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上的父母:用克制抵達生活的本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9:28:51
來源:文匯報

熒屏上的父母:用克制抵達生活的本質

字體:

《人世間》中周家父母是讓人心頭一顫的角色。在鬧猛的敘事裏,他們不動聲色、不緊不慢,淡化了戲劇張力,調和了烈火烹油,卻絲毫不顯乏味寡淡,反而以平靜的力量抵達生活的本質,是尋常人家父母會有的樣子。

火候恰到好處。在對父母類角色的塑造中,這種克制頗為難得。其中固然有老藝術家對表演的精準拿捏,也有年代劇本身的厚重感對角色的反哺,但尤見功力的是戲劇張力在劇情中的分寸感。分寸感是無需用跌宕起伏的劇情過度掌控觀眾的情緒,也不會因生活流的敘事節奏而折損藝術感染力。劇中周家父母的相濡以沫鋪墊在綿密的細節裏,觀眾在不知不覺中代入,習慣了他們的溫情脈脈,以至于到同日離世那場戲,極具戲劇化的情節,卻將觀眾的情緒合乎邏輯地推向頂點。戲劇張力藏在敘事中積蓄起驚濤駭浪的力量,在迸發的一刻,足以讓人淚流滿面又回味無窮。

當然《人世間》中周家父母的角色任務相對純粹,無需承擔推動劇情的作用,加上年代劇的大歷史框架,人物線的復雜讓戲劇張力有了調節的空間。這些是角色塑造過程中可遇而不可求的客觀條件。無可否認的是,當前家庭劇對百姓生活的描摹大抵是熱氣騰騰的。家庭關係埋伏著種種矛盾和糾葛,通過內因外力,生出種種大悲大喜的情節。日常的瑣碎在戲劇張力的作用下便成了洶涌如濤,父母的角色也涂上濃墨重彩。

近年來電視劇貢獻了許多引發社會熱議的“渣爹惡母”:《都挺好》裏的蘇大強、《喬家兒女》中的喬爸、《安家》中的母親潘貴雨、《歡樂頌》中樊勝美的媽媽……他們拖累子女、撒潑打諢、重男輕女,以極端的形象進入觀眾視野。戲劇張力烹飪出的雞飛狗跳是收視率的常勝砝碼,他們出道即“頂流”——角色出圈、演員翻紅。但戲劇張力是一把雙刃劍。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從角色任務上説,他們推動劇情,觸發其他角色充分展現人物性格;從角色意義上講,他們赤裸裸地勾畫出原生家庭中的晦暗面,將對家庭關係的討論延伸到更現實更廣闊的深度和維度;從演繹上講,演員多是“老戲骨”,倪大紅對蘇大強的演繹堪稱國産劇同類角色的天花板。但壞處也已經隱隱若現:“流量密碼”招致同質化角色的復刻,極端的“套路”開始被濫用,大同小異的矛盾讓觀眾感到審美疲勞。需要意識到的是,父母形象從無私奉獻默默付出的大善走向自私自利,咄咄逼人的大惡都是對角色塑造的標簽化。而大善大惡這兩種人物性格都是以戲劇張力為托底,通過強情節吸引觀眾的角色固然可以收割一時的紅利,但因易于模倣,也相對難以成為永恒的經典。

快一步、慢一拍都是生活。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鏡頭下的家長裏短就與戲劇性緣分頗淺。他無意在一段家庭關係中制造更多的矛盾和糾葛,無意用戲劇衝突推動劇情,他的高明在于對細節的巧妙設置。在《步履不停》裏,一向樂觀的母親魔怔般地用雙手去攏一只飛進家裏的黃色蝴蝶,“冬天沒有死亡的蝴蝶,在來年就會變成黃色”,她相信這是因為救人而在大海溺亡的長子——縱然他已死去十多年,母親心中的傷痛依然沒有撫平。睹物思人是生活的本真,這一幕,沒有太強的戲劇性卻讓人泫然淚下。當然淡化戲劇性不是放棄戲劇張力,《如父如子》中兩家孩子出生時在醫院被抱錯,《比海更深》中落魄的小説家事業慘澹,遭家人嫌棄,還默默跟蹤妻兒……戲劇張力以一種內斂的方式藏在故事中。靜水流深,是枝裕和用這種方式克制了過于激烈的場景帶給觀眾的視覺衝擊,家庭的羈絆讓觀眾溫情脈脈,對于電影中那些底層邊緣的、不成器的人物恨不起來。

恨不起來,這是一種高級的情感。真實的世界少有大善大惡之人,多的是有缺陷的平凡人。父母也是這些平凡人,有弱點、有情感羈絆,在角色塑造的過程中,如何帶給我們不同層面的治愈,或許是這類角色可以有的可能性。(蘇展)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