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達出任《開播!情景喜劇》首席顧問 希望情景喜劇的春天再回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09:18:15
來源:北京晚報

英達出任《開播!情景喜劇》首席顧問 希望情景喜劇的春天再回來

字體:

5月22日晚,全國首檔情景喜劇IP孵化綜藝節目《開播!情景喜劇》正式播出,首期節目中,楊超越發起的《家有姐妹》和尚敬導演的《薪劇場》兩個情景喜劇作品被推向了PK賽場。在《家有姐妹》觀眾投票領先的情況下,四位首席顧問打分時,沙溢和高亞麟把票投給了《薪劇場》組,李誠儒把票投給了《家有姐妹》組,而英達導演經過再三考慮後,最終把自己的關鍵一票投給了楊超越組,使得《家有姐妹》總分領先,在首輪比賽中勝出。為此,記者在節目播出後獨家專訪了英達,請他談談為何做出如此選擇,以及對節目和情景喜劇的看法。

支援年輕人但不討好他們

問:看了節目後,特別想知道為什麼您稱讚尚敬導演“真棒”,認為他導演的《薪劇場》是一個“真正的情景喜劇”,但是最終卻把票投給了楊超越發起的《家有姐妹》呢?

英達:那個時刻我確實非常為難,因為兩個作品各有短長,兩個組也都有我的熟人——尚敬雖然比我歲數略長,但在情景喜劇上算是我帶出來的學生;《家有姐妹》裏的范明也跟我合作過。尚敬導演的《薪劇場》比較中規中矩,是按經典情景喜劇的結構、調度、規矩來做的,可惜年輕演員們沒能把包袱吃透、使響;《家有姐妹》雖然有些處理不太情景喜劇,但現場效果好,而且“熟臉”演員也更吸引觀眾——老百姓看喜劇不就是圖個樂子麼?我特別猶豫的是,把票投給“做法正確但不夠理想”的,還是“做法不是最完美但效果更好”的作品呢?但我相信參加這個節目的初衷,尚敬導演與我是一樣的,都是來支援和鼓勵年輕人的,所以我最終把票投給了楊超越組。

問:這次看到已經創作出了《武林外傳》《炊事班的春天》等經典情景喜劇的資深導演尚敬作為選手參賽,讓人很意外。您對此有何感想?有沒有想過也作為選手參與一下呢?

英達:我很敬佩尚敬導演。説實話,我也多少有些遺憾沒去當選手,去和年輕人競爭。節目組當初邀請我去做“首席顧問”,説如果英達不坐在上面,這個節目則不具權威性。況且我近來健康情況也確實不好,就這樣吧……

問:您來《開播!情景喜劇》擔任首席顧問,出于什麼考慮?

英達:來這個節目,我想的就是:甭管誰來,做得怎樣,只要是情景喜劇,只要年輕人對它有興趣,我就鼓勵!我不需要用“經驗”、“批評”或教科書式的“教導”澆滅他們的熱情。我們要支援和鼓勵年輕人,因為我們希望他們把好的東西傳承下去。同時我們不能討好他們,拍年輕人的馬屁,琢磨年輕人喜歡什麼,流行什麼,去追他們的東西,而把自己應該傳授給他們的東西丟了。現在許多青年其實很少看電視,看電視的很多是老人和孩子,情景喜劇要顧及他們。我相信如果拍得好,年輕觀眾也會回歸的—— 就像他們追美劇、網劇那樣。

拍情景喜劇的時機到了

問:您在節目宣傳片中説道:“當年《我愛我家》的播出,帶來了中國情景喜劇的春天”。但中國情景喜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經歷冬天的呢?您覺得中國情景喜劇能回春嗎?

英達:我不知道“冬天”何以來得那麼快,我只能説希望這一次是情景喜劇的春天再度來臨。因為這次東方衛視做《開播!情景喜劇》這個節目,並不是某個人的情懷,或者只是有人自己想起拍情景喜劇來了,應該是時機到了。《我愛我家》播出30年了,雖然後來出了很多不錯的情景喜劇,但之後所有的大投資、頂級明星、播出平臺都流向甜寵劇、職場劇、宮鬥劇,對此無論是觀眾、專家還是主管部門,都早有話要説——創作,不再是編劇、導演的藝術追求,影視淪為公司或者平臺的資本運作工具,尤其流量明星的巨額報酬,已經不管不行了!已經影響我們行業的健康了!所以情景喜劇此時回歸,我覺得是大勢所趨。

搞喜劇我們是嚴肅的

問:您覺得情景喜劇的優勢和特點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英達:首先它價廉物美,投資少,規模小,拍播快,回收早,性價比最好。第二,情景喜劇大多數是現實題材,能夠直接反映老百姓關心的、具有時效性的事情,大家喜聞樂見。

問:那您覺得現在情景喜劇最欠缺的是什麼呢?是好劇本還是好演員?

英達:各方面的人才都缺。喜劇難寫,也不好演。尚敬導演説得對:情景喜劇是年輕人成名的樂園。但是很多人成名以後就不回來了,因為情景喜劇的收益太低。現在業內人士都過于輕視情景喜劇,覺得搞這東西既沒什麼錢,又忒小菜。其實不然,不管你在別的領域是大腕,到情景喜劇這裏,依然必須百分百投入,必須重新學習和研究它的規律才行,因為情景喜劇的學問太多了!你必須尊重它,所以説“搞喜劇我們是嚴肅的”!的確,做情景喜劇的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學問雜,雷區多,必須具有大智慧的人來寫來演,但回報很小。這就是矛盾。還有一些從業者,在別的地方沒混好,以為情景喜劇裏好混,結果把情景喜劇也給連累了。

好“段子手”寫不了情景喜劇

問:現在這個節目能匯聚到這麼多各個領域的人才,您覺得對他們和情景喜劇都有什麼影響?

英達:這個節目原本叫《開播!情景劇》,但其實沒有“情景劇”,只有“情景喜劇”。情景喜劇不是我的發明,而是舶來品,原名叫作“sitcom”,這個“com”就是喜劇——comedy。它有自己的規律和原理,它的本質是不可能為流行和時尚而改變的。這些規律不是我們發明的,而是要我們去發現、學習和運用的。如果想吃喜劇這碗飯,不管以前是演脫口秀的,還是説相聲的,是做搞笑視頻的,還是搞幽默短劇的,最後都會歸到情景喜劇裏來,因為它是容納所有喜劇類型的終極喜劇,正如小瀋陽所説,他一直想搞情景喜劇,因為情景喜劇對小品來説,它是係列小品;對相聲來説,它是化裝相聲。

問:現在網絡上有很多智慧的網民,一出來什麼事,就總能看到網友們創作的各種機智有趣的段子,這些對情景喜劇創作會有幫助嗎?能夠挖掘出一些人才嗎?

英達:現在是全民創作時代,確實偶爾出現好段子,常讓我覺得,應該把這人才挖過來呀!但真請這些高人來寫情景喜劇,就發現他們寫成規模、成係列的作品,一集都寫不出來,因為他們不了解喜劇的結構和規律。這也讓我想到已故梁左大師説的話:“情景喜劇的創作是一個大工程,靠小聰明沒用,首先要耐得住寂寞,還得有係統的知識,否則出不了好作品。”(記者 王潤)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