度偏移形成的誤差,同時,一些不規則的異形區域,必須用卷尺量才能保證準確性。”Shir建議業主有必要親自把房子尺寸測量一次,因為測量結果和裝修價格息息相關。

  在《新居之約》中,裝修隊企圖以次充好調換磚塊、涂料等,黑幕頻出。真實狀況如何?Shir表示,這些情況的確在行業中存在,無良裝修隊會想盡辦法在原材料的成本控制上撈錢,因此有不少業主會親自採購原材料。他直言,從業主角度來看,最大隱患是裝修隊對業主看不見的“隱蔽工程”做手腳,如電路布線問題,“一些無良裝修隊給你報價時説衛浴要4米的線,結果只用了3米的線,這還算小事,就怕他們把粗線換成細線。這樣,隨著房屋使用年限變長,電路安全隱患會隨之變大。”別墅這類大面積建築的裝修更是需要處處小心,“裝修隊在各個地方偷工減料,合起來就會撈一筆大錢。比如説鋪地磚,有些地磚顏色一樣,但品質和價格不同,裝修隊以次充好,普通業主根本看不出來。”

  裝修公司的工程監理作用大嗎?Shir表示,工程監理在職能設置上對房屋品質有監督作用,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有必要讓懂行的熟人“盯梢”房屋裝修,若資金充裕,也可以請第三方監督機構派人監督。

  劇中,陳曦為業主設計完房子、裝修好後,業主由于家庭成員變動,對原設計不買賬,最後陳曦不得不返工。Shir認為,裝修合同生效後有法律保護,如果按照圖紙裝修,裝完後業主必須“認”:“一些小問題,裝修隊可以在設計師的指引下微調,對于拆一堵墻這類大問題,業主變卦想改,得重新付費。”

  資深設計師建議

  “細節比風格重要”

  《新居之約》中有這樣一幕:資深設計師陳曦指責一位底層設計師使用了設計模板,有悖設計師的職業理想。不料,底層設計師卻向她抱怨自己沒日沒夜工作,身體疲憊、精神壓力大,卻拿著每月1000元的底薪。

  對此,Shir表示,設計師工作強度大是常態,但1000元底薪的設置卻不合常理:“裝修也分淡旺季,春秋是旺季。有時在冬夏淡季,如果一個月沒有活兒,只拿1000元底薪,豈不是連房租都交不起。”他透露,大城市設計助理的底薪扣完五險一金後,通常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此外還有績效提成,“這個行業,只要設計師肯吃苦,就能賺到錢”。

  普通設計師使用模板的情況,在現實操作中的確普遍存在。Shir透露,很多設計師在歐式、新中式等不同領域,會有幾套擅長的模板,“設計師通常會在模板基礎上根據業主需求和實際空間布局進行調整”。Shir坦言,設計風格倒是次要的,判斷設計師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標準是看圖紙細節:“剛入行的小白設計師最容易犯而且最致命的錯誤就是漏畫、錯畫強弱電電路圖。因為施工隊要按照設計師的圖紙施工,如果圖紙不嚴謹,工程出問題,第一個負責的就是設計師。”

  入行多年的“老辣”設計師則有很多門路。《新居之約》中,業主在設計師的帶領下挑選家具,沒想到選完家具後,設計師收到了家具店的回扣紅包。Shir表示,這是設計師業務員的一面:“設計師與家具店有合作關係,介紹業主到店買家具,買定後通常會收到提成。”不過,Shir也建議,家具、燈具等軟裝最好是業主貨比三家自行購買。

  Shir表示,《新居之約》貼近家裝行業現狀,讓人對家裝設計師行業有了更多了解,可以對裝修小白起到科普作用。(記者 龔衛鋒)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